转:信息部是管理部门or服务部门?这些CIO在群里“吵” 起来了

原创: 景保玉 78CIO 2017-09-20

企业信息化没有固定的标准,特别是在创新变革的时代,奔袭中的企业没有成功案例可循。信息系统用得好是经验,要宣传;用得不好是教训,要总结。但是,信息化部门,总得有一个名份和相对准确的定位,给CIO一个施展的机会和平台。

不同的企业给予CIO的环境和机会大不相同,导致CIO们对信息化的理解各有千秋,但是,用IT手段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使命是相通的。为此,关于信息部门的定位,以及如何协同其他部门在78CIO群里引发了CIO们激烈的争论,穿插对话,精彩纷呈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张森:结果可见,两人做管理,挂总裁办下,剩下的都去信息中心啦,和物业一个级别,做技术服务吧。

作为78CIO交流群的秘书处成员,段尊老师除了信息化经验丰富,一贯尽职尽责,该亮明观点的时候丝毫不含糊。@河南森源集团信息管理处信息主任段尊:个人观点,是服务部门,但是需要有成本管理的理念!经理职位就是经营和管理一起融合平衡的!

紧接着,@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张森:大部分是信息管理部,不是服务部。我们负责公司规划计划预算管理就好了,什么桌面运维建设都在下面做好服务。

@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信息部是服务部,IT早就从传统技术型变成服务型部门了。

@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信息部应该是服务和管理都的结合,服务是外在表现,管理是内在作用。

@河南森源集团信息管理处信息主任:ITTL2007的管理理念,运维和服务也是分级别和优先级的,不同的服务级别成本不同,取得的结果也不同。

@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我公司是信息管理部,属管理部门,带有业务督导职能。现在通过IT技术,对业务梳理后,对业务工作的指导职能越来越强。

关于不少企业,特别是国企的信息化部门负责人非IT出身的问题,@恒昌利通信息安全负责人贺岩:我们国内发展不如国外,他们不懂外行领导内行。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张森:一把手从战略、财务、人力、市场、业务来,根本不是技术人,更强调管理,IT怎么和公司融合。目前,只有华为、美的这样叫流程和IT管理部才叫转型。

@药明康德信息系统部门总监孙晔:IT当然要定位管理部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升公司的管理效率。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IT总监:如果老板或者董事会认可信息管理职能,那管理与服务才真正结合起来。

@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助李玉存:有服务,也有管理,现在在提“引领”

@清华控股集团财务信息总监尤宽:我一直给业务部门灌输的是,IT是给业务做支持,但不是你们提什么我们就得给什么,不是IT来适应业务,业务也得适应IT,应该是互相适应和融合

@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出发,所有的解决方案,相对单一或两、三个部门的解决方案,考虑问题更全面,更系统,也更严谨。

我们控股集团下的IT部叫信息管理部,下面子集团的IT部叫信息技术中心。信息管理部是集团里能够对其它部门进行考核的几个部门中的一个。有考核权,就是管理部门。IT部门是服务部门还是管理部门,看负责IT部门的人在集团里的话语权,也可以大致参考。话语权是在公司里IT部门的业绩决定的,并不是老板给的,当你做出超出老板期望的贡献的时候,老板自然就会想要更多,这样,IT部门的权限也就越来越大。

@北京金融街集团CIO邓遵红:我原来在一家公司,将IT部命名为信息服务部,至今犹然,十几年了。既要服务也要管理,管理就是服务,寓管理于服务。

@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IT部门也是与时俱进的。

@北京创世界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黎晟:重销售业务导向的就是信息服务部,以科技引领加信息管理导向的就是信息管理部,看高层的眼界和对IT的定位。其实还是看老板,话语权是老板给的,老板在后台的偏向与支持。老板心底的若有期望,IT就做好老板的“工具”,扩销售阶段服务好;内控不利时,管理好;新增长阶段,能引领。IT如果自身能力很强,越来越会获得老板和业务部门的信任的。

@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这个过程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老板没看到IT部门的能力与价格之前,是不可能给你很大权限的。从IT部门参与业务运营的时间点也可以间接看出是管理部门还是服务部门。

@北京创世界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黎晟:先获得权力还是先证明自己,可能导致结果完全不一样。

@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如果是服务部门的话,它基本上是作为业务流程、管理、事件等的最后被告知者。如果是管理部门,将会深度参与业务流程的设计与管理,甚至有些业务的运作的规则都是IT部门制定。

@亿康姆斯跨境电商IT负责人张小红:看IT部的业务范围吧,如果一般IT部门有做信息化实施等(如ERP,OA等系统规划及实施)那么一般是作为管理部门。 如果仅仅是提供硬件网络基础建设等, 一般就是服务部门了。

@陕西彩虹电子玻璃CIO李华:看IT固定资产是在IT部门还是在业务部门,如果在业务部门 那你所提供的服务就是服务部门,但是针对使用及派发 则是管理部门,这在每个企业都是不一样的。

@万合天宜新媒体影视CIO郝英杰:我觉得有决策权的才是管理部门。

@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除数据中心的固定资产挂在IT部门以外,其它的IT固定资产都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挂在各使用部门。

@陕西彩虹电子玻璃CIO李华:本来IT部门就有配发及购买的建议和分配权,外网的准入及外部电脑的准入 你就是管理,业务部门的新IT业务也是由IT部门进行建议与协同批复,至少我们是这样的。既然谁使用谁负责,违规实用的检查、安全检查都在IT部门进行检查与管理。

如果一个It部门只是服务性部门,那就不应该担负业务部门安全与保密的风险和成本,也不应该在业务部门的IT业务上有什么建议权与连带责任。其实一定要花分管理部门或服务部门的话,那就在公司的岗位职责书与公司部门业务划分上做明确说明。

@药明康德信息系统部门总监孙晔:IT是什么职责要看公司对这个部门的定位,IT人自己定位要符合公司的要求,高了低了都不行。

@尚科办公社区IT负责人马曦冉:我认为一开始是服务部门,之后升级到管理部门,最后是支撑部门,这是随着公司的发展而变化的,只有你的公司信息化完善了,才可以有资本说你是支撑部门或者管理部门。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如果光是硬件和基础系统,永远都是服务优先。

所谓管理,我觉得不在于发东西和入网什么的,主要是信息的管理,内网秩序的管理和信息安全的管理。说到底,如果不独立公司,怎么都是职能体系的一部分,最牛的结果,公司离不开信息中心,缺了信息中心公司就不转了,基本达到目的。

@湖南旺德府投资控股集团CIO曾庆林:资产的分发、网络安全的管理、基础设施设备的保障,这些是部门专业领域内的事情,责无旁贷。在我看来,IT部门是否是管理部门,是对非本专业领域内的事项的话语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zI4NTE1OA==&mid=2649464018&idx=1&sn=2535332312282f2a3775576cc976ba52&chksm=8fa61c9bb8d1958d073ce3e005fda1f31d40218bde00e63e3ac54989205c986ab9dd2c5e134e&scene=21#wechat_redirec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