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NR/LTE: CQI MCS SNR UE NB 之间的关系梳理

信道状态信息是UE feedback给NB的

  • 信道状态信息CSI 包含CQI,PMI,PTI,RI组成。
  • UE通过测量CQI,并报告给NB,NB基于CQI来选择调制方式、数据块大小和数据速率。
  • NB不定遵循UE上报的信道状态,UE上报的只是建议传输阶数和预编码矩阵,以及NB的最MCS。但是NB可以重新选择自己i的传输参数。
  • 因为NB做决策时需要更多的信息,和其他UE的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CQI与MCS
  • CQI是在建议的RI和PMI,且PDSCH传输的BLER最高为10%情况下,使用最高的MCS。以下是协议中给出的表格。
  • PUCCH 传输周期CQI
  • PUSCH 传输周期CQI和非周期CQI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过这两个表格,只是粗略地知道了MCS的范围,并不能确定MCS和RB数目,所以还需要其他条件进一步确定MCS和RB数目。这种算法有很多。

###CQI与SR
周期的CQI是通过PUCCH传输的。但是PUCCH也会传输SR=scheduling request. 在协议36.213 7.2.2 中

If the UE is not configured for simultaneous PUSCH and PUCCH transmission or, if the UE is configured for simultaneous PUSCH and PUCCH transmission and not transmitting PUSCH, in case of collision between CSI and positive SR in a same subframe, CSI is dropped.

也就是说SR的优先级高于CQI。

###CQI与SINR

  • UE判决CQI的主要参数就是SINR,但是他们的映射关系不是绝对的,不同厂商是有略微差别,这个映射table一般是不对外公开的。
  • CQI可是看成是下行SINR的一种测量,但是不仅仅是SNR。CQI同时需要考虑SNR和UE的接收能力。
  • 9
    点赞
  • 9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