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JavaScript入门技巧及JavaScript事件处理方法分享[图]

一、18个JavaScript入门技巧
最近开源了一个Vue组件,还不够完善,欢迎大家来一起完善它,也希望大家能给个star支持一下,谢谢各位了。
1.转字符串
2.转数字
3.转布尔值
4.字符串'false'有问题
5.nullvsundefined
null是一个值,而undefined不是一个值。
null就像一个空盒子,而undefined没有盒子。
如果传递null,则不采用默认值,而传递undefined或不传递任何参数时,采用默认值。
6.真值和虚值
虚值:false,0,"",null,undefined和NaN。
真值:"Values",0",{},[]。
7.const声明变量哪些类型可以被更改
如果值不想被改变时,可以使用const:
但用const声明的引用类型,它里面值是可以被更改的:

18个JavaScript入门技巧及JavaScript事件处理方法分享[图]

8.三等号和双等号的区别
9.接收参数更好的方式
更简单的方法
10.把普通函数改成箭头函数
可以改写成
11.从箭头函数返回对象/表达式
12.将set转换为数组
转换为数组
13.检查值是否为数组
14.获取对象的所有键
15.双问号语法
这个??的意思是,如果??左边的值是null或者undefined,那么就返回右边的值。
16.map()
map()方法创建一个新数组,其结果是该数组中的每个元素是调用一次提供的函数后的返回值。
17.try..catch..finally
18.解构
代码部署后可能存在的BUG没法实时知道,事后为了解决这些BUG,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log调试,这边顺便给大家推荐一个好用的BUG监控工具Fundebug。
二、JavaScript事件处理
初识JavaScript事件
JavaScript语言本身不会产生事件,产生事件的是网页文档和网页文档中的HTML元素。
什么是事件呢?事件就是网页文档或网页元素对外发出的通知。当HTML元素与用户发生交互行为时,该元素会触发相关的交互事件,例如:当用户用鼠标单击网页中的按钮时,按钮会触发鼠标单击事件(onclick)。元素自身也会触发事件,例如:当图片元素加载完成后,会触发加载完成事件(onload)。
HTML文档或元素触发事件时,会对JS发出的通知,通知JS程序HTML文档或元素与用户发生了交互,或者内容发生了变化,JS可以处理这些事件。
HTML文档或元素也称为DOM对象,DOM是一套Web标准,它定义了访问HTML文档对象的一套属性、方法和事件。DOM实际上是建立网页与JavaScript语言沟通的桥梁。
JS如何监听事件?
如果JS需要对DOM对象触发的事件进行处理,就需要监听这些事件,浏览器会自动调用监听事件的JS函数。
JS有三种监听事件的方式:分别是内联属性监听、DOM属性绑定监听和使用事件监听函数。
内联属性监听
内联属性监听是在编写HTML元素代码时,直接写入元素的事件属性,事件属性值为JS函数或JS代码。

案例8:使用jQuery库的网页代码(案例代码见unit12\case1.html):在上面的案例代码中,HTML元素button事件属性onclick的值为JS函数add(),add()函数在script标签内定义。事件属性onclick为用户使用鼠标单击元素,作文(https://www.isanxia.com)触发的事件名称,button元素onclick属性的值为add()函数,当用户使用鼠标单击button元素时,浏览器会调用add()函数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DOM属性绑定
DOM是网页编程接口,也称为文档对象模型,它可以被JS调用,用来动态操作或修改网页元素的内容。
DOM将HTML文档作为一个树形结构,网页文档中的元素都是树结构的节点,每个节点都是一个DOM对象,每个DOM对象都有事件属性,将JS函数赋值给DOM对象的事件属性,就将DOM触发的事件和JS函数绑定起来,当DOM事件触发后,浏览器会调用被绑定的JS函数。
案例代码中,onload是windows对象(windows是DOM的窗口对象,表示浏览器窗口)属性,该属性为网页加载完成事件,该属性绑定了处理事件的匿名JS函数。
在onload事件处理函数体内,应用document对象(DOM的文档对象)的getElementById()获取button对象,然后绑定button对象的onclick事件处理函数,其中button_add对象绑定了add()函数,button_mul对象绑定了匿名函数。
使用事件监听函数
该监听方式是HTML元素对象调用addEventListener()方法,来绑定事件的处理函数。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addEventListener(event,function,useCapture)
参数event是要绑定的对象事件属性名称,event是字符串类型。注意:事件名称不使用"on"前缀,用"click"而不是"onclick"。
参数function是要绑定的函数,也称为回调函数,当对象事件触发时,该函数被调用,function可以是已定义的函数名称,也可以直接定义匿名函数。
参数useCapture是可选参数,类型是布尔类型,设置事件是否在捕获或冒泡阶段执行。该参数主要是设置事件的执行顺序,当多个对象元素叠加在窗口的同一区域,若鼠标单击多个对象的共同区域时,捕获阶段的事件执行顺序是从大到小,冒泡阶段的执行顺序是从小到大。
useCapture若设置为true,事件处理在捕获阶段执行;useCapture若设置为false,事件处理在冒泡阶段执行,默认为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