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必知必会100问题-13 创建util包不是一种好的做法

创建util包不是一种好的做法

本文将讨论Go语言中一种常见的不好的实践:创建utils、common和base等共享包。首先分析这种做法存在的问题,然后讨论如何改进。

下面是一个受Go官方博客启发构造的例子,实现一个集合数据结构。在Go语言中完成该功能的惯用方法是通过 map[K]struct{} 类型来处理,K是map中允许的任何类型作为键,而值是 struct{} 类型, 表示我们对值不关心。实现代码如下,在util包中提供了两个对外的函数。

package util
 
func NewStringSet(...string) map[string]struct{} {
    // ...
}
 
func SortStringSet(map[string]struct{}) []string {
    // ...
}

客户端的调用方法如下:

set := util.NewStringSet("c", "a", "b")
fmt.Println(util.SortStringSet(set))

上述代码的问题是包名 util 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可以称它为 common、shared 或 base, 但它仍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名称, 无法提供任何关于包的有意义信息。我们应该创建一个富有表现力的包名称,而不是通用工具包(util),例如可以命名为 stringset.

package stringset
 
func New(...string) map[string]struct{} { ... }
func Sort(map[string]struct{}) []string { ... }

上面的程序去掉了 NewStringSet 和 SortStringSet 的后缀,分别变成了 New 和 Sort. 客户端调用代码变成下面的样子。

set := stringset.New("c", "a", "b")
fmt.Println(stringset.Sort(set))

NOTE:在Go语言必知必会100问题-12 如何设计项目结构中,讨论了包的粒度问题,提到了应该避免有几十个包含一两个文件的小包。然而这种小包的思想没有问题,如果一个小的代码组具有很高的内聚性并且不真正属于其他地方,将它组织到一个特定的包中是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说包的粒度没有严格规定,找到一个平衡点即可。

我们可以对上面的程序做进一步封装,创建一个特定的类型并将Sort作为对外提供的方法,而不是一个对外公开的函数。

package stringset
 
type Set map[string]struct{}
func New(...string) Set { ... }
func (s Set) Sort() []string { ... }

经过上面的重构,使得客户端调用起来更加简单,只有一个对stringset包的引用。

set := stringset.New("c", "a", "b")
fmt.Println(set.Sort())

通过上面小的重构,去掉了无意义的包名,对外提供了一个富有表现力的接口。正如 Dave Cheney(Go项目组成员)所说,我们应该合理地找到处理常用程序逻辑的实用程序包。例如,如果有一个客户端和一个服务端包,应该把公共类型放在哪里呢?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一种解决方法是将客户端、服务端和公共代码组合放到一个包中。

程序包的命名是应用程序设计的一个关键点,我们应该对此保持谨慎。创建没有意义名称的共享包不是一种好的设计,像 utils、common或base包名称。此外,注意一点,以包提供的内容而不是包含的内容命名包是增加其表现力的有效方法。

  • 1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