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必知必会100问题-24 如何正确的对切片进行拷贝

如何正确的对切片进行拷贝

内置的 copy 函数实现了将源切片中的数据拷贝到目标切片中的功能,尽管这是一个常用的内置函数,但是还是有不少开发者使用有误。下面会通过具体的例子说明 copy 的错误使用。如下代码中期望通过 copy 函数将源切片 src 中的数据拷贝到目标切片 dst中,猜猜程序打印的内容是什么?

src := []int{0, 1, 2}
var dst []int
copy(dst, src)
fmt.Println(dst)

执行上述程序,输出内容是[], 并不是我们预期的[0 1 2], 为啥呢?这需要对copy有深入的理解。copy函数将源切片中的数据拷贝到目标切片时,拷贝的元素个数为下面两个长度中较小的一个。

  • 源切片的长度
  • 目标切片的长度

在前面的代码中,源切片src的长度为3,但是目标切片dst的长度为0,因此,调用copy函数拷贝的元素个数为0,所以打印输出为空切片。

如果我们想进行完整的拷贝,目标切片的长度必须不小于源切片的长度。像下面这样,将目标切片的长度设置为与源切片一样长,这时打印输出内容为[0 1 2].

src := []int{0, 1, 2}
dst := make([]int, len(src))
copy(dst, src)
fmt.Println(dst)

NOTE:另一个常犯的错误是颠倒了调用copy函数参数顺序。记住第一个参数表示将元素拷贝到的目标位置,第二参数是源数据的位置。

此外,需要了解拷贝元素并不是只有调用copy函数一种方式,在其他实现方法中最广泛熟知的是下面这种通过append函数的方法。将源切片append到一个nil切片中,这时将创建一个长度为3,容量为3的目标切片。相比前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优势是代码简短,只需要一行代码。但是使用copy更地道,更容易理解。

src := []int{0, 1, 2}
dst := append([]int(nil), src...)

总结,将一个切片中的元素拷贝到另一个切片是一种非常频繁的操作,当我们使用copy函数时,需要记得拷贝的元素个数是源切片和目标切片中长度较短的。此外,需要知道拷贝元素并不是只有copy一种方法,在代码库中看到其它拷贝元素方法时不要惊讶。

  • 1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