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札记

Servlet 是一种比JSP 更早的动态网页编程技术。在没有JSP 之前, Servlet 也是同时充当视图层、业务逻辑层及持久层角色。

Servlet 的开发效率非常低,特别是当使用Servlet 生成表现层页面时,页面中所有的HTML 标签,都需采用Servlet 的输出流来输出,因此极其烦琐。由于Servlet 是个标准的Java 类,因此必须由程序员开发,其修改难度大,美工人员根本无法参与Servlet 页面的开发。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阻碍了Servlet 作为表现层的使用。

自MVC 规范出现后, Servlet 的责任开始明确下来,仅仅作为控制器使用,不再需要生成页面标签,也不再作为视图层角色使用。

 

Servlet ,通常称为服务器端小程序,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程序,用于处理及响应客户端请求。

Servlet 是个特殊的Java 类,这个Java 类必须继承HttpServlet 。每个Servlet 可以响应户端的请求。Servlet 提供不同的方法用于响应客户端请求。

doGet: 用于响应客户端的get 请求。

doPost: 用于响应客户端的post 请求。

doPut: 用于响应客户端的put 请求。

doDelete: 用于响应客户端的delete 请求。

事实上,客户端的请求通常只有get 和post 两种; Servlet 为了响应这两种请求,必须重写doGet 和doPost 两个方法。如果Servlet 为了响应四个方法,则需要同时重写上面的四个方法。

 

大部分时候, Servlet 对于所有请求的响应都是完全一样的。此时,可以采用重写一个方法来代替上面的几个方法, Servlet 只需重写service 方法即可响应客户端的所有请求。另外, HttpServlet 还包含两个方法。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创建Servlet 实例时,调用的初始化方法。

destroy: 销毁Servlet 实例时,自动调用的资源回收方法。

通常无须重写init和destroy两个方法,除非需要在初始化Servlet 时,完成某些资源初始化的方法,才考虑重写init 方法。如果需要在销毁Servlet 之前,先完成某些资源的回收,比如关闭数据库连接等,才需要重写destroy 方法。

注意:如果重写了init(ServletConfig config)方法,则应在重写该方法的第一行调用super.init(config) 。该方法将调用HttpServlet 的init 方法。

 

Servlet 和JSP 的区别在于:

Servlet 中没有内置对象,原来JSP 中的内置对象都必须通过HttpServletRequest对象,或由HttpServletResponse 对象生成:

对于静态的HTML 标签, Servlet 都必须使用页面输出流逐行输出。

这也正是笔者在前面介绍的: JSP 是Servlet 的一种简化,使用JSP 只需要完成程序员需要输出到客户端的内容,至于JSP 中的Java 脚本如何镶嵌到一个类中,由JSP 容器完成。而Servlet 则是个完整的Java 类,这个类的service 方法用于生成对客户端的响应。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