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总线驱动程序

        PCI总线是现在非常流行的计算机总线,学会它的驱动设计方法很重要。相信曾经想学习PCI总线驱动的人有这么一个经历,就是去看那些讲解PCI总线驱动的书籍和资料的时候,会被里面繁杂的内容所击败,又是什么配置空间又是什么枚举的,还没开始真正的去写PCI的驱动,到这里就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其实,只要你认真下去,虽然有些东西看不明白,但是对于你写PCI的驱动来说,似乎“不那么重要”。因为,Linux内核对PCI总线已经有了完美的支持,你所需要做的内容是非常小的一部份。

       Linux下的PCI总线,在系统上电的时候会逐一的扫描系统中存在的设备(包括设备和桥),总线号中断号都是这个时候分配给设备的,如果你是初学者,这个过程如果不是很明白,你大可以先略过,去找一个带有PCI总线的开发板,接上PCI的设备,让系统重启扫描一遍,再配合下面会给出的PCI总线驱动框架,你就会明白很多。

       众所周知,Linux 2.6内核引入了总线驱动模型这一概念,如此,很多基于总线的设备驱动就分成了总线驱动和设备驱动两部分。其实PCI总线驱动跟2.6内核里面的platform总线有类似之处,只不过platform总线的匹配方式是名字匹配,也就是设备名和驱动名一致。PCI总线的匹配方式不只一种,最常见的就是厂商号和设备号。当你加载PCI驱动的时候,驱动程序会把系统中已经存在的设备的厂商号和设备号与驱动程序中的对比,如果一致,则会注册PCI总线驱动并进行下一步操作。

       对于PCI总线上电扫描过程,推荐去看一篇博客,http://blog.csdn.net/linuxdrivers/article/details/5849698,他讲的详细一点。

       下面是我写的一个PCI总线的驱动程序,注意是PCI设备识别时的驱动程序,这里并没有实现具体的功能驱动。PCI设备的驱动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总线的,就是PCI设备识别、调用驱动程序probe函数的部分,另一部分就是具体的功能驱动,比如网卡。基于PCI总线的设备有很多种,但就PCI总线驱动这一块来说,都大同小异,实现了PCI总线驱动之后,再去继续做具体的设备驱动。

 

程序如下(在2.6.31至3.1.4内核都可以运行成功):

#include <linux/module.h>
#include <linux/errno.h>
#include &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