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之HDFS分布式文件系统NameNode及Secondary NameNode详解

一、NameNode启动时如何维护元数据:

1、概念介绍:

       Edits文件:NameNode在本地操作系统的文件都会保存在Edits日志文件中。也就是说当文件系统中的任何元数据产生操作时,都会记录在Edits日志文件中。eg:在HDFS上创建一个文件,NameNode就会在Edits中插入一条记录。同样如果修改或者删除等操作,也会在Edits日志文件中新增一条数据。
       FsImage映像文件:整个文件系统的名字空间,包括数据块到文件的映射,文件的属性等等,都存储在一个称为FsImage的文件中,这个文件也是放在NameNode所在的文件系统中。

2、流程介绍:

       ①、加载fsimage映像文件到内存

       ②、加载edits文件到内存

       ③、在内存将fsimage映像文件和edits文件进行合并

       ④、将合并后的文件写入到fsimage中

       ⑤、清空原先edits中的数据,使用一个空的edits文件进行正常操作

3、流程图分析:

  

4、疑问

       因为NameNode只有在启动的阶段才合并fsimage和edits,那么如果运行时间长了,edits文件可能会越来越大,在下一次启动NameNode时会花很长的时间,请问能否让fsimage映像文件和edits日志文件定期合并呢?

       答案肯定是可以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用到Secondary NameNode了,Secondary NameNode主要的作用是什么呢?他是如何将fsimage和edits进行合并的呢?带着疑问再次进行分析。

二、Secondary NameNode工作流程:

1、Secondary NameNode和NameNode的区别:

NameNode:
        ①、存储文件的metadata,运行时所有数据都保存在内存中,这个的HDFS可存储的文件受限于NameNode的内存。
        ②、NameNode失效则整个HDFS都失效了,所以要保证NameNode的可用性。
Secondary NameNode:
        ①、定时与NameNode进行同步,定期的将fsimage映像文件和Edits日志文件进行合并,并将合并后的传入给NameNode,替换其镜像,并清空编辑日志。如果NameNode失效,需要手动的将其设置成主机。
        ②、Secondary NameNode保存最新检查点的目录和NameNode的目录结构相同。所以NameNode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应用Secondary NameNode上的检查点镜像。

2、什么时候checkpoint

       ①、连续两次的检查点最大时间间隔,默认是3600秒,可以通过配置“fs.checkpoint.period”进行修改

       ②、Edits日志文件的最大值,如果超过这个值就会进行合并即使不到1小时也会进行合并。可以通过“fs.checkpoint.size”来配置,默认是64M;

3、Secondary NameNode的工作流程

       ①、NameNode通知Secondary NameNode进行checkpoint。
       ②、Secondary NameNode通知NameNode切换edits日志文件,使用一个空的。
       ③、Secondary NameNode通过Http获取NmaeNode上的fsimage映像文件和切换前的edits日志文件。
       ④、Secondary NameNode在内容中合并fsimage和Edits文件。
       ⑤、Secondary NameNode将合并之后的fsimage文件发送给NameNode。
       ⑥、NameNode用Secondary NameNode 传来的fsImage文件替换原先的fsImage文件。
4、流程图分析:


总结:

       1、梳理执行流程,只为能深刻理解。

       2、概念太抽象,多多动手花花流程。

       3、初入Hadoop生态圈,望大神多多指点。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