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无线自组织网络的介质访问控制协议研究

 


 

车载无线自组织网络技术(Vehicular Ad Hoc Network, VANET),作为未来智能交通系统的基础之一,通过车与车、车与路边节点的相互通信来构成无线通信网络,用于传递辅助驾驶或事故避免等实时信息,同时提供车载娱乐、实时导航、Internet接入等数据服务,使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安全、高效、环保、舒适。

本文从VANET交通安全应用的要求出发,分析了当前正在制定的IEEE 802.11p标准中的MAC层协议,针对协议中的CSMA信道访问机制无法保证实时性的问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提出一种基于方向的时隙调度策略。本策略以动态分配的TDMA信道访问机制作为基础,并充分利用了交通流量的对向移动特性,明显降低了时隙冲突概率。Matlab模型分析及NS2模拟结果均显示,本策略在单条双向公路环境下可以减少约80%的时隙冲突,有效地利用了信道资源,同时也提高了MAC协议的实时性。

第二,提出一种自适应TDMA帧长度的分布式实时MAC协议(A-ADHOC协议)。在本协议下,节点可根据所处网络的节点密度来选择合适的帧长度,从而解决了固定帧长度协议的可扩展性问题。NS2模拟结果显示,与传统的固定帧长度协议相比,本协议明显增强了高动态车载网络的可扩展性,同时使节点平均帧长度降低了50%,减少了网络平均传输时间。

 

关键词: 车载无线自组网  介质访问控制协议  移动模型  实时性  可扩展性


Abstract

Vehicular Ad Hoc Network (VANET) is one of the fundamental parts of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 (ITS). VANET includes Inter-Vehicle Communication (IVC) and Roadside to Vehicle Communication (RVC), and should be able to deliver time-critical emergent message for assistant driving or accident avoidance and meanwhile support data-oriented application such as Internet access or in-car entertainment. VANET is supposed to make traffic system much safer, more efficient, and more convenient.

In this thesis, considering the safety application of VANET, we analyze the upcoming IEEE 802.11p standard for VANET, which adopts a MAC method based on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CSMA). We point out that CSMA can not provide delivery time assurance for burst emergent messages in VANET. In this thesis, our innovations includes following parts:

1, we propose a direction-based TDMA slot scheduling strategy, which adopt dynamic TDMA access mechanism and makes use of observed characteristics of VANET to obtain better real-time performance. Matlab model analysis result and NS2 simulation result both show that, in an ideal environment, this scheduling strategy can reduce the probability of time slot conflicts by over 80%, thereby greatly improve the real-time performance of the MAC protocol.

2, we propose an adaptive frame-length TDMA MAC protocol, “A-ADHOC protocol”. In this protocol, node can change its frame length due to the node density, to solve the scalability problem of traditional fixed frame-length MAC protocol. NS2 simulation result shows that this protocol can well enhance the scalability in high-dynamic vehicle network environment as well as the real-time performance, and the average frame-length per node can be reduced by 50% over previous works.

 

Keyword: VANET, MAC protocol, Mobility Model, Real-time, Scalability


 

第1  引言...                                                               1

1.1  研究背景...                                                        1

1.1.1  交通领域信息化发展...                                  1

1.1.2  无线数字通信技术发展...                              2

1.1.3  车载无线网络技术介绍...                              5

1.2  研究内容...                                                        8

1.2.1  研究目... 8

1.2.2  主要贡献... 8

1.2.3  本文结构... 9

1.3  本章小结... 9

第2  车载无线自组织网络概述... 10

2.1  VANET网络体系结构概述... 10

2.1.1  体系结构设计思想... 10

2.1.2  两种思想:层次化设计与一体化设计... 11

2.1.3  合理的VANET网络体系结构... 12

2.2  VANET网络MAC协议研究概述... 13

2.2.1  基础的无线信道访问机制... 13

2.2.2  现有MAC协议介绍... 14

2.3  本章小结... 18

第3  基于方向的MAC协议时隙调度策略研究... 19

3.1 研究背景... 19

3.1.1  802.11p标准简述... 19

3.1.2  802.11p的实时性问题... 20

3.1.3  更长的链路建立延迟vs更长的通信延迟... 21

3.2 基于方向的时隙调度策略... 23

3.2.1  ALOHA协议与随机信道竞争... 23

3.2.2  VANET节点移动性分析:对向移动的特点... 25

3.2.3  节点对向移动特性的建模与分析... 26

3.2.4  对向移动特性的NS2仿真... 30

3.2.5  基于方向的时隙调度策略... 33

3.2.6  NS2仿真及性能评... 34

3.2.7  进一步改进:同向节点的差异性... 35

3.3 本章小结... 36

4  分布式实时MAC协议的可扩展性研究... 37

4.1 RR-ALOHA信道访问机制概述... 37

4.1.1  RR-ALOHA信道访问机制与ADHOC MAC协议简介... 37

4.1.2  RR-ALOHA机制存在的问题... 39

4.1.3  随机竞争时隙过程:抢椅子问题... 39

4.2 自适应分布式实时MAC协议:A-ADHOC协议... 42

4.2.1  设计目标... 42

4.2.2  A-ADHOC协议详细设计... 42

4.2.3  自适应帧长度的判定标准... 45

4.2.4  性能评价与分析... 47

4.3 本章小结... 48

第5  总结与展望... 49

5.1  工作总结... 49

5.2  展望... 49

 


1  引言

1.1  研究背景

自从德国工程师Karl Benz1885年研制出第一辆现代汽车以来,汽车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时至今日,在全世界的交通道路上,大约有8亿辆汽车在行驶,平均每8人就有一辆汽车,每年燃烧约10万亿升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工业的发展对当今世界经济的方方面面都有着重要影响[1]

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汽车工业也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08年全国汽车产量达934.51万辆,销量达938.0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1/4以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汽车在国民生活和经济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著。与此同时,汽车大量普及所带来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例如交通事故频繁、城市道路拥堵、环境污染加剧等,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

1.1.1  交通领域信息化发展

在交通领域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就有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即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ITS),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之发起了许多研究项目和工程应用。智能交通系统(ITS)是为了全面有效地解决前述的交通问题而提出的,是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以及交通需求的提高,在实际交通工程应用中不断发展的。它的基本思想是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手段,使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安全、高效、环保、舒适,建立与现代社会文明相协调的交通体系。

信息技术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科技进步之一,智能交通系统也迅速应用了最新的信息技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汽车本身在快速信息电子化,短短半个世纪内,汽车上的电子设备数量和复杂程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各种电气控制部件、电子部件、数据总线、专用传感器、处理器芯片等等都装备到了汽车上,在2000年,汽车上的平均CPU数量达到了35个,在一辆汽车的成本中信息电子系统已占据了15-20%左右[42]。汽车的高度信息电子化已成为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道路交通系统也在不断信息化,目前主要有电子收费(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ETC)系统和停车场辅助系统等应用,不过随着汽车本身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道路交通支撑信息系统也将随之快速发展,围绕着让交通系统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共同目标,两者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1.1.2  无线数字通信技术发展

许多成熟的信息电子技术,如处理器技术、数据总线技术、传感器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已经被不同程度地应用到交通系统之中,从而大幅提升了交通系统的效率。无线数字通信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中发展较晚的技术,在20世纪90年代取得了飞速的进步和广泛的普及。无线数字通信技术的目标是为了能够随时随地与任何人和设备的高速可靠互联互通,以第二代蜂窝电话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革命证明了无线数字通信技术的成功。当前,无线数字通信技术发展仍然迅速,各种应用纷繁复杂层出不穷,特别是允许设备互联的蓝牙(IEEE 802.15)WiFi (IEEE 802.11a/b/g)WiMax(IEEE 802.16)等技术,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得到了很大的投入。在可预见的将来,无线数字通信技术一定也会在交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交通安全和运输效率方面,通过无线数字通信技术将一定范围之内的汽车组织成一个网络,快速交换必要的行驶信息和交通信息,从而让行车电脑系统或者驾驶者能够做出合理正确的判断,是一个不但可行而且很有前景的发展方向。

在无线数字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中,无线局域网的普及值得注意,它将传统的点对点无线通信扩展到由多个节点组成无线通信网络,提出了许多新的应用场景和研究范围,意义十分重大。二十世纪90年代初,曾经有两个无线局域网的标准,即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制定的HIPERLAN无线局域网标准,以及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 IEEE)制定的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标准。不过HIPERLAN无线局域网标准不仅没有取得像同是欧洲提出的ETSI GSM第二代全球移动通信标准那样的成功,甚至在目前的市场上已经基本销声匿迹,美国提出的IEEE 802.11标准主导了全球的局域网市场。因此,下面仅对IEEE 802.11标准及其所在的IEEE 802无线协议簇进行简单的介绍,本文在之后的章节中将对IEEE 802无线协议簇中针对汽车通信的标准进行讨论,分析其中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并给出改进建议。

IEEE 802协议簇是IEEE标准中关于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s, LAN)和城域网(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s, MAN)的一系列标准,特别指可以传输变长数据包的包交换无线网络。图1是根据OSI七层参考模型描述的无线局域网协议栈,IEEE 802协议簇主要分布在数据链路层及物理层。所有的IEEE 802协议簇共用同一个逻辑链路控制协议(Logical Link Control Layer LLC),即IEEE 802.2标准。在逻辑链路层之上的网络层协议一般采用Internet的路由协议,如AODVDSR等协议;而在逻辑链路层之下的介质访问控制层(Medium Access Control Layer MAC)和物理层(Physical Layer PHY)通常被合并为一个802协议,而在传统有线网络中,介质访问控制层一般是与逻辑链路层组成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这是因为在无线网络中介质访问控制层与物理层的耦合程度比在传统有线网络中两者的耦合程度更高,这也是无线局域网在协议划分方面需要注意的一个特点。

 

 

 

 

 

 

 

 

 

 


1  无线局域网协议栈[2]

2进一步描述了在802协议簇中LLC层、MAC层与PHY的组合结构及所采用的机制,其中802.2协议是共同的逻辑链路层协议。

为了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以IEEE 802协议簇为代表的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发展状况,在表1中列举了IEEE 802协议簇中的所有标准及其制定任务组(Task Group)的当前状态,其中包括被广泛采用的802.11系列协议、被弃用的802.13/14协议等。不过这个列表尚未包括正在制定之中的针对交通领域无线通信应用的802.11p协议标准,在第34章将对此协议进行详细介绍。

 

1  IEEE 802协议簇

名称

描述

状态

IEEE 802.1

Bridging (networking) and Network Management

 

IEEE 802.2

Logical link control

inactive

IEEE 802.3

Ethernet

 

IEEE 802.4

Token bus

disbanded

IEEE 802.5

Defines the MAC layer for a Token Ring

inactive

IEEE 802.6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s

disbanded

IEEE 802.7

Broadband LAN using Coaxial Cable

disbanded

IEEE 802.8

Fiber Optic TAG

disbanded

IEEE 802.9

Integrated Services LAN

disbanded

IEEE 802.10

Interoperable LAN Security

disbanded

IEEE 802.11 a/b/g/n

Wireless LAN & Mesh (Wi-Fi certification)

 

IEEE 802.12

demand priority

disbanded

IEEE 802.13

 

Not used

IEEE 802.14

Cable modems

disbanded

IEEE 802.15

Wireless PAN

 

IEEE 802.15.1

Bluetooth certification

  • 0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4
    评论
研究软件定义互连(SD-Interconnect)可构造车载网络架构的思路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调研和分析:首先,需要对现有的车载网络架构和技术进行调研和分析,了解其局限性和挑战。这包括传统的车载通信总线(如CAN总线)、车载以太网、无线网络等。同时,还需了解软件定义互连和相关技术(如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函数虚拟化等)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和研究进展。 2. 需求分析:根据车辆通信需求和应用场景,进行需求分析,确定可重构车载网络架构的关键功能和性能要求。这包括网络拓扑的灵活性、网络安全性、资源利用率、实时性等方面的需求。 3. 架构设计:基于调研和需求分析的结果,设计可重构车载网络架构。考虑如何利用软件定义互连等技术,将网络控制平面与数据转发平面分离,实现集中的网络管理和灵活配置。同时,需要考虑网络设备的选择、网络功能的虚拟化、网络协议和接口等方面的设计问题。 4. 系统实现与验证:在实际环境中,建立可重构车载网络体系的原型系统,并进行验证和评估。这包括网络控制器的开发、网络设备的配置和部署、网络功能的虚拟化和调度等方面。通过实际测试和仿真,验证可重构车载网络架构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 5. 优化与改进:根据实际验证的结果,对可重构车载网络架构进行优化和改进。考虑如何提高网络响应时间、资源利用率、安全性等方面的性能。同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不断改进架构设计,以适应未来车辆通信需求的变化。 综上所述,研究软件定义互连可构造车载网络架构的思路包括调研和分析、需求分析、架构设计、系统实现与验证,以及优化与改进。这些步骤相互关联、相互影响,需要综合考虑车辆通信需求、网络技术和应用场景等因素,以实现可重构车载网络的高效、可靠和安全运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