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认知语义学》序言

【读书笔记】《认知语义学》序言

认知语义学研究就是对概念内容及其语言组织形式的研究,即研究概念内容的本质以及普遍组织形式。

一.与语言内容相关的研究大体可以分为三个范式:形式研究范式、心理学研究范式和概念研究范式。

  1. 形式研究范式的一个主流方法是生成语法,但是生成语法没有研究语言的普遍概念结构,生成语法只是将心理学的认知结构和加工过程用于形式语义学的范畴划分和语义运算上。

  2. 心理学范式是以相对普遍的认知系统为出发点来研究语言,心理学领域长期以来的传统是从感知、记忆、注意以及推理的角度研究语言,但这种方法对那些出于概念方法研究中心地位的各种结构性范畴关注不够,此外对图示结构的整体综合系统的关注也不够。

  3. 概念方法研究语言如何构建概念内容。认知语言学这一较新的研究领域,其核心指向就是概念范式。因此,认知语义学主要对一些基本概念范畴的组织结构进行探讨,例如,空间和时间、场景和事件、实体和过程、运动和位置、力和因果关系等等。此外认知语义学还研究一些与认知主体相关的基本概念范畴和情感范畴的语言结构,比如注意和视角、意志和意向、期望和情感等。认知语义学还研究形态形式、词汇形式以及句法模式的语义结构,也研究概念结构之间的内资关系,比如隐喻映射中的概念结构、语义框架中的概念结构、文本和语境之间的概念结构以及概念范畴如何构成更大的结构系统。总体而言,或者说最重要的是,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目的就是探知语言中协调统一的整体概念构建系统

二:作者提出了在认知语义学的概念域以及概念结构系统中的四条基本原则:

  1. 图式结构的中心性
  2. 语言中的封闭类系统是语言中最基本、最全面的概念结构系统
  3. 总体来讲,相同的复杂概念体系可以用不同的概念化来表征
  4. 空间结构和时间结构在语言表征上的平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