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中的 Context

Context

Context 在 Android 开发中经常见到,但是最初学习的时候并没有深入理解是什么意思,只知道翻译为 上下文对象,并且有多种 Context,什么情况下该用哪个,总是傻傻分不清楚。


官方说明:
Context,中文直译为“上下文”,SDK中对其说明如下:

Interface to global information about an application environment. This is an abstract class whose implementation is provided by the Android system. It allows access to application-specific resources and classes, as well as up-calls for application-level operations such as launching activities, broadcasting and receiving intents, etc

从上可知一下三点,即:
    1、它描述的是一个应用程序环境的信息,即上下文。
    2、该类是一个抽象类,Android提供了该抽象类的具体实现类。
    3、通过它我们可以获取应用程序的资源和类,也包括一些应用级别操作,例如:启动一个Activity,发送广播,接受Intent信息 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 我们最熟悉的Activity、Service、Application都是Context的子类,所以在 Android 中创建 context 实例就是在 这三个类实例化的时候。
一个应用程序中 Context 数量:1+service 数量+activity 数量


Application context 和 Activity context

  • 生命周期不同
    Application context的生命周期与Application的生命周期相关的,context随着Application的销毁而销毁,伴随application的一生,与activity的生命周期无关。
    Activity context跟Activity的生命周期是相关的,但是对一个Application来说,Activity可以销毁几次,那么属于Activity的context就会销毁多次。

  • 使用场景不同
    Activity的context是通常使用的方法,有时候不得不使用Application的context。application context可以通过Context.getApplicationContext或者Activity.getApplication方法获取。

  • 注意事项

    • 不要让生命周期长的对象引用activity context,即保证引用activity的对象要与activity本身生命周期是一样的

    • 对于生命周期长的对象,可以使用application context

    • 避免非静态的内部类,尽量使用静态类,避免生命周期问题,注意内部类对外部对象引用导致的生命周期变化

    • 凡是跟UI相关的,都应该使用Activity做为Context来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