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818超融合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随着超融合在国内市场兴起并逐步成为主流,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挺进这一市场,超融合产品不断涌现。企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得益于超融合架构的创新推动,那么在甄选超融合产品时,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超融合的“前世今生”。

超融合作为IT的一部分,其演进并不是一个独立和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与转型密切相关。可以说,经济的优化和调整推动了传统IT向新IT的转型,从而也推动了超融合的持续演进和发展。

超融合的演进可以分为3个阶段:

超融合1.0

  • IT特点: 物理为核心
  • 部署形式:服务器、存储、网络的分层部署和管理
  • 遇到的问题:部署周期长、IT响应慢
  • 实现目的:实现IT提速

在以规模为驱动的传统经济下,传统的IT架构以物理为核心,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以分层的形式进行部署和管理。这种IT架构下,IT的规划、部署和调优周期往往以月甚至年来计算,不仅IT响应速度慢,且管理复杂、开支高。对企业而言,这就意味着系统里各个业务应用之间管理相互“独立”,各个产品从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数据管理效率低下,从而导致产品的整个面世周期长,严重影响企业对于市场个性化需求的响应速度。

为了实现从规模经济向市场需求驱动的经济转型,IT提速成为必然,超融合1.0应运而生。超融合1.0 通过整合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不仅将IT的部署和调优周期缩短至以周甚至天计算,同时简化了这三者之间的管理,在有效提高IT资源利用率的基础上,显著提高了IT响应速度,从而为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供了保证。
图1. 规模经济下的IT模式
超融合2.0

  • IT特点: 双模IT(物理、虚拟化/私有云)
  • 部署形式:以应用为核心进行虚拟化部署
  • 遇到的问题:双模IT下工作负载难以双向迁移,工作负载不均衡
  • 实现目的:双模IT下的工作负载双向迁移和负载均衡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规模经济与互联网模式快速融合。在这一过程中,大量云原生应用产生和上线,企业IT每周上线的应用数量达几十甚至上百。基于云原生应用的部署,大幅提高了企业IT的资源使用效率。基于众多云原生对IT迅捷响应和IT资源动态调配的需求,传统的IT物理架构已经难以应对,因此企业纷纷在传统IT架构基础上,部署虚拟化/私有云来应对云原生应用,而企业的业务核心应用还普遍部署在物理架构上。

然而这种双模IT模式下,传统的数据中心与云之间相互独立,互为孤岛,两种IT模式下的工作负载难以实现双向迁移,也难以实现工作负载均衡和统一管理。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对超融合的评估要求,推进了超融合1.0向2.0的演进。超融合2.0 在虚拟化的基础上,以应用为核心进行部署,通过应用的整合,加快了云原生应用的开发和部署,实现了物理数据中心与私有云之间IT资源的整体调度,通过工作负载的双向迁移和自动负载均衡提高了IT资源的使用效率。

互联网经济下,IT资源的高利用率、IT响应速度和快速上线应用的能力成为企业的业务引擎。超融合2.0的发展,为互联网经济下企业通过IT以“速度”博“规模”奠定了基础。
图2. 互联网经济下的IT模式
超融合3.0

  • IT特点: 多云、核心应用、边缘应用
  • 部署形式:以数据为核心,快速响应
  • 遇到的问题:工作负载难以多向迁移
  • 实现的目的:跨多云、核心系统、边缘数据的多向迁移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催生了以数据为驱动的新经济。在这一过程中,应用数量快速增加,IT使用者达数百万级甚至未来可达数十亿,应用的多元化成为常态。数据的来源更为多样化,包括业务数据、用户数据、传感数据、第三方数据等,并且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加剧了从云到边缘的数据迁移。IT如何跨云、核心系统和边缘,将各种数据转化为业务价值,成为企业实现业务模式持续创新和升级的关键。

在传统经济向新经济演进的过程中,IT的部署能力在不断增强,IT的响应速度在不断提高。如何提高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效率,最大限度释放IT资源用于业务创新,成为新经济下的IT重点。尤其是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推动下,超融合2.0只能进行工作负载的双向迁移,难以在多云、核心应用和边缘应用之间进行数据多向交互。因此,超融合3.0得以发展,针对以数据为核心的应用部署,超融合3.0在深度优化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管理和调度的基础上,能够跨核心系统、云和边缘实现数据的动态多向迁移,通过对数据的QoS管理,确保数据的SLA水平,为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企业的业务转型和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图3.新经济时代IT的部署
在经济的推动下,超融合在持续演进,然而其是否能够持续升级,还与其投资回报有关。在了解了超融合的演进历程之后,下篇我们将讲一讲超融合的市场趋势和如何评估超融合的关键考虑因素,敬请期待。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