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nts 和 intent过滤器(一)

Android应用程序有三个核心组件---Activity、Service、Broadcast Receiver,Broadcast receiver是通过叫做Intent的消息来激活的。Intent消息是同一个应用程序或不同应用程序运行后,组件间进行绑定的一种能力。Intent对象本身是一个持有要执行操作的抽象描述的无源数据结构,或者在广播的情况下,经常用它来描述一些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情。给每种类型组件发送Intent对象都有其独立的机制:

1.  为了做某些新的操作,把一个Intent对象传递给Context.startActivity()或Activity.startActivityForResult()方法来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或者获取一个既存的Activity。调用startActivityForResult()方法启动的那个Activity也能够把Intent对象传递给Activity.setResult()方法来返回响应的信息。

2.  把一个Intent对象传递给Context.startService()方法来初始化一个服务或给一个正在运行的服务发送新的指令。类似地,也能把Intent对象传递给Context.bindService()方法,在调用组件和目标服务之间建立一个连接,如果服务还没有运行可以选择启动。

3.  传递给广播方法(如,Context.sendBroadcast()、Context.sendOrderedBroadcast()、或Context.sendStickyBroadcast()方法)的任何Intent对象都被发送给所有的感兴趣的广播接收器。广播的许多类型源于系统代码。

在每种情况下,Android系统都会查找对应的Activity、Service或Broadcast Receiver的设置来响应这个Intent对象,如果需要也会实例化这些组件。在这些消息系统内部没有消息重叠:广播的Intent对象仅发送给Broadcast Receiver组件,不会发送给Activity或Service组件。传递给startActivity()方法的Intent对象仅发送给一个Activity,不会发送给一个Service或Broadcast Receiver组件,等等。

本文档开始介绍Intent对象,然后介绍Android使用的把Intent对象映射给组件的规则---Android系统是如何解析那个组件应该接收对应的Intent消息。对于没有明确命名目标组件的Intent对象,这个过程涉及用与潜在的目标关联Intent过滤器来检测Intent对象。

Intent 对象

一个Intent对象就是一个信息包。它包含了接收这个Intent对象的组件感兴趣的信息(如要执行的动作和动作相关的数据)和Android系统感兴趣的信息(如处理这个Intent对象的组件的分类和有关如何启动目标Activity的指令),主要包含以下信息:

组件名

指的是能够处理Intent对象的组件的名字。这个字段是一个ComponentName对象---它是目标组件的完全类名(如:com.example.project.app.FreneticActivity)和组件所在的应用程序的清单文件中设置的包名(如:com.example.project)的组合。组件名的包部分和清单文件中设置的包名不一定一致。

组件名是可选的,如果设置了组件名,Intent对象就会被发送给这个指定类的实例。如果没有设置,Android系统使用Intent对象中的其他信息来定位合适的目标。

组件名是通过setComponent()、setClass()或setClassName()方法来设置,并且通过getComponent()方法来读取。

动作(Action)

指的是一个要执行的动作的命名字符串,在广播Intent对象的情况下,指的是已经发生和正在报告的动作。Intent类定义很多动作常量,详见下表:

常量

目标组件

动作

ACTION_CALL

Activity

发起电话呼叫

ACTION_EDIT

Activity

为用户显示要编辑的数据

ACTION_MAIN

Activity

作为一个任务的初始Activity启动,没有数据输入和返回输出。

ACTION_SYNC

Activity

用移动设备上的数据同步服务上的数据。

ACTION_BATTERY_LOW

Broadcast Receiver

低电量的一个警告

ACTION_HEADSET_PLUG

Broadcast Receiver

耳麦已经被插入设备,或者从设备上拔出。

ACTION_SCREEN_ON

Broadcast Receiver

显示屏已经被打开

ACTION_TIMEZONE_CHANED

Broadcast Receiver

时区相关的设置已经被改变

对于一般性动作的预定义常量列表,请看Intent类说明。在Android API的其他地方还定义了一些其他的动作。你也可以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给Activity组件定义自己的动作字符串。你创建这些动作应该包含应用程序的包名作为动作前缀---例如:com.example.project.SHOW_COLOR.

动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Intent类的结构---特别是data和extras字段---如一个方法名决定了一组参数和一个返回值。由于这个原因,尽可能的指定使用动作的名字是个好主意,并且要把它们与Intent的其他字段紧密的捆绑在一起。换句话说,就是要给你的组件能够处理的Intent对象定义一个完整的协议,而不是定义一个独立的动作。

Intent对象中的动作是由setAction()方法设定的,并且有getAction()方法读取的。

数据(Data)

指的是动作相关的数据的资源标识和数据的MIME类型。不同的动作要跟不同的数据规范类型配合使用。如果动作字段是ACTION_EDIT,那么数据字段应该包含为编辑而显示的数据的资源标识(URI)。如果动作时ACTION_CALL,那么数据字段就应该是tel:带有呼叫号码的URI。类似地,如果动作时ACTION_VIEW,并且数据字段是http:URI。那么接收Activity就应该下载并显示URI所指向的数据。

在把一个Intent对象分配给一个有处理数据能力的组件时,了解附件在URI中的数据类型是至关重要。例如,能够显示图片的组件不应该被调用来播放音频文件。

很多情况下,从URI中能够推断出数据类型---特别是content:URIs,它指明了设备上数据的位置和控制数据的内容提供器。但是数据类型也能够在Intent对象中明确的设定。setData()方法只能给URI指定数据,setType()方法只能给数据指定MIME类型,setDataAndType()方法同时指定URI的数据和数据的MIME类型。通过getData()方法读取数据,getType()方法获取数据类型。

分类(Category)

指的是包含能够处理这个Intent对象的组件类型的相关信息的字符串。任何类别的分类描述都能够被放在Intent对象中。跟action的动作一样,Intent类也定义几个分类常量,如下表:

常量

含义

CATEGORY_BROWSABLE

目标Activity能够安全的调用浏览器来显示链接所指向的数据---如,一张图片或一封电子邮件消息。

CATEGORY_GADGET

Activity能够被嵌入到持有小部件的另一个Activity中

CATEGORY_HOME

Activity显示在主屏幕上,在设备打开时用户看到的第一个屏幕或Home按钮被按下时,用户看到的屏幕。

CATEGORY_LAUNCHER

Activity能够作为任务的初始Activity,并且被列在应用程序启动器的顶层。

CATEGORY_PREFERENCER

目标Activity是一个首选面板。

完整的分类列表请看Intent类的说明。

addCategory()方法把一个分类放到一个Intent对象中,removeCategory()方法删除先前添加的分类,getCategories()方法获取当前Intent对象中的所有分类设置。

附加信息(Extras)

它是以Key-value对的形式发送给处理这个Intent对象的组件的附加信息。就像某些数据URIs要跟动作配对一样,某些特殊的附加信息也需要配对。如,一个ACTION_TIMEZONE_CHANGED类型的Intent对象有一个指定新时区的time-zone附加信息,ACTION_HEADSET_PLUG类型的Intent对象有一个指示耳麦当前是插入还拔出状态的附加信息,对于耳麦类型还有一个name的附加信息。如果你创建了一个SHOW_COLOR动作,颜色值应该被设置在一个key-value对的附加信息中。

Intent对象为插入各种类型的附加数据会有一系列的put…()方法,并为读取数据也会有一组类似的get…()方法。这些方法并行于Bundle对象一些方法。实际上,附加信息能够作为一个Bundle对象使用putExtras()和getExtras()方法来安装和读取。

标记(Flags)

Intent对象有各种标记,很多都是用于指示Android系统如何启动Activity(如,Activity应该属于哪个任务),以及启动后如何处理(如,它是否属于最近的Activity列表)。所有这些标记都在Intent类中定义。

Android系统和平台相关的应用都采用Intent对象来发出面向系统的广播和激活系统定义的组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