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输出杨辉三角

C语言输出杨辉三角

杨辉三角,是二项式系数在三角形中的一种几何排列,中国南宋数学家杨辉1261年所著的《详解九章算法》一书中出现。
概述
前提:每行端点与结尾的数为1.
1.每个数等于它上方两数之和。
2.每行数字左右对称,由1开始逐渐变大。
3.第n行的数字有n项。
4.前n行共[(1+n)n]/2 个数。
5.第n行的m个数可表示为 C(n-1,m-1),即为从n-1个不同元素中取m-1个元素的组合数。
6.第n行的第m个数和第n-m+1个数相等 ,为组合数性质之一。
实现方法
每个数字等于上一行的左右两个数字之和。可用此性质写出整个杨辉三角。即第n+1行的第i个数等于第n行的第i-1个数和第i个数之和,这也是组合数的性质之一。即 C(n+1,i)=C(n,i)+C(n,i-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没有比矩形更好输出的数据样式了,所以我们考虑到将杨辉三角放入矩形中,便于分析,并加入网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观察矩形网格,不难发现,我们可以通过——网格中空白格用’ '输出,其余用具体数输出,并且具体数可通过上述实现方法的数学公式计算得出.但如果你看到这里立马去编译器亲自实现的话,会发现如果再给空白网格赋值0的话才能更好实现.

目前未知,想必大家会想到,用二维数组来解决这个问题一定很恰当吧.
当然可以,but,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要用的数组必然是动态数组,因为要满足你想输出几层杨辉三角就输出几层.在C++中实现动态二维数组,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一些难度,因为牵扯到二级指针.

本篇的意图就在于贡献一下一种代替二维数组的方法,通过两个一维数组元素的交替来实现杨辉三角.

本人C++代码解决方案如下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 = 1,m = 0,i = 0,t = 0;
	cout << "请输入杨辉三角层数:" << endl;
	cin >> n;													//输入层数
	int* a1 = new int[2 * n - 1];								//创建动态数组a1
	for (t = 0; t < 2 * n - 1; t++)								//为数组赋0值
		a1[t] = 0;
	int* a2 = new int[2 * n - 1];								//创建动态数组a2
	for (t = 0; t < 2 * n - 1; t++)								//为数组赋0值
		a2[t] = 0;
	for (i = 1; i <= n; i++)									//第1层到第n层
	{
		for (m = 1; m <= 2 * n - 1; m++)						//为第i层赋值,并输出第i层
		{
			if (m < n + 1 - i)									//杨辉三角外用空格填充,并赋值为0
			{
				a1[m-1] = 0;
				cout << " ";
			}
			else if (m == n + 1 - i)							//杨辉三角边缘用1填充,并赋值为1
			{
				a1[m-1] = 1;
				cout << "1";
			}
			else if (m > n + 1 - i && m < n - 1 + i)			//杨辉三角内用杨辉三角定义值填充,并赋相应值
			{
				a1[m-1] = a2[m - 2] + a2[m];
				if(a1[m-1]==0)
					cout << " ";
				else
				cout << a1[m-1];
			}
			else if (m == n - 1 + i)							//杨辉三角边缘用1填充,并赋值为1
			{
				a1[m-1] = 1;
				cout << "1";
			}
			else                                                //杨辉三角外用空格填充,并赋值为0
			{
				a1[m-1] = 0;
				cout << " ";
			}
		}
		cout << endl;											//每层结束切换下一行
		for (int t = 0; t < 2 * n - 1; t++)						//为a2赋a1值
			a2[t] = a1[t];

	}


	return 0;
}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的话,请亲们点个赞再走哦~″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