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谈谈微服务的数据库设计思路吧

单独的数据库

微服务设计的一个关键是数据库设计,基本原则是每个服务都有自己单独的数据库,而且只有微服务本身可以访问这个数据库。它是基于下面三个原因。

  • 优化服务接口:微服务之间的接口越小越好,最好只有服务调用接口(RPC或消息),没有其他接口。如果微服务不能独享自己的数据库,那么数据库也变成了接口的一部分,这大大拓展了接口范围。

  • 错误诊断:生产环境中的错误大部分都是和数据库有关的,要么是数据出了问题,要么是数据库的使用方式出了问题。当你不能完全控制数据库的访问时,会有各种各样的错误发生。它可能是别的程序直接连到你的数据库或者是其他部门直接用客户端访问数据库的数据,而这些都是在程序中查不到的,增加了错误排查难度。如果是程序中的问题,只要修改了代码,那么这个错误就不会再有。而上面提到的错误,你永远都没法预测它们什么时候还会再次发生。

  • 性能调优:性能调优也是一样,你需要对数据库有全权控制才能保证它的性能。如果其他部门一定要访问数据库,而且只是查询的话,那么可以另外创建一份只读数据库,让他们在另一个库中查询,这样才不会影响到你的库。

理想的设计是你的数据库只有你的服务能访问,你也只调用自己数据库中的数据,所有对别的微服务的访问都通过服务调用来实现。当然,在实际应用中,单纯的服务调用可能不能满足性能或其他要求,不同的微服务都多少需要共享一些数据。

共享数据

微服务之间的数据共享可以有下四种方式。

静态表

有一些静态的数据库表,例如国家,可能会被很多程序用到,而且程序内部需要对国家这个表做连接(join)生成最终用户展示数据,这样用微服务调用的方式就效率不高,影响性能。一个办法是在每个微服务中配置一个这样的表,它是只读的,这样就可以做数据库连接了。当然你需要保证数据同步。这个方案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以下两点:

  • 静态的数据库表结构基本不变:因为一旦表结构变了,你不但要更改所有微服务的数据库表,还要修改所有微服务的程序。

  • 数据库表中的数据变化不频繁:这样数据同步的工作量不大。另外当你同步数据库时总会有延迟,如果数据变化不频繁那么你有很多同步方式可供选择。

更多面试题,欢迎关注公众号 Java面试题精选

只读业务数据访问

如果你需要读取别的数据库里的动态业务数据, 理想的方式是服务调用。如果你只是调用其他微服务做一些计算,一般情况下性能都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你需要做数据的连接,那么你可以用程序代码来做,而不是用SQL语句。如果测试之后性能不能满足要求,那你可以考虑在自己的数据库里建一套只读数据表。数据同步方式大致有两种。如果是事件驱动方式,就用发消息的方式进行同步,如果是RPC方式,就用数据库本身提供的同步方式或者第三方同步软件。

通常情况下,你可能只需要其他数据库的几张表,每张表只需要几个字段。这时,其他数据库是数据的最终来源,控制所有写操作以及相应的业务验证逻辑,我们叫它主表。你的只读库可以叫从表。当一条数据写入主表后,会发一条广播消息,所有拥有从表的微服务监听消息并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