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神经网络工具箱

matlab神经网络工具箱

matlab拥有着很多实用的工科计算工具,其中就包含了神经网络工具箱。利用matlab,可以很容易地搭建一个实用的神经网络。

启动神经网络工具箱

nnstart

输入后,会出现窗体,点击对应的窗体即可启动相关的训练程序。

其中包含

  • nftool(Neural network fitting tool,神经网络拟合工具) 常用于线性拟合
  • nprtool(Neural network pattern recognition tool,神经网络模式识别工具) 常用于分类问题(有标签)
  • nctool(Neural network classification or clustering tool,神经网络分类与聚类工具) 用于聚类问题(无标签)
  • ntstool(Neural network time series tool,神经网络时序拟合工具) 带有记忆功能的拟合工具

启动后按照指引,可以执行对应的功能。

神经网络拟合数据

据证明,简单的神经网络可以拟合任何实际的函数。

LM算法(Levenberg-Marquardt)适合于大多数的问题,但对于有小噪声干扰的数据,贝叶斯正则化算法(Bayesian Regularization)可以通过长时间的运算以获得更好的拟合效果。对于大规模的问题,量化共轭梯度法(Scaled Conjugate Gradient)更推荐适用,因为其梯度计算比实用雅各比行列式能节约更多的内存。

神经网络模式分类

神经网络在分类问题上也很实用。

对于分类问题来说,其数据格式应该是这样的:

  • 二分类
inputs  = [0 1 0 1; 0 0 1 1];
targets = [1 0 0 1; 0 1 1 0];
  • 三分类
inputs  = [0 0 0 0 5 5 5 5; 0 0 5 5 0 0 5 5; 0 5 0 5 0 5 0 5];
targets = [1 0 0 0 0 0 0 0; 0 1 1 1 1 1 1 0; 0 0 0 0 0 0 0 1];

输入为MxN维矩阵,对于K分类问题,输入应该为MxK维矩阵。对输出来说,每个分类的列都应该只包含一个1,其余为0。

自组织映射聚类

聚类问题是神经网络的一个出色的应用,通过相似性对数据进行分组。

动态时序神经网络

动态神经网络适用于时序预测。

网络参数

为了验证网络效果,我们需要对生成的网络参数进行分析。

Performance(误差函数)

  • mse(Mean squared normalized error performance function,归一化均方误差函数) 表现数据与预测值直接的距离和,越小越好。

Regression(相关性)

表现为系统输出与数据之间的关联性,越接近于1表现越好。

Training State(训练状态)

  • Gradient梯度
  • Mu学习率
  • Validation Checks失败检验次数

Error Histogram(误差直方图)

横坐标为目标值-输出值,纵坐标为出现的次数。

Confusion(混乱型)

表现不同数据集中的分类的精确性,横坐标为目标分类,纵坐标为系统训练的输出分类。

红色表示错误分类,绿色表示正确分类。高亮块表示当前训练得到的精确度,右下角表示总体精确度。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认知工作特性)

表现不同数据集中的ROC特性,对于完美的测试结果,应该贴合在左上边框,表现为全敏感性和全特异性。

参考文献

本文首载自RuaBlog,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Matlab训练神经网络实操 - 知乎 (zhihu.com)

matlab官方文档

  • 3
    点赞
  • 7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