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中多行多列数据与一行或一列数据的互相转换

       在平常所用数据中,会出现多行多列数据,但是实际又需要一行或一列形式的数据,或者相反者,那么这篇文章将教会你如何在excel中对多行多列数据与一行一列数据的相互转换、或者将行数据变为列数据、列数据变为行数据。

将运用到的excel函数:
①OFFSET函数的语法结构为:OFFSET(reference,rows,cols,[height],[width])
        即:OFFSET(引用区域,行号,列号,【高度】,【宽度】)
       reference:作为偏移量参照系的引用区域,必须为对单元格或者相连单元格区域的引用,否则,函数会返回错误值。
        rows:相对于偏移量参照系的左上角单元格,向上或者向下偏移的行数,rows可以是正数或者负数,正数是指向下偏移的行数,负数指向上偏移的行数。
       cols:相对于偏移量参照系的左上角单元格,向左或者向右偏移的列数,cols可以是正数或者负数,正数指向右偏移的列数,负数指向左偏移的列数。
       height:高度,即所要返回的引用区域的行数。
       width:宽度,即所要返回的引用区域的列数。
当height、width参数省略时,默认以第1个参数reference的高度和宽度为准;当指定height、width参数时,则以指定的高度、宽度值为准。

②COLUMN函数的含义:返回所选择的某一个单元格的列数。
COLUMN函数的语法格式
=COLUMN(reference)
如果省略reference,则默认返回函数COLUMN所在单元格的列数。

③ROW函数的含义:返回所选择的某一个单元格的行数。
ROW函数的语法格式
=ROW(reference)
如果省略reference,则默认返回ROW函数所在单元格的行数。

1、多行多列数据转换为一列数据

多行n列的行数据转换为一列数据

空白处填充下列公式,然后下拉填充即可(数据不够填充空格):
=OFFSET($A$1,ROW(An)/n-1,MOD(ROW(An),n))&""

如将4行5列数据转换为一列数据:
=OFFSET($A$1,ROW(A5)/5-1,MOD(ROW(A5),5))&""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行多列的行数据转换为一列数据

空白处填充下列公式,然后下拉填充即可:
=OFFSET($A$1,MOD(ROW(An),n),ROW(An)/n-1,)&""

如将4行5列数据转换为一列数据:
=OFFSET($A$1,MOD(ROW(A4),4),ROW(A4)/4-1,)&""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一行或一列数据转换为多行多列数据

一列数据转换为n列多行

可在任意空白处填充如下公式:
=OFFSET($A$1,COLUMN(A1)-1+(ROW(A1)-1)*n,)&""

如将数据转换为5列多行,任意空白处填充如下公式:
=OFFSET($A$1,COLUMN(A1)-1+(ROW(A1)-1)*5,)&""
然后横向拉填充五个单元格,在纵向拉填充,直到出现空白
如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列数据转换为n行多列

若想将一列数据转换为n行多列,则可用下列公式:
=OFFSET($A$1,ROW(A1)-1+COLUMN(A1)*n-n,)&""

如将一列数据转换为5行多列,任意空白处填充如下公式:
=OFFSET($A$1,ROW(A1)-1+COLUMN(A1)*5-5,)&""
然后纵向拉填充五个单元格,在横向拉填充,直到出现空白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行数据转换为n列多行

若想将一行数据转换为n列多行,则可用下列公式:
=OFFSET($A$1,COLUMN(A1)-1+(ROW(A1)-1)*n,)&""

如将一行数据转换为5列多行,任意空白处填充如下公式:
=OFFSET($A$1,COLUMN(A1)-1+(ROW(A1)-1)*5,)&""
然后横向拉填充五个单元格,在纵向拉填充,直到出现空白

一行数据转换为n行多列

若想将一行数据转换为n行多列,则可用下列公式:
=OFFSET($A$1,(ROW(A1)-1)+(COLUMN(A1)-1)*n,)&""

如将一列数据转换为5行多列,任意空白处填充如下公式:
=OFFSET($A$1,(ROW(A1)-1)+(COLUMN(A1)-1)*5,)&""
然后纵向拉填充五个单元格,在横向拉填充,直到出现空白

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行数据转换为列数据,或列数据转换为行数据

①复制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②任意选择一个空白区域,但选择的区域行、列数必须大于等于原表的列、行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③鼠标右击,然后【选择性粘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④点击转置图标,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⑤即可得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6
    点赞
  • 9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 回答1: 您可以使用Excel的转置功能来实现多行多列转置成一行多列。具体步骤如下: 1. 选择需要转置的数据区域,右键点击选择“复制”或者按下“Ctrl+C”。 2. 在需要存放转置结果的区域,右键点击选择“转置选项”。 3. 在转置选项选择“数值”并勾选“转置”选项,点击“确定”。 4. 完成操作后,您会发现所选区域已经转置成一行多列的形式了。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 ### 回答2: 在Excel,可以使用“转置”功能将多行多列数据转置为一行多列。 步骤如下: 1. 打开包含要转置的数据Excel文件。 2. 选择要转置的数据范围。确保选的范围不包含任何空行或列,并且数据只在选定的范围内。 3. 复制选定的数据范围(使用快捷键Ctrl+C或右键点击并选择“复制”)。 4. 选择要转置的位置。确保选择的区域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转置后的数据。 5. 右键点击要转置的位置,并选择“转置”选项。转置后的数据将粘贴在该位置。 6. 当数据成功转置时,将转置前的数据留在原位置,或者选择删除原始数据,并在转置完成后保存文件。 通过以上步骤,你就可以将多行多列数据转置成一行多列的形式。请注意,转置后的数据可能需要重新调整格式和布局,以便更好地满足需求。 ### 回答3: 在Excel,如果需要将多行多列数据转置成一行多列,可以采用以下步骤: 1. 选要转置的多行多列数据区域。 2. 复制选数据区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C。 3. 选择一个新的单元格作为数据转置后的起始位置。 4. 在新的单元格右键点击,然后选择“选择性粘贴”或者直接使用快捷键Ctrl+Alt+V。 5. 在弹出的“选择性粘贴”对话框,勾选“转置”选项。 6.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数据转置。 以上步骤即可将多行多列数据转置成一行多列。请注意,转置后的数据区域最好是空白的,以免覆盖原有的数据。另外,转置操作可能会导致数据格式的变化,例如日期、时间、小数等,需要注意数据是否保持原有的格式和准确性。 希望以上回答对您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