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 是如何实现分布式存储的?

MemCache虽然被称为”分布式缓存”,但是MemCache本身完全不具备分布式的功能,MemCache集群之间不会相互通信,所谓的”分布式”,完全依赖于客户端程序的实现。服务器端仅包括内存存储功能,其实现非常简单。这种分布式是memcached的最大特点
首先向memcached中添加“tokyo”。将“tokyo”传给客户端程序库后,客户端实现的算法就会根据“键”来决定保存数据的memcached服务器。服务器选定后,即命令它保存“tokyo”及其值。
图2 分布式简介:添加时
同样,“kanagawa”“chiba”“saitama”“gunma”都 是先选择服务器再保存。接下来获取保存的数据。获取时也要将要获取的键“tokyo”传递给函数库。函数库通过与数据保存时相同的算法,根据“键”选择服 务器。使用的算法相同,就能选中与保存时相同的服务器,然后发送get命令。只要数据没有因为某些原因被删除,就能获得保存的值。
图3 分布式简介:获取时
这样,将不同的键保存到不同的服务器上,就实现了memcached的分布式。 memcached服务器增多后,键就会分散,即使一台memcached服务器发生故障无法连接,也不会影响其他的缓存,系统依然能继续运行。
Php+memcache实现分布式:
我们PHP的PECL中的Memcache扩展能够有效的解决Memcache的分布式问题,主要的接口就是 addServer() 函数,具体关于addServer()函数的实现可以参考该扩展源代码。那么现在就存在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无法同步数据,可以理解为MySQL中Master/Slave的机制,就是说如果我们有多台的Memcache服务器,使用addServer函数的话,每个服务器存储的数据都是唯一的,也就是说每个memcached服务器上存储的数据不是统一的,而是各自保存了不通的数据。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