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运维之四字命令

zookeeper提供四字命令来对zookeeper进行监控或管理。

四字命令的打开方式:

  1. echo mntr | nc localhost 2181
  2. telnet localhost 2181 然后输入 mntr

四字命令说明:

四字命令说明
confconf命令用于输出Zookeeper服务器运行时使用的基本配置信息。包括clientPort, dataDirtickTime等,以便于运维人员快速地查看Zookeeper当前运行时的一些参数。
conscons命令会用于输出当前这台服务器上所有客户端连接的详细信息,包括每个客户端的IP,sessionID和最后一次与服务器交互的操作类型等。
crstcrst命令是一个功能性命令,用于重置所有的客户端连接统计信息。
dumpdump命令用于输出当前集群的所有会话信息,包括会话的sessionID,以及每个会话创建的临时节点等信息。如果在Leader服务器上执行该命令的话,我们还能够看到每个会话的超时时间。
envienvi命令用于输出Zookeeper所在服务器运行时的环境信息。包括os.version, java.version, user.home等。
ruokruok命令用于输出当前Zookeeper服务器是否在运行。
statstat命令用于获取Zookeeper服务器的运行时状态信息,包括基本的Zookeeper版本,打包信息,运行时角色,集群数据节点个数等信息,另外还会将当前服务器的客户端连接信息打出来。另外,stat命令还会输出一些服务器的统计信息,包括延迟情况,收到的请求数和返回的响应数等。这些信息可以通过srst命令进行重置。
srvrsrvr命令和stat命令的功能一致,唯一的区别是srvr不会将客户端的链接情况输出,仅仅输出服务器端的自身信息。
srstsrst命令是一个功能性命令,用于重置所有服务器的统计信息。
wchswchs命令用于输出当前服务器上管理的watcher的概要信息。
wchcwchc命令用于输出当前服务器上管理的watcher的详细信息,以会话为单位进行归组,同时列出被该会话信息注册了watcher的节点路径。
wchpwchp命令和wchc命令非常类似,也是用于输出当前服务器上管理的watcher的详细信息,不同点在于wchp命令的输出信息是以节点路径为单位进行归组。
mntrmntr命令用于输出比stat命令更为详尽的服务器统计信息,包括请求处理的延迟情况,服务器内存数据库大小和集群数据同步情况。在输出结果中,每一行都是一个key-value键值对,运维人员可以根据这些输出信息进行Zookeeper的运行时状态监控。

指标采集

  1. zookeeper的四字命令mntr
  2. JMX接口
指标名称说明重要性与建议
zk_server_state集群中有且只能有一个leader,没有leader,则集群无法正常工作;两个或以上的leader,则视为脑裂,会导致数据不一致问题
zk_followers /zk_synced_followers如果上述两个值不相等,就表示部分follower异常了需要立即处理,很多低级事故,都是因为单个集群故障了太多的follower未及时处理导致
zk_outstanding_requests常态下该值应该持续为0,不应该有未处理请求
zk_pending_syncs常态下该值应该持续为0,不应该有未同步的数据
zk_znode_count节点数越多,集群的压力越大,性能会随之急剧下降重要性:高
经验值:不要超过100万
建议:当节点数过多时,需要考虑以机房/地域/业务等维度进行拆分
zk_approximate_data_size当快照体积过大时,ZK的节点重启后,会因为在initLimit的时间内同步不完整个快照而无法加入集群重要性:高
经验值:不要超过1GB体积
建议:不要把ZK当做文件存储系统来使用
zk_open_file_descriptor_count<br />/zk_max_file_descriptor_count当上述两个值相等时,集群无法接收并处理新的请求重要性:高
建议:修改/etc/security/limits.conf,将线上账号的文件句柄数调整到100万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