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2一个命令行下运行、多协议、多来源下载工具

Aria2是一个命令行下运行、多协议、多来源下载工具(HTTP/HTTPS、FTP、BitTorrent、Metalink),内建 XML-RPC 用户界面。 Aria2是Linux 下一个不错的高速下载工具。由于它具有分段下载引擎,所以支持从多个地址或者从一个地址的多个连接来下载同一个文件。这

Aria2是一个命令行下运行、多协议、多来源下载工具(HTTP/HTTPS、FTP、BitTorrent、Metalink),内建 XML-RPC 用户界面。

Aria2是Linux 下一个不错的高速下载工具。由于它具有分段下载引擎,所以支持从多个地址或者从一个地址的多个连接来下载同一个文件。这样自然就大大加快了文件的下载速度。aria2 也具有断点续传功能,这使你随时能够恢复已经中断的文件下载。除了支持一般的 http(s) 和 ftp 协议外,aria2 还支持 BitTorrent 协议。这意味着,你也可以使用 aria2 来下载 torrent 文件。

安装 aria2

aria2 目前已被包含到许多 Linux 发行版中,因此你可以通过所用的系统直接加以安装。例如,在 Debian/Ubuntu 中,你可以在终端执行如下指令来安装 aria2:

sudo apt-get install aria2

如果你使用 Fedora Core,那么可以使用下列命令:

sudo yum install aria2

你也可以获取 aria2 的源代码,自行编译安装。当前 aria2 的最新版本为 0.11.2,可从这里下载。

aria2 的使用方法

aria2 是命令行程序,使用非常简单。

1、一般使用 使用 aria2 下载文件,只需在命令后附加地址即可。如: aria2c http://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2.6/linux-2.6.22.6.tar.bz2

2、分段下载 利用 aria2 的分段下载功能可以加快文件的下载速度,对于下载大文件时特别有用。为了使用 aria2 的分段下载功能,你需要在命令中指定 s 选项。如: aria2c -s 2 http://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2.6/linux-2.6.22.6.tar.bz2 这将使用 2 个连接来下载该文件。s 后面的参数值介于 1~5 之间,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3、断点续传 在命令中使用 c 选项可以断点续传文件。如: aria2c -c http://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2.6/linux-2.6.22.6.tar.bz2

4、下载 torrent 文件 你也可以使用 aria2 下载 BitTorrent 文件。如: aria2c -o gutsy.torrent http://cdimage.ubuntu.com/daily-live/current/gutsy-desktop-i386.iso.torrent

关于 aria2 的更多用法,可以通过 man aria2c 查阅。

特点

多链接下载。

轻量,平均4-9MB内存使用量,BitTorrent下载速度2.8MiB/s时CPU占用约6%。

全面的BitTorrent特性支持,包括 DHT, PEX, Encryption, Magnet URI, Web-Seeding,选择下载,本地资源探测。 Mtalink支持。包括File verification, HTTP/FTP/BitTorrent integration and Configuration for language, location, OS, 之类。

用法

直接

$ aria2c http://example.org/mylinux.iso

从两个来源(更多也可以)

$ aria2c http://a/f.iso ftp://b/f.iso

BitTorrent

$ aria2c http://example.org/mylinux.torrent

BitTorrent Magnet URI

$ aria2c 'magnet:?xt=urn:btih:248D0A1CD08284299D

E78D5C1ED359BB46717D8C' Metalink

$ aria2c http://example.org/mylinux.metalink

文本文件uri.text中的链接(URI)

$ aria2c -i uri.tx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