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ul路由网关--配置讲解

1:什么是zuul,用什么用?

ZuulNetflix开源的微服务网关,可以和EurekaRibbonHystrix等组件配合使用,Spring CloudZuul进行了整合与增强,Zuul的主要功能是路由转发和过滤器。路由转发功能是将外部请求转发到具体的我们的微服务上,是实现外部访问统一入口的基础,因为之后我们所有访问都要从网关走,我们会通过配置忽略掉其他的访问。而过滤器功能则负责对请求的处理过程进行干预,是实现请求校验,服务聚合等功能的基础。

2:配置Zuul

创建一个微服务模块;

①首先添加依赖,注意不只是zuul的依赖,还需要将zuul注册进注册中心(拿取服务),所以我们还需要eureka的依赖。

②添加配置文件,文件中添加端口号、服务ip、erureka配置,先不添加zuul配置;

 ③启动类添加@EnableZuulProxy,注意不是EnableZuulServer。不要加错了。

3:启动项目

*要确保zuul也被注册进去。

 ①先用之前的方式访问。​​​​​​​

 ②使用zuul之后,我们可以通过服务名请求。注意:端口号是zuul模块的

 ③但是这样会暴露出我们的真是的微服务名字,很不安全。另外,我们的后台可能有几百个微服务,那我们前端访问不可能都记着名字,所以,我们要给一个网关,访问网关,让网关去调用服务。

添加zuul配置;

zuul:
  routes:
    springcloud-provider-dept.serviceId: springcloud-tigong-ip  #真实的服务名
    springcloud-provider-dept.path: /mydept/**  #网关,隐藏真实服务名  

运行:

 ④这样网关就整体配置完成了,但是原有的服务名(②)方式还可以使用,可以使用忽略禁止使用服务名直接访问。添加忽略后我们再使用服务名访问。

#忽略,不能再使用这个路径访问。  这样的话就只能使用路由网关启用,*隐藏所有
  ignored-services: "*"

 ⑤扩展,就像我们的API一样,我们也可以给网关添加前缀,添加后访问时也必须加上前缀。

# 设置公共的前缀
  prefix: /Tujiji

  ⑥完整的配置文件;之所以没有一次性全部配置是为了好理解,能够真正的了解它的作用,添加与不添加的区别。


完结撒花,个人日常练习,还望大佬手下留情。代码之路,其修远兮。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