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技术白皮书

RIA技术白皮书

1.        HTML的局限和RIA的出现

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应用程序开发的默认平台,传统的Web应用程序(Web Application)是基于HTML页面、服务器端数据传递的模式。而HTML是适合于文本的,随着Web应用程序复杂性越来越高,传统的Web应用程序已经渐渐不能满足Web浏览者更高的、全方位的体验要求了,这就是所谓的"体验问题""Experience Matters")。

此时一种被称为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简称RIA,中文翻译作"富客户端的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具高度互动性和丰富用户体验的网络应用程序出现了。这些应用程序结合了桌面应用程序的反应快、交互性强的优点与Web应用程序的传播范围广及容易传播的特性。RIA简化并改进了Web应用程序的用户交互。这样,用户开发的应用程序可以提供更丰富、更具有交互性和响应性的用户体验。

2.        C/SB/S架构

程序架构经历了终端、C/SB/S

C/S架构的交互能力强,用户体验好,缺点主要是部署、更新的问题。

B/S架构的维护方便,缺点主要是受制于HTML的限制,无法像C/S那样使用丰富的效果来展示数据,用户体验比较糟糕。另外,稳定的客户端/服务器连接,也是必要条件,网络中断将使B/S程序无法运行。从C/SB/S,这两者受限于技术本身分别发展成了重客户端和重服务器端的模式,而RIA的出现给我们带来重新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进行更好的平衡的机会。

3.        RIA技术的优点

RIA 是集桌面应用程序的最佳用户界面功能与Web应用程序的普遍采用和快速、低成本布署以及互动多媒体通信的实时快捷于一体的新一代网络应用程序。RIA中的 Rich Client提供可承载已编译客户端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客户端应用程序使用异步客户/服务器架构连接现有的后端应用服务器,这是一种安全、可升级、具有良好适应性的新的面向服务模型,这种模型由采用的Web服务所驱动。

RIA 具有的桌面应用程序的特点包括:在消息确认和格式编排方面提供互动用户界面;在无刷新页面之下提供快捷的界面响应时间;提供通用的用户界面特性的操作能力。RIA具有的Web应用程序的特点包括如:立即布署、跨平台、采用逐步下载来检索内容和数据以及可以充分利用被广泛采纳的互联网标准。

客户机在RIA中的作用不仅是展示页面,它可以在幕后与用户请求异步地进行计算、传送和检索数据,这一切都可以在不依靠客户机连接的服务器或后端的情况下进行。

对于企业来说,部署RIA的好处在于:

l        RIA可以继续使用现有的应用程序模型(包括J2EE.NET),因而无需大规模替换现有的Web应用程序。通过Rich Client技术,可以轻松构建更为直观、易于使用、反应更迅速并且可以脱机使用的应用程序。

l        RIA可以帮助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重要业务效益,包括产提高销量、提高品牌忠诚度、延长网站逗留时间、较频繁的重复访问、减少带宽成本、减少支持求助以及增强客户关系等。

l        具有B/S的部署维护简单,同时具有C/S般丰富的客户体验。

4.        现有RIA产品

目前,RIA产品正在逐渐增多。下面列出一些有一定影响力的RIA开发技术:

4.1         Namtso RIA Developer

目前唯一具有图形化设计界面并且采用纯JAVARIA开发工具,可以直接生成标准的WAR应用程序包发布到各种应用服务器。

Namtso(蓝索) RIA Developer是一个先进开放、安全可靠、扩展性强的二次开发平台,可以帮助你快速构建基于WEB2.0技术,拥有良好用户体验的RIA J2EE应用程序,并且极大的节约开发成本。

·         采用AJAXWeb2.0技术,极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         所见即所得,快速开发;

·         系统不采用难以记忆和理解的标记库、Java Bean等技术,表现和业务逻辑彻底分离,使编程更加自然;

·         服务端组件化开发技术,使你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逻辑的实现,目前支持30多种常见的组件,并且可以方便的扩展组件;

·         彻底摒弃了难以调试,并且不能很好的同服务端通信的JavaScript技术,采用服务器事件,所有事件都可以进行跟踪和调试,让你开发更加便捷;

·         开发人员容易上手,不需要任何的JSP/Structs/Spring等框架基础;

·         采用目前主流的开放式技术和业界通用的标准,和目前主流的数据库平台和主流的应用服务器无缝集成,支持不依赖应用服务器的连接池;

·         系统可伸缩性好,易于扩展,适合开发各种大型管理应用系统;

·         开发出的系统界面美观,可以支持各种以往通过复杂JavaScript实现的特效;

·         类似于PowerBuilderDataWindow设计,所有窗口都支持打印;

·         支持各种复杂报表和图表;

·         用况驱动的全图形化配置的开发平台,类似于RAD工具的开发速度和C/S程序般的用户体验,开发出的产品系统稳定,需求响应速度快、维护简单方便。

详细信息,可以访问Namtso主页

4.2          Adobe Flash/Flex

Flash在互联网中的老资格了,UI展现能力较强,还一直在与时俱进。FlexAdobe推出的创建并发布RIA的开发平台,最终是要把程序发布成Flash,从而一举解决了浏览器之间的移植问题。Flex使用MXML进行布局,用它自己的类似JavascriptActionscript语言控制逻辑,目前是Flex的版本是 2.0。此外,Adobe将要推出Apollo,能实现更高层次的RIA开发及运行支持,值得期待。感觉Apollo正在做一些当年Java承诺过却没有做到的事情,到底Apollo能不能做到,还需要时间去考验。

4.3         Laszlo

Laszlo 也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开源的RIA开发环境了,它就显得更实在一点。Laszlo平台主要目的是在目前主流的一些技术的基础上来实现RIA,它用的是名为LZX的描述语言,LZX整合了XMLJavascript,这样很多程序员都可以用最小的代价去进行RIA开放。Laszlo平台运行在J2EE 应用服务器上,也是把程序发布成SWF格式的文件,从这点上来说,Laszlo的本质和Flex是一样的。Laszlo还打算将LZX编译成Java.NET本地代码,从而提高效率,跨大覆盖面。

4.4         Microsoft WPF/Expression

Microsoft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Vista的一部分,是一个图形和展示引擎,主要由新加到.NET框架中的一组类集合而成。Avalon使用的布局语言是"XAML"(可扩展应用程序标记语言),C#进行编程。微软去年年末推出了对应的开发工具MS Expression Studio, 一度引起轰动。其实WPF和这与FlexLaszlo都原理都是如出一辙,不过WPF的程序毫无疑问目前只能在MS的平台上(严格说是只能在Vista上)运行。

4.5         XUL

XUL扩展用户界面语言。UI基于XML布局的思想就是从它来的,它来自于Mozilla的开放源码项目。XUL是对html的扩展,完全兼容于html,当然也就支持JavascriptXUL实现了完整、强大的图形用户界面设计功能,实际上mazilla整个就是基于XUL的。XUL到底怎么样,有多大影响力,我没有研究过,不敢妄言,好像国外还是比较认可它的。

4.6         GWT

Google Web Toolkit (GWT) 是一个Java软件开发框架用于开发类似于Google MapsGmailAJAX应用程序. 你可以用Java编程语言开发你的界面,然后用GWT编译器将Java类转换成适合浏览器执行的JavaScriptHTML

 

5.        RIA的发展

就目前RIA的使用情况来说,离“RIA时代”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RIA产品统一的标准目前还没有形成,各个公司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择使用RIA产品。今后几年时间内传统的Web应用程序和RIA将会共存。

不管我们今天称之为的RIA今后会不会成为主流应用程序,客户对开发具有高度互动性、丰富用户体验以及功能强大的客户端的追求是不变的。有理由相信,拥有成熟技术的Namtso RIA产品将会在RIA道路上越走越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