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CE EBOOT中的BootPart分析

作者:ARM-WinCE

 

应该说BootPart算是微软提供的一个用于分区的模块,可以在EBOOT中使用。不过说实话,我很少使用它,知道有些厂商的BSP里面支持这个功能,而且也算是EBOOT的一部分,所以还是介绍一下。先看一下架构,如图:

 

EBOOT中,BLCOMMON处于最上层,这个在以前已经介绍过,BootPart模块会被OEM函数来调用,而BootPart模块要操作存储设备需要Flash Driver的支持。这里要说的是Flash Driver是指WinCE下的Flash驱动,也就是FMD_xxx接口的驱动。所以要使用BootPart模块,首先要有Flash的驱动的支持。BootPart模块在”/WINCE600/public/common/oak/drivers/ethdbg/bootpart”下面可以找到源代码,主要的实现都在bootpart.cpp中。Bootpart模块主要提供对Flash设备的分区功能和对BinFS的支持。下面介绍一下会用到的函数:

 

1. BOOL BP_Init (LPBYTE pMemory, DWORD dwSize, LPCTSTR lpActiveReg, PPCI_REG_INFO pRegIn, PPCI_REG_INFO pRegOut)

该函数可以说是BootPart模块的初始化函数,看看代码就知道他会调用FMD_Init来初始化Flash设备并初始化一块内存。该函数一般会在OEMPlatformInit函数中被调用。pMemory指向一块内存来存放MBR信息,dwSize为内存的大小,lpActiveRegpRegInpRegOut会被FMD_Init用到,一般可以设置为NULL

 

2. BOOL BP_LowLevelFormat(DWORD dwStartBlock, DWORD dwNumBlocks, DWORD dwFlags)

该函数用于低级格式化,它会格式化Flash设备中的Block,重新创建MBR并将MBR存到第一个Blockd的第一个扇区中。dwStartBlock为起始BlockdwNumBlocks为多少个BlockdwFlags为格式化标记位,表示采用何种格式化方式。该函数会根据需要来由EBOOT中的函数调用。

 

3. PPARTENTRY BP_GetPartitionInfo (HANDLE hPartition)

该函数用于获得某个分区的信息。hPartition为某一个分区的句柄,返回相应的分区信息。

 

4. HANDLE BP_OpenPartition(DWORD dwStartSector, DWORD dwNumSectors, DWORD dwPartType, BOOL fActive, DWORD dwCreationFlags)

该函数用于打开或者创建一个分区,可以通过该函数在Flash设备上面创建分区。dwStartSector为起始逻辑扇区,dwNumSectors为该分区中包含多少个扇区,dwPartType表示分区的类型,fActive为是否是激活分区,dwCreationFlags表示是创建分区还是打开分区,执行成功后返回该分区的句柄。

 

5. BOOL BP_WriteData(HANDLE hPartition, LPBYTE pbBuffer, DWORD dwLength)

该函数负责向某一个分区写入数据,一般EBOOT可以通过这个函数将WinCE image写入分区中。hPartition为被创建的分区的句柄,pbBuffer为要写入数据的BufferdwLength为要写入数据的长度。

 

6. BOOL BP_ReadData(HANDLE hPartition, LPBYTE pbBuffer, DWORD dwLength)

该函数负责从一个分区中读出数据,EBOOT可以通过这个函数将WinCE image读到RAM中。hPartition为被创建的分区的句柄,pbBuffer为要读出数据的BufferdwLength为要读出数据的长度。

 

7. BOOL BP_SetDataPointer (HANDLE hPartition, DWORD dwAddress)

该函数用于设置某一个分区的数据指针,实际上数据指针是指在该分区中下一次被读或写的位置。一般会配合BP_ReadData(..)BP_WriteData(..)两个函数来用。hPartition为被创建分区的句柄,dwAddress为数据指针的新位置。

 

 

一般比较常用的就是这些函数。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微软提供的这个模块主要是用于在Flash设备上进行分区,或者说就是帮助我们来对Flash进行Layout。在EBOOT中要使用它,首先要实现Flash的驱动才可以。其实看看代码就会发现,这些函数无论是创建MBR,还是创建分区,本质上就是在Flash里面写了一些标记性信息,封装了一些函数给用户使用。我很少使用BootPart模块,更习惯整个Flash都由自己来管理,感觉更清楚些。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