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详解卷一学习笔记之二——Link Layer

1,IEEE802与以太网是常见的封装。

以太网是当前TCP/IP协议采用的主要的局域网技术。

2,封装格式:串行线路IP(Serial Line IP)SLIP

特性:每帧数据的结尾添加名为END的特殊字符(由于数据中可能出现相等字符,存在转义规则)。为防止噪音干扰,大多数数据开始前也会添加END。

缺点:1)每一端必须知道对方的IP地址,并且无法将本端IP地址传给另一端;2)因为数据帧中无类型(type)字段(如以太网中的类型字段),如果一条串行线路用了SLIP,

则其不能使用其他协议;3)数据帧中没有检测字段(如以太网中的CRC(cyclic redundancy check)字段),检测错误只能依赖于更高层的协议

更高效的封装方式:压缩串行线路IP(Compressed Serial Line IP)CSLIP,缩短了交互响应时间。

3,PPP(Point-to-Point Protocol)点对点 协议

修改了SLIP中的缺陷,相对于SLIP有如下优点:1)支持在单条串行线路上运行多种协议;2)每帧都有CRC;3)通信双方可进行IP地址动态协商;4)对TCP与IP首部(header)进行压缩;5)一个 链路控制协议可设置多个数据链路(a link control protocol for negotiating many data-link options)。附PPP封装示例图如下。


                                                                       

4,环回接口(loopback interface)

大多数实现(implementations)支持环回接口,来允许在同一台主机上的客户与服务器可以通过TCP/IP协议进行通信。按惯例此接口IP地址为127.0.0.1,命名为localhost。

其操作过程如下图:


                                                                     

注意点:1)任何传到环回地址的数据都视为IP输入;2)送到广播与多播地址的数据报(dategrams)也要复制一份到环回接口然后传给以太网,因为广播传送与多播传送包括host本身;3)任何送到host的IP地址都要被送到环回接口。

5,最大传输单元(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MTU

链路层对数据帧都有长度限制,这不是网络媒体的物理特性,而是逻辑限制。

路径MTU(Path MTU)当两台主机通信时,如果用到了多个网络,选取其中最小的MTU作为路径MTU。且其不是对称的(A到B的MTU不一定等于B到A的MTU)。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TCP/IP详解 一、二、三pdf》是一本网络技术的权威著作,由美国网络专家Douglas E. Comer所著。这本书是关于TCP/IP协议的详细解析和介绍,包含了网络通信的基本原理、协议栈的结构、数据传输过程等内容。 《TCP/IP详解 一、二、三pdf》的一主要介绍了TCP/IP协议的基础知识,包括协议栈的层次结构、IP地址和子网划分、网络接口和路由选择、ARP和RARP协议、网络地址转换等。这一的内容非常基础,是理解后续的基础。 二则深入介绍了TCP协议的工作原理和实现细节。包括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过程、拥塞控制、流量控制和窗口管理、超时重传、各种TCP选项和标志位等。通过详细解析,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TCP协议的工作机制和数据传输的流程。 三则介绍了一些与IP协议相关的主题,如IP路由表和路由查找算法、多播和广播、IP转发和分片、IP协议的安全性等。这一的内容相对较为复杂,需要读者具备一定的网络知识和经验。 总的来说,《TCP/IP详解 一、二、三pdf》是一本全面深入介绍TCP/IP协议的重要参考书。无论是对于网络工程师、系统管理员还是对于对网络通信感兴趣的读者来说,这本书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通过阅读这本书,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网络通信的原理和实现,提高网络的性能和安全性。 ### 回答2: 《TCP/IP详解 一、二、三》是一本经典的网络技术书籍,全称为《TCP/IP协议详解一-协议》、《TCP/IP协议详解二-实现》和《TCP/IP协议详解三- TCP事务、HTTP、NNTP、IMAP等》。 《TCP/IP详解 一-协议》首先介绍了TCP/IP协议栈的基本原理和架构,包括IP协议、ICMP协议、ARP/RARP协议、UDP协议、TCP协议等。通过深入解析这些协议,读者可以全面了解TCP/IP协议栈的工作机制和功能。 《TCP/IP详解 二-实现》从实现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如何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进行TCP/IP协议栈的实现,包括网络设备驱动程序、协议控制块、握手过程、数据传输和错误处理等。这本书详细讲解了TCP/IP协议栈在各种操作系统环境下的实际应用。 《TCP/IP详解 三- TCP事务、HTTP、NNTP、IMAP等》则着重介绍了一些常用的应用层协议,如TCP事务、HTTP协议、NNTP协议、IMAP协议等。这些协议在互联网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深入了解它们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读者可以更好地掌握网络应用开发和应用层协议的使用。 总体来说,《TCP/IP详解 一、二、三》是一本权威、全面的TCP/IP网络技术著作。适合网络工程师、系统管理员、软件开发人员等专业人士学习使用。通过阅读这本书籍,读者可以深入理解TCP/IP协议栈的原理和实现,提升对网络通信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