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网络分层模型

一、TCP/IP 四层模型 

TCP/IP四层模型可以说是OSI七层模型的简化版,主要有以下四层模型

  1. 应用层
  2. 传输层
  3. 网络层
  4. 网络接口层

1、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

应用层是在之传输层上的,是提供在两个设备的应用程序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这层定义了信息交换的格式,消息会交给下一层的传输层来传输,在应用层的交互的数据单元叫报文。

网络的通信规则就是在应用层协定的,不同的网络应用要用到不同的应用层协议。

应用层使用的协议:

  •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
  • DHCP:支持电子邮件,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 FTP:文件传输协议
  • DNS:系统原理(域名系统)
  • SSH:安全网络传输协议
  • SMTP:简单电子邮件传输与发送协议
  • IMAP:邮件接受协议
  • Telnet:远程登录协议

2、传输层(Transport layer)

传输层的任务是负责向两台设备的进程之间进行通信时提供“通用的”的数据传输服务

应用的进程利用的就是这个的服务进行报文(应用层的报文)的传输。

“通用的”不是针对某个特定的网络应用,是多个应用都可以使用同一个运输层服务。

运输层使用的两种协议:

(1)传输控制协议TCP(Transmisson Control Protocol):是提供面向连接的,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也就是说是安全的

(2)用户数据协议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是提供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的传输服务(但是不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也就是说这个是不安全的

传输层使用的协议:

3、网络层(Network layer)

网络层是负责分组交换网络上的不同主机提供的通信服务

发送数据时进行封装数据(报文或用户数据),网络层使用的是IP协议,所以分组也叫IP数据报(数据报)。

⚠️注意 :不要把运输层的“用户数据报 UDP”和网络层的“IP 数据报”弄混

网络层的另外一个任务就是选择合适的路由,使源主机运输层所传下来的分组,能通过网络层中的路由器找到目的主机

网络层使用的协议:

  • IP:TCP/IP 协议的基础,分为 IPv4 和 IPv6
  • ARP:地址解析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用于解析 IP 地址和 MAC 地址之间的映射
  • ICMP:控制报文协议,用于发送控制消息
  • NAT:NAT协议(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
  • OSPF:
  • RIP:路由选择协议
  • BGP:路由选择协议

4、网络接口层(Network interface layer)

网络接口层是数据的数据链路层(线路)和物理层的合集。

(1)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通常简称为链路层( 两台主机之间的数据传输,总是在一段一段的链路上传送的)。数据链路层的作用是将网络层交下来的 IP 数据报组装成帧,在两个相邻节点间的链路上传送帧。每一帧包括数据和必要的控制信息(如同步信息,地址信息,差错控制等)。

(2)物理层的作用是实现相邻计算机节点之间比特流的透明传送,尽可能屏蔽掉具体传输介质和物理设备的差异

网络接口层:

  • MAC:
  • CSMA/CD:
  • 多线路访问:
  • 差错检测:
  • 以太网:

协议总图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CP/IP协议是一种用于互联网通信的协议组合,由两个协议组成:TCP(传输控制协议)和IP(Internet协议)。TCP/IP分层模型是一种将网络通信划分为多个层次的模型,每一层担负不同的功能,协同工作以实现可靠的数据传输。 TCP/IP协议的工作原理如下: 1. 数据封装:发送端将要传输的数据分割成小块,然后在每个数据块的头部添加TCP/IP协议的首部信息,形成数据包。 2. 寻址和路由:数据包通过网络传输时,每个数据包都会被添加源和目的地址等信息,以便于在网络中正确寻址和转发。 3. 数据传输:数据包在网络中按照源和目的地址进行传递,通过路由器和交换机等网络设备,逐跳地到达目的地。 4. 数据重组:接收端接收到数据包后,会对数据包进行排序和重组,以恢复原始数据。如果接收端发现有丢失的数据包,会请求重新发送。 5. 错误检测和纠正:TCP/IP协议使用校验和机制对数据包进行检测,以便于发现传输过程中可能引入的误差,并通过重新发送数据包来纠正错误。 6. 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TCP/IP协议还提供一些机制来调节数据传输的速率,以防止过多的流量和网络拥塞。 TCP/IP分层模型的工作原理如下: 1. 应用层:应用程序使用各种协议与网络进行通信,如HTTP、FTP等。应用层数据被封装成TCP/IP数据包。 2. 传输层:负责数据的分割、封装和重组。TCP协议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UDP协议提供不可靠但效率高的数据传输。 3. 网络层:负责数据的寻址和路由。IP协议根据目的地址将数据包发送到正确的目标网络并进行转发。 4. 数据链路层:负责数据包的传递和帧的发送。将数据包分割成帧,并添加源和目的MAC地址等信息。 5. 物理层:负责数据的物理传输,如光纤、电缆等。 每一层的功能相对独立,层与层之间通过特定的接口进行交互。数据在层与层之间进行传递和处理,最终实现可靠的数据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