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Show——数据库标准化管理实战(一)

        数据库管理一直是一个比较复制的问题,缺乏统计的规范和标准,所以不同的公司都会有自己的管理方式,水平也参差不齐。到底数据库管理的标准应该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看看DBShow是如何给出答案的。

1、数据库管理,标准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数据库管理也是一样的,而且规则不应该只是口头说说而已,更应该是一种可行的实际操作。那么既然要求有一定的可操作性,那么就应该通过统一的方式管理和数据库的使用。DBShow通过统一分配权限、统一数据库变更方式、统一管理数据库使用人员、统一数据库管理工作流程,做到了操作的强制性规范,而不是靠用户的自觉性来规范,这样具有更高的管理可行性和强制性。

2、数据库变更脚本,自动化:

       首先不去谈论开发人员书写数据库脚本的水平参差不齐,单就时间成本和错误率来说,仅仅依靠开发人员手动书写脚本本身就是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所见即所得的数据库脚本变更生成方式,即直观有高效,才是企业应该采用的方式。不但可以自定生成脚本,还可以自动回滚操作,而无需你写一行sql脚本。

3、历史记录,可追可查:

       我们不应该只关注变化,有时候在解决问题的时,我们同样需要了解变化的历史过程。然而遗憾的是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在数据库的历史变更中并没有版本记录,而唯一可以追查的途径就是哪些没有规整的变更脚本。可悲呼!然而和不少的DBA谈论这个问题的适合,他们居然很少有人有数据库的版本概念,更别说让他们去规则历史记录了。

4、对数据库基础架构,缺乏支持:

     单拿数据库分表来说,分表是一个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经常碰到的问题。分表是个动态的过程,然后很多公司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确实静态的,都是被固化的。很少可以动态支持分库这样的数据库架构等的调整。DBShow通过对数据库架构的动态支持可以高效的完成这些耗时的工作,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5、数据库对业务的支持,力度不够:

        说是力度不够都算是客气的了,绝大多数企业,可以说是基本上无支持。数据的流向完全是单向的(业务/产品——》数据库),然后实际真的是不需要数据库对业务有一定的支持吗?非也,数据库才是对业务的精准表达,他可以从多个方面对业务起到支持的作用。比如:可以根据数据库生成各种各样的代码,这是提高开发人员效率非常不做的一个选择,然而真是应了那句话:在乎的人不明白,明白的人不在乎;开发就是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浪费了时间,增加了成本,这真的是企业想要的吗,行业现状已经给你了,然而我认为不是。DBShow给你一种可以自定义的方式生成你想要的代码,同时扩展对业务的支持,可以更好的让相关人员理解业务,提高效率。

6、有了工具不是目的,友好高效才是真理: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公司有做小工具来处理,可是平心而论你认为交互够友好吗,效率够高吗?更多的是抱着凑合的心态被动接受而已。我认为企业做事情应该精致,细微处见真章,往往成本开支大的就在细节处。DBShow通过开发自定义插件和自研算法,在体验和效率上追求永不满足,实时延迟算法是业内唯一,毫不夸张的说这是很多应用场景都用到,而到现状都没有完美解决的一种技术。体验的隐含意思就是效率,别把友好体验不当回事。

7、数据库管理、服务器管理、环境管理、人员管理,应该简单化:

        数据库管理的内容和要素很多,如何合理、高效,而又简单的对这些内容要素加以管理才是企业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数据库管理好了是企业的无形资产,管理不好就是企业的不良资产,甚至是负债了。这些不能将就,别等到最后说,不行我们重构系统吧,我认为这都是对前期管理不善而还的债。DBShow给你综合的管理数据库内容要素一种简单的管理方式。

 

好了,不早了,先写道这里,有朋友想一起探讨数据库的管理心得,可以参考一下DBShow(官网:http://www.dbshow.net),也许会有些许启发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