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计算机系统启动过程

文译自 Windows XP Resource Kit Web Resource 中 Understanding the Startup Process 一章

为了诊断和修复启动故障,您需要理解启动过程中发生了什么。第一步隔离启动问题,判断问题是发生在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启动之前还是之后。

启动失败的根本原因,包括相关因素,可能是来自多方面的, 比如用户错误,应用程序错误,硬件问题,病毒问题。如果问题过于严重,您可能需要重新安装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或者从备份介质中恢复文件。

在基于x86的系统上,发生在启动故障 operating system loader (Ntldr) 可能意味着启动文件丢失或者被删除,或者硬盘主引导记录 (MBR)损坏, 或者分区表,或者引导扇区的损坏。如果问题发生在启动期间,那么系统可能存在不兼容的软件或者驱动,不兼容或者设置错误的硬件,或者系统文件损坏。

基于 Itanium 系统的计算机启动或者和 x86 系统类似。详见后面的章节 "Startup Phases for Itanium-based Systems"

基于 x86 系统的启动过程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启动过程和 Microsoft® Windows NT® version 4.0 and Microsoft® Windows® 2000 类似,区别于 Microsoft® MS-DOS®, Microsoft® Windows® 95, Microsoft® Windows® 98, and Microsoft® Windows® Millennium Edition (Windows Me) 这些系统。

所有运行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系统都遵循如下启动顺序:

  • 上电自检 (POST) 阶段
  • 初始化启动阶段
  • 启动装载阶段
  • 检测、设置硬件阶段
  • 系统核心装载阶段
  • 登陆阶段

上述的启动过程适用于正常关机后的系统启动或者重新启动,从休眠或者待机状态恢复的情况例外,后者请参考后面的章节 "Resolving Power Management Problems on x86-based Systems"

为了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能够引导,系统和启动分区必须包含表 28.1.中的文件。

表 28.1   基于x86 系统上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启动文件

文件名 文件所处位置 描述
Ntldr 系统分区根目录 操作系统装载器
Boot.ini 系统分区根目录 该文件指定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安装路径。对于多引导系统 Boot.ini 包含一个显示在启动菜单上的操作系统选择菜单。
Bootsect.dos (仅适用于多引导系统) 系统分区根目录 Ntldr 将会装载此文件,以读取可能包含 MS-DOS, Windows 95, Windows 98, or Windows Me 等OS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多引导系统设定。 Bootsect.dos 包含这些操作系统的引导扇区,文件属性为系统、隐藏。
Ntdetect.com 系统分区根目录 此文件将扫描硬件设置信息,并传递给 Ntldr
Ntbootdd.sys 系统分区根目录 (SCSI 或者ATA 等固件本身禁用或者不支持 INT-13 中断扩展调用的设备需要此文件). 该驱动程序用于访问不使用 BIOS,而连接到 SCSI 或者 ATA 的硬盘驱动器, The contents of this file depend on the startup controller used.
Ntoskrnl.exe systemroot/System32 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的核心 (也被叫做 kernel) 。作为 kernel的一部分,运行在处理器特权模式下的代码,允许直接访问系统数据和硬件。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