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oracle和mysql区别

MySQL与Oracle的区别

  1. MySQL默认是自动提交,Oracle默认不自动提交,需要用户手动提交,需要写commit,指令或者点击commit

  2. MySQL直接在sql与剧中写limit就可以实现分页,Oracle需要用到伪列rownum嵌套查询

  3. MySQL是read commited的隔离级别,而Oracle是repeated read的隔离级别,同时二者都支持串行化事务隔离级别

    一致性
    oracle:
    oracle支持serializable的隔离级别,可以实现最高级别的读一致性。每个session提交后其他session才能看到提交的更改。oracle通过在undo表空间中构造多版本数据块来实现读一致性,
    每个session查询时,如果对应的数据块发生变化,oracle会在undo表空间中为这个session构造它查询时的旧的数据块。

    mysql:
    mysql没有类似oracle的构造多版本数据块的机制,只支持read commited的隔离级别。一个session读取数据时,其他session不能更改数据,但可以在表最后插入数据。
    session更新数据时,要加上排它锁,其他session无法访问数据。

    事务隔离级别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读未提交(read-uncommitted)
    不可重复读(read-committed)
    可重复读(repeatable-read)
    串行化(serializable)
  4. MySQL在innodb存储引擎的行级锁的情况下才可支持事务,oracle完全支持事务

  5. MySQL数据库更新或者重启,则会丢失数据,Oracle把提交的sql操作栈写入了在线联机日志文件中,保持到了磁盘上,可以随时恢复

  6. MySQL以表级锁为主,资源粒度很大,Oracle使用行级锁

  7. MySQL逻辑备份时要锁定数据,才能保证备份的数据是一致的,影响业务正常的dml使用,Oracle逻辑备份时不需要锁定数据,且备份的数据是一致的

  8. MySQL时轻量级数据库,并且免费,没有服务恢复数据。Oracle是重量型数据库,收费

  9. MySql一般使用自动增长类型,创建表指定表的主键为auto increment,插入记录时就不需要再为主键添加记录了,主键会自动增长。Oracle中没有自动增长,主键一般使用序列,插入记录时将序列号的下一值付给该字段即可,只是ORM框架只是需要native主键生成策略即可

  10. MySql里可以使用双引号来包起字符串,Oracle里要使用单引号包起字符串。

  11. mysql对sql语句有很多非常实用而方便的扩展,比如limit功能,insert可以一次插入多行数据,select某些管理数据可以不加from。
    oracle在这方面感觉更加稳重传统一些。

  12. mysql使用concat()函数连接字符串,oracle不仅有concat()函数,还可以使用||;

  13. mysql没有全外连接,使用集合连接代替,oracle有全外连接,而且左右外连接有自己的语法:(+);

  14. mysql分页使用limit,oracle分页得借助rownum关键字;

  15. mysql自动增长auto_increment,oracle使用序列代替;

  16. mysql直接书写循环判断语句,oracle得借助PLSQL语句;

  17. mysql判断使用elseif,oracle使用elsif;

  18. mysql可以直接增删改,oracle需要commit;

  19. group by,在下oracle下用group by的话,group by后面的字段必须在select后面出现,不然会报错的,而mysql却不会;

  20. 费用:MySQL是开源的项目(免费),Oracle数据库产品是闭源同时也是收费的。

    Mysql是中小型数据库,oracle是大型的

  21. MYSQL有自动增长的数据类型,插入记录时不用操作此字段,会自动获得数据值。ORACLE没有自动增长的数据类型,需要建立一个自动增长的序列号,插入记录时要把序列号的下一个值赋于此字段

  22. 事务:MySQL对于事务默认是不支持的,只有某些存储引擎中如:innodb可以支持。 而Oracle对于事务是完全支持,不管是OLTP还是OLAT都是支持的。

  23. MYSQL里可以用双引号包起字符串,ORACLE里只可以用单引号包起字符串。在插入和修改字符串前必须做单引号的替换:把所有出现的一个单引号替换成两个单引号

  24. 分页:MYSQL处理翻页的SQL语句比较简单,用LIMIT 开始位置, 记录个数。ORACLE处理翻页的SQL语句就比较繁琐了。每个结果集只有一个ROWNUM字段标明它的位置, 并且只能用ROWNUM<100, 不能用ROWNUM>80。

  25. 日期:MYSQL日期字段分DATE和TIME两种,ORACLE日期字段只有DATE,包含年月日时分秒信息,用当前数据库的系统时间为SYSDATE, 精确到秒。

  26. MYSQL里用 字段名 like ‘%字符串%’,ORACLE里也可以用 字段名 like ‘%字符串%’ 但这种方法不能使用索引, 速度不快,用字符串比较函数 instr(字段名,‘字符串’)>0 会得到更精确的查找结果。

  27. MYSQL的非空字段也有空的内容,ORACLE里定义了非空字段就不容许有空的内容。按MYSQL的NOT NULL来定义ORACLE表结构, 导数据的时候会产生错误。因此导数据时要对空字符进行判断,如果为NULL或空字符,需要把它改成一个空格的字符串。

  28. 1:MySQL的实例是用户登录是系统分配给用户的,而用户必须是先在MySQL中创建好,然后登陆用户mysql -u user_name -p然后使用show databases; 命令查看数据库,在使用 use database_name database; 选择数据库,这样才可以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简单的关系就是:instance > database

    2:Oracle的实例是在创建数据库时就默认创建好的,而用户基于数据库实例,实例之间可以没有关系所以其中的用户也不尽相同,你登录不同的实例就相当于登录了不同的数据库,登陆的命令也能简单sqlplus user_name/password@IP:port/instance_name 其中可以把IP地址,端口号,实例名写在一个TNS文件中取一个别名,登陆的时候输入这个别名就行了。简单的是:instance = database

  29. MySQL是单进程多线程,Oracle是多进程(在Windows下也是单进程),Windows 下只能使用一个用户,或者你可以在不同用户之间做切换,而Linux是多用 户或者相同用户可以同时连接操作系统

  30. 并发性
    并发性是oltp数据库最重要的特性,但并发涉及到资源的获取、共享与锁定。
    mysql:
    mysql以表级锁为主,对资源锁定的粒度很大,如果一个session对一个表加锁时间过长,会让其他session无法更新此表中的数据。
    虽然InnoDB引擎的表可以用行级锁,但这个行级锁的机制依赖于表的索引,如果表没有索引,或者sql语句没有使用索引,那么仍然使用表级锁。
    oracle:
    oracle使用行级锁,对资源锁定的粒度要小很多,只是锁定sql需要的资源,并且加锁是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行上,不依赖与索引。所以oracle对并发性的支持要好很多。

  31. 数据持久性
    oracle: 保证提交的数据均可恢复,因为oracle把提交的sql操作线写入了在线联机日志文件中,保持到了磁盘上,如果出现数据库或主机异常重启,重启后oracle可以考联机在线日志恢复客户提交的数据。
    mysql: 默认提交sql语句,但如果更新过程中出现db或主机重启的问题,也许会丢失数据。

  32. 逻辑备份
    oracle逻辑备份时不锁定数据,且备份的数据是一致的。
    mysql逻辑备份时要锁定数据,才能保证备份的数据是一致的,影响业务正常的dml使用。

  33. 热备份
    oracle有成熟的热备工具rman,热备时,不影响用户使用数据库。即使备份的数据库不一致,也可以在恢复时通过归档日志和联机重做日志进行一致的回复。
    mysql:
    myisam的引擎,用mysql自带的mysqlhostcopy热备时,需要给表加读锁,影响dml操作。
    innodb的引擎,它会备份innodb的表和索引,但是不会备份.frm文件。用ibbackup备份时,会有一个日志文件记录备份期间的数据变化,因此可以不用锁表,不影响其他用户使用数据库。但此工具是收费的。
    innobackup是结合ibbackup使用的一个脚本,他会协助对.frm文件的备份。

  34. 复制
    oracle:既有推或拉式的传统数据复制,也有dataguard的双机或多机容灾机制,主库出现问题是,可以自动切换备库到主库,但配置管理较复杂。
    mysql:复制服务器配置简单,但主库出问题时,丛库有可能丢失一定的数据。且需要手工切换丛库到主库。

  35. 性能诊断
    oracle有各种成熟的性能诊断调优工具,能实现很多自动分析、诊断功能。比如awr、addm、sqltrace、tkproof等
    mysql的诊断调优方法较少,主要有慢查询日志。

  36. 权限与安全
    mysql的用户与主机有关,感觉没有什么意义,另外更容易被仿冒主机及ip有可乘之机。
    oracle的权限与安全概念比较传统,中规中矩。

  37. 分区表和分区索引
    oracle的分区表和分区索引功能很成熟,可以提高用户访问db的体验。
    mysql的分区表还不太成熟稳定。

Oracle也Mysql操作上的一些区别

  1. 主键 Mysql一般使用自动增长类型,在创建表时只要指定表的主键为auto increment,插入记录时,不需要再指定该记录的主键值,Mysql将自动增长;Oracle没有自动增长类型,主键一般使用的序列,插入记录时将序列号的下一个值付给该字段即可;只是ORM框架是只要是native主键生成策略即可。

  2. 单引号的处理 MYSQL里可以用双引号包起字符串,ORACLE里只可以用单引号包起字符串。在插入和修改字符串前必须做单引号的替换:把所有出现的一个单引号替换成两个单引号。

  3. 翻页的SQL语句的处理 MYSQL处理翻页的SQL语句比较简单,用LIMIT 开始位置, 记录个数;ORACLE处理翻页的SQL语句就比较繁琐了。每个结果集只有一个ROWNUM字段标明它的位置, 并且只能用ROWNUM<100, 不能用ROWNUM>80

  4. 长字符串的处理 长字符串的处理ORACLE也有它特殊的地方。INSERT和UPDATE时最大可操作的字符串长度小于等于4000个单字节, 如果要插入更长的字符串, 请考虑字段用CLOB类型,方法借用ORACLE里自带的DBMS_LOB程序包。插入修改记录前一定要做进行非空和长度判断,不能为空的字段值和超出长度字段值都应该提出警告,返回上次操作。

  5. 空字符的处理 MYSQL的非空字段也有空的内容,ORACLE里定义了非空字段就不容许有空的内容。按MYSQL的NOT NULL来定义ORACLE表结构, 导数据的时候会产生错误。因此导数据时要对空字符进行判断,如果为NULL或空字符,需要把它改成一个空格的字符串。

  6. 字符串的模糊比较 MYSQL里用 字段名 like ‘%字符串%’,ORACLE里也可以用 字段名 like ‘%字符串%’ 但这种方法不能使用索引, 速度不快。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