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编程技术人员五大要点

 

优秀编程技术人员五大要点

厚基础兴一反三
重质量考虑周详
明思路以简化繁
做优化效率为王
善沟通能力愈强

 

厚基础兴一反三:
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在提升编程能力上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底层的开发工作,但大部分的人在读书期间都不太感冒,而且实际工作中应用不多。所以在工作中可以提升的基础更多的是具体编程语言,特别是学习权威性的基础书籍,打好基础还是非常重要的。以我工作过程中所学习的部分书籍列举:thinking in java,微软.net黑皮书(在06年的时候比较权威,现在不知了),javascript权威指南


重质量考虑周详:
只有注重质量的程序员,才能写出鲁棒稳定的大型软件,格外关注边界条件、特殊输入等看似细枝末节但实质至关重要的地方。编写的代码要保证每一个语句都能覆盖到,代码编写完成后自测,不能因为时间赶而不做任何测试就提交给测试人员,这是不负责任的作法。在晋升体系里面,代码质量是开发人员重要的考核点。

 

明思路以简化繁:
在没有形成清晰思路之前就草率地开始写代码,结果写出来的代码容易逻辑混乱、错误百出,修复bug的时间更多,代价更高。

以下几个简单的方法帮助自己形成清晰的思路。
1.举几个简单的具体例子让自己理解问题。当一眼看不出问题中隐藏的规律时,可以试着用1~2个具体的例子模拟操作的过程,这样说不定就能通过具体的例子找到抽象的规律。
2.其次可以试着用图形或流程图来表示程序逻辑或数据转向,帮助自己理清思路,特别是有很逻辑判断的场景,尽量使用流程图来描述

做优化效率为王:
程序的效率目前分为时间效率和空间效率,时间效率就是提升速度,空间效率是提升存储能力,最重要的还是时间效率。
相同的功能不同的编码逻辑,产生的时间效率是相差非常大的。

如何提升优化效率的功能?
1.数据结构和算法掌握的好,基本功扎实的话,可以写出时间效率比较好的代码逻辑,由于我们网站的技术复杂度还不高,不是我们重点解决的问题
2.掌握程序基本原理,以及养成好的编码习惯,可以减少出现效率差的问题
3.借用性能分析工具,或者日志记录,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然后积累工作经验来解决
4.后续会举办性能优化的培训和各位知识分享,让大家积累这方面的经验

善沟通能力愈强:
除了展示自己的编程能力和技术功底之外,还需要展示自己的软技能,诸如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
沟通能力是技术人员普遍缺乏的技能,除了开发人员之间要沟通交流,与产品经理或需求方的沟通应该更多,只有不断沟通和提升沟通的能力,才能深入的理解需求,保证开发出

来的东西是能真正使用的。
学习能力的提升,就是需要什么补什么,最重要是有这个学习的意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