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体系,打造游戏私域运营护城河

人们时常感到孤独,却又害怕被亲密关系所束缚。

——《群体性孤独》

城镇化加速着不同社会背景的人向城市聚集,由此带来的新型社会关系也正在取代原有的亲朋关系。

同时,城市工作又将人们分割在不同的岗位和环境,再加上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很难有时间进行深度交流,从而使得网络化社会关系被持续放大。

社交的本质是一种情感价值的宣泄,或者更直接来讲是人们寻找陪伴价值的一种行为,最难的便是“破冰”。

游戏相比于传统的娱乐社交方式,因其多样的类型玩法运营活动,为玩家之间提供了天然的破冰“话题”,而游戏内的社交系统,又为玩家提供了简单、直接的互动渠道。

从而成为连接玩家关系,促进游戏内活跃的一种全新纽带。

游戏社交 · 放大关系价值

正如上文提到,多样的游戏类型、玩法和运营活动,为游戏玩家之间提供了进一步发展双向甚至多向关系的“基础”。

约翰·C·马克斯维尔(John C.Maxwell)在《有效社交》中提到,“社交的本质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链接”,而游戏内的世界频道帮会聊天室局内/团队聊天室私聊等提供了一种更为直接、有效的社交“连接器”。比如 MMORPG 游戏内的第一次组队开黑、FPS 游戏里的第一次组队对战、团队内的一次指挥对话等等,都是玩家之间“双向奔赴”的机会。

人类居住的历史是一部由逐水草而居到逐城邦而居的过程,水草、城邦建立了最早的物理“圈子”,而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游戏内,“同好”取代了实体地域,成为新的“圈子”。

游戏“圈子”是游戏社交关系的进一步演化,即以游戏“同好”为纽带、以兴趣社群为载体、以玩家运营为手段的社区圈子,以此带动游戏玩家的热情,甚至老玩家的回流。

IM 夯实的底座:游戏社交系统

从早期的端游时代,到现在的移动手游时代,游戏社交经历了从单纯的文字聊天图片表情包语音视频聊天的变迁,这既是游戏社交玩法的进步,同时也是游戏年轻化的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不论游戏社交的方式如何演变,载体永远都离不开聊天室功能。

聊天室是一种基于 IM(即时通讯)技术为基础的社交系统,游戏开发者通过集成游戏 IM SDK 即可快速搭建并实现游戏场景内的世界频道消息推送,帮会以及局内团队的多人聊天私聊等功能。

cad439318b440eed2d6b206d10015efb.png

在具体场景的社交场景搭建中,世界频道更加倾向于消息推送邀约功能。同时,游戏运营者需要做好世界频道推送内容的实时审核,减少不当内容对其他游戏玩家的打扰;帮会聊天、局内聊天和私聊在内容安全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多样化功能,比如语音语音转文字等功能。

此外,游戏内社交场景还需要配合特色的音效、角色管理等 IM 增值服务,从为玩家搭建一个形式丰富、玩法多样的社交体系。

IM 创新场景:游戏圈组

圈组是由网易云信在 2022 年推出的一款即时通讯社群,常规的私域社群以基础大群为主,无法对玩家进行身份和爱好的差异化区分,导致活跃度相对较低的问题。

圈组身份组的方式恰好可以解决“同好”差异化管理问题,通过身份组玩家可按照游戏或者小队创建不同的 Server,每一个 Server 就是一个兴趣圈子,并设计不同的 Channel(如闲聊、游戏前瞻、攻略求助等)来进行分组,以此活跃不同偏好的玩家。

8675f1fe39fec542e38c9a5413cf68de.png

同时,游戏运营者可以通过在不同的 Channel 内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包括游戏攻略活动预告等,增强玩家对品牌的认同感。当然,也可以用来收集不同玩家反馈,优化游戏产品和运营策略。

此外,圈组还可以增加更多与游戏相关的功能,如语音交流工具或者插件辅助(排行榜、角色数据查询、交易平台)等,以此提搞游戏玩家的粘性。

游戏运营的核心痛点在于对玩家的管理自由的平衡,玩家运营者往往希望能够对玩家有一定的区分和管理,但是又希望流量能相互传导、不要发散。

圈组的身份组能够很好适配这一需求,身份组功能可以帮助运营者对玩家进行分层,同时多频道的建设也可以细分话题,帮助私域流量运营更加精细化,而单 Server 百万级的人数容纳可极大方便运营者的流量统一。

基于身份组,游戏运营者可以根据玩家的兴趣和行为,策划个性化的运营活动,提升玩家对游戏的参与度和粘性。

考虑到游戏社群内容的私密性以及创建者管理的便捷性,创建者可以将“查看 Channel”权限拓展为“公开 Channel”和“私密 Channel”两种。其中公开 Channel 默认允许 Server 中所有成员查看,但可设置黑名单控制谁不能看;私密 Channel 默认只允许 Channel 创建者和 Server 创建者查看,但可设置白名单控制谁能看。

写在最后

伴随着年轻人线下弱社交化,甚至零社交化趋势的加剧,游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交“神器”。

游戏厂商在搭建游戏社交系统和玩家运营平台时,应该综合考虑玩家对于“强社交”的诉求。以 IM(即时通讯)技术为底座、以聊天系统为媒介、以兴趣社区为载体,服务玩家全链路社交需求。进而提升玩家活跃度和粘性、实现精准运营用户留存,从而打造牢不可破的私域运营护城河。

关于我们

909cbf0a5c04d75920677ed6cc878b1a.png

outside_default.png

   干货资料 免费领取   

outside_default.png

【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

daecc47a529946ed50414d5650f7c1f5.png

bfc48a73bf0850128c84c21fa87c776f.png

11a06b396c05129190c4f6375567e2fd.png

50bc21f506b19c0aff6ff657a37f022f.png

7294bcd34c134862a6ac2fddc90b22c2.png

  • 1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