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来了!数字化技术如何重塑金融信贷业务体验?

近日,关注金融监管动态的同学会发现:为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质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

a73b5185e2737b2e2072805fe797c9bf.png

增强个人贷款业务办理的灵活性

《个人贷款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允许商业银行通过视频形式履行个人贷款面谈。明确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当面签订个人贷款合同,但对于金额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贷款,可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进行签订。当面签约的,贷款人应当对签约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相关影像。

强调自有平台建设及影像记录要求

《个人贷款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贷款人可根据业务需要通过视频形式与借款人面谈。视频面谈应当在贷款人自有平台上进行,记录并保存影像。贷款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定并核实借款人真实身份及所涉及信息真实性。

新增数字化的电子调查方式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第十六条:明确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应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形式履行尽职调查。同时,对于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及20万元以下个人贷款,在非现场调查可有效核实相关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可简化或不再进行现场实地调查。

我们提取了以上新规中的部分要求,可以发现:新规加快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肯定了数字技术在金融服务全流程中的价值。

其中,在视频面谈、签约过程记录、非现场尽职调查等环节,音视频技术能充分发挥作用,不仅能提升客户体验,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安全、便捷的办理业务,同时也能增强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e57ab605ead63188410dae54ce6e8a0b.gif

作为全球领先的融合通信云服务专家,网易云信拥有完整的通信与音视频产品矩阵,并长期关注金融领域场景,将技术积累应用于业务实践,也是中国信通院《智能双录系统基础能力要求》标准的参编单位之一。

面对银行远程面签、视频双录、视频咨询、金融公证、非现场尽职调查、虚拟营业厅等创新性业务场景需求,网易云信在产品方案、部署方式、国产化适配能力、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助力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打造云上金融。

01

 远程面签:安全高效完成业务办理

远程面签是指申请人视频连线银行客服,通过身份核验、面谈、审查审批、合同签订等流程,实现各项贷款业务的面审面签、远程开户身份核实、信用卡面签激活、法人意愿核实等业务办理。因此视频通话过程必须稳定、流畅、清晰。

网易云信在实时通话中保持了画质和音质的优异表现,通过视频画面增强算法,画质清晰度最高支持 1080P;支持 16KHz 和 48KHz 两种音频采样率,辅以智能语音前处理算法,真实还原声音全部细节。基于全球智能路由网络的动态优化能力,即使在弱网环境下也能确保通话流畅稳定。

02

视频双录:满足业务留痕回溯的监管要求

视频双录是银行业务中的一项重要监管要求,是指在某些关键业务操作时,同时进行音视频录制。这一过程通常涉及到客户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和交易,目的是为了确保交易的透明度、合法性,并为可能出现的争议提供证据。

网易云信提供的视频双录服务,支持多终端、多形式、多场景的录制,包括柜面双录、远程双录、移动双录、AI 自助双录等,确保了各项业务留痕和影像回溯,满足了金融监管的严格要求。

03

金融公证:非接触式的公证服务

通过线上视频公证手段,网易云信为银行及公证机构提供意愿双录保全(公证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文书电子签名、身份在线核验等无接触式公证服务,提升银行公证效率。

bfe051eebe4296888de71294aa499422.gif

除了满足创新业务场景实现,新规还强调了银行业的数据安全和风险控制能力,并要求增强自有平台建设。

数据安全是金融业务办理不可忽视的一环,为确保数据安全,防止数据泄露导致客户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线上业务通常要求支持录制私有化或内外网互通。

网易云信解决方案部署灵活,支持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专属云等多种部署方式,且对于多种部署方式均有落地经验,同时还支持鉴权机制、传输加密、录制加密、异地容灾等多重安全机制,并支持商密、国密等算法,无论是在数据传输过程中,还是在数据存储过程中,都提供了严格的安全保护措施,确保了银行和用户数据安全。

803df7a8250aee865712c2bddab30a3c.gif

新规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出了方向。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了解网易云信数智金融解决方案详情。

f0c8a7a857a1d6ae9080975ad1137b38.png

关于我们

565e67c2bf4a53bcfddf98dd9466e0bf.png

outside_default.png

   干货资料 免费领取   

outside_default.png

【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

68376d3477bce036903e4eb8545427d0.png

3dbf7b276073f8b6cfcd9cc521c0b0b2.png

dbbf4e90d7ded24d38e3d602e9104933.png

ef9a585f1a5ea5f9625e978e8921a3c5.png

15a7096fd2e6cdac02ec4fa0c7e15c0d.png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