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随笔日记--继承,封装和多态之Java中的父子关系

1)当重写父类方法时,修改方法的修饰权限只能从小的范围到大的范围改变,例如在父类中的do()方法的权限修饰符为protected,继承后子类中的方法do()的权限修饰符只能是public,不能修改为private。


2)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可以修改方法的返回值类型,但是这种重写方式需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重写的返回值类型必须是父类中同一方法返回值类型的子类


3)实例化子类对象时,Java编译器会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自动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但是,有参构造方法不能被自动调用,只能依赖于super关键字显式地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作为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具有封装继承多态这三个重要概念。 首先,封装是指将数据和对数据的操作封装在一个类,隐藏了实现的细节。通过封装,我们可以将数据的访问权限进行控制,从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通过提供公共方法,我们可以控制对象对数据的访问方式,使得使用者只能通过指定的方法来访问和修改数据,避免了不恰当的操作。 其次,继承是指子类可以继承父类的属性和方法,可以实现代码的复用。通过继承,我们可以建立类之间的层次关系,并且在子类可以重写父类的方法,实现对方法的扩展和改进。继承还可以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当需要修改或新增功能时,只需要在相应的子类进行修改或扩展,而不需要修改所有的类。 最后,多态是指同一个方法可以根据不同的对象产生不同的行为。多态性可以提高代码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使代码更易于理解和维护。通过多态,我们可以对不同对象使用相同的方法和接口,使得代码的逻辑更清晰,减少条件判断和重复的代码。 综上所述,封装继承多态Java面向对象编程的重要概念。封装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继承可以实现代码的复用和功能的扩展,多态可以提高代码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掌握这三个概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设计和实现面向对象的程序,提高代码的质量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