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first java>>学习笔记

一.集合
1.List:知道索引位置,顺序。排序:sort()。ArrayList无排序功能
2.Set:不允许重复元素

HashSet:比较二者的hasCode 是否相等(根据是否指向内存的同一对象计算),如果相等,继续比较equals()(hashCode相等,不代表是同一对象)
hascode()通过返回每个对象特有的序号,根据内存的位置计算,但可能发生碰撞,不同的对象产生相同的hashCode
引用相等(两个引用指向同一对象,可以使用==来比较对象的字节组合是否相等)
对象相等(指向两个对象但对象的意义相同,通过覆盖hasCode()与equals()实现)
过程:调用hashCode()比较hashCode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则调用equals()比较是否相等,如果equals()没有被覆盖过,则两个对象永远不会相等,不同的对不 同的字节组合
TreeSet:集合中的元素必须实现Comparable类型(覆盖comparaTo())或者自定义Comparator接口覆盖compare()方法,不然TreeSet不知道如何比较两个元素
3.Map:key-value(value可以相同,key不能相等)

二.泛型与多态的区别:
编译器会根据引用的类型而不是实际对象来判断能够调用哪些方法

public void get(ArraList <? extends Animals>)== public <T extends Animals> void get(ArrayList<T>)
数组可以使用多态,但集合不能使用多态。数组实在运行期检查类型,集合实在编译器检查类型。编译器禁止向集合添加对象。防止以下事故发生
public void get(ArrayList<Animal> a)
get(Dog[] dogs){
    dogs.add(new Cat());
}   

内部类:可以自由的存取外部类的全部内容,包括私有变量
三.图形用户接口
JFrame不能直接添加组件,要用contentPanle。要显示window,必须指定尺寸与执行显示动作:setSize()与setVisible(true)
Jpanel 中 paintComponent(Graphics g)方法有GUI系统调用重绘,不可以自己调用,用户自定义方法(如何重绘),JPanel.repaint():调用组件paint()方法
Graphics 对象背后其实引用的是Graphics2D对象,是Graphics的子类,可以完成更多的功能

四.static :
通常是实用方法,实例变量的状态对其行为没有影响,不需要实例。私有的构造函数限制其不能被初始化。静态的方法通过类的名称来调用,无法引用到该类的实例变量,不能调用非静态的方法和变量,不知道堆上有哪些实例变量,在第一次被载入时初始化,在类的任何对象和任何静态方法调用前。他的值对类的所有实例对象都是共享的,相同的值。

五.final:
初始化之后不会变动,只能在声明和静态初始化程序中被初始化。
final的类:不能被继承
final的方法:不能被覆盖
final的变量:值不能被改变

六.primitive主数据类型:

Boolean Character Float Long Short Integer Double Byte
java.5.0之前主数据类型与对象不能交互使用

int i=9;
Integer itg=new Integer(i);//包装
int value=itg.intValue();//解开包装

将数字转换为string: “”+d;(最简单)

七.Format
可变参数列表
取得当前的日期用Date,其余的用Calendar
Calendar:get(int field),getTime(),setTime(),set(),add(),roll()….
MOUNTH,YEAR,HOUR_OF_DA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