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初探(一):java类加载机制与过程

jvm初探(一):java类加载机制与过程


我们知道,在我们编写一个java文件,到java文件的运行,这一过程中,java文件经历了从 .java到.class到本地java虚拟机解释运行。class文件中的各种信息,最终都要加载到虚拟机中才能运行和使用。而虚拟机如何加载这些Class文件呢?Class文件中的信息进入到虚拟机后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这就是本篇文章要讲的内容。

类加载机制:虚拟机将描述类的数据冲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转化、和初始化,最终形成可以被虚拟机直接使用的java类型,这就是虚拟机的类加载机制。

在正式开始介绍类加载机制之前,我们需要知道一点:Class文件并不仅仅指java编译器编译而成的字节码文件,它还有可能是:

  1. 数据库中存储的字节码信息
  2. 从网络中读取,如Applet
  3. 从ZIP包读取
  4. 其它二进制字节流等其他形式

一.类加载的时机:

类从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开始,到卸载出内存为止,它的生命周期包括:
加载-----连接(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卸载

其中,加载、验证、准备、初始化和卸载这5个阶段的顺序是确定的,类的加载过程必须按照这种顺序开始(是开始,而不是结束,通常都是开始之后交叉进行以及结束),而解析阶段则不一定,这是为了支持java的运行时绑定(也称动态绑定)。
—————————————————————————————————————————————————
那什么情况开始类加载的第一个阶段:加载?Java虚拟机规范中并没有进行强制约束。但是对于初始化阶段,虚拟机规范严格规定了有且只有5个情况必须立即对类进行“初始化”(加载、验证、准备)

  1. 遇到new、getstatic、putstatic、invokestatic这4条字节码指令时,如果没有对类进行过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进行初始化,通常对应着:new一个对象、获取或设置一个静态字段、调用一个静态方法
  2. 使用反射技术对类进行反射调用的时候
  3. 当初始化一个类的时候,如果其父类还没初始化,那就触发其父类进行初始化
  4. 当虚拟机启动时,如果用户需要指定一个要执行的主类(有main()方法的那个类),虚拟机会先初始化这个类
  5. 当使用jdk1.7以上的动态语言时,如果一个java.lang.invoke.MethodHandle实例最后的解析结果REF_getsStatic、REF_putStatic、REF_invokeStatic的方法句柄,并且这个方法句柄所对应的类没有进行过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初始化——————————————————————————————————————————————
    这5中场景的行为都称为对一个类进行主动引用。除此之外的引用类的方式都不会触发其初始化,称为被动引用,例如:

1 . 通过子类引用父类的静态字段,不会导致子类初始化

class Super{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super init");
}
	public static int v = 123;
}

class Subclass extends Super{
	static{
		System.out.print("Sub init");
    }
}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Subclass.v");
	}
}

上述代码只会输出Super init与123,而不会输出Sub init。对于静态字段,只有直接定义该字段的类才会被初始化,因此通过子类来引用父类中定义的静态字段,只会触发父类初始化。

  1. 通过数组定义来引用类,不会触发类的初始化:
	Test[] arr = new Test[10];
  1. 常量在编译阶段会存入调用类的常量池中,本质上并没用直接引用到定义常量的类,因此并不会触发定义类的初始化

额外的,对于接口来说,并不会要求其父接口都完成了初始化,只有在真正使用到父接口的时候(比如引用接口中定义的常量)才会初始化

二、类加载的过程

  1. 加载
    加载是类加载的第一步,这个过程中,主要完成3个事情:
    ①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定义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
    ②将这个二进制字节流中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成虚拟机中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 结构
    ③在内存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方法区这个类的 数据访问入口

需要注意的是:数组类并不通过类加载器创建,它是由java虚拟机直接创建的

  1. 验证
    验证是连接阶段的第一步,这一阶段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class文件的安全性与合法性,确保不会有危害到虚拟机的安全,主要包括:
    文件格式验证:主要验证字节流是否符合class文件的规范,并且能被当前虚拟机处理
    元数据验证:主要对字节码描述的信息进行语义分析,以保证其描述的信息返回java语言的规范要求,如是否有父类、是否继承了不允许继承的类、是否实现了所有抽象方法
    字节码验证:主要目的是通过数据流和控制流分析,确定程序语义是合法,符合逻辑的。
    符号引用验证:这个过程发生在解析阶段的进行中,主要是对类自身以外的信息(如常量池中的各种符号引用)进行匹配性校验

  2. 准备:准备阶段是正式为类变量分配内存并设置类变量初始值的阶段。这里的设置初始值通常是设置为0值或null等,而不是我们自定义的初始值,我们自定义的初始值通常是在初始化阶段来设置上去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类字段的字段属性表存在ConstantValue属性,那在准备阶段就会初始化为指定的值,如:public static final int v =123;

  3. 解析:该阶段主要将常量池中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

  4. 初始化: 类初始化阶段是类加载过程的最后一步,该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程序员自定义的计划去初始化类变量与其他资源,初始化阶段是执行类构造器< clint>()方法的过程,下面我们介绍一下< clint>()方法
    ①< clint>()方法是有编译器自动收集类中的所有类变量的赋值动作和静态语句块中的语句合并而成的,收集的顺序是由语句在源文件中出现的顺序所决定的
    ②虚拟机会保证在子类的< clint>()执行之前,父类的< clint>()已经执行完毕。
    ③由于第②点,父类中定义的静态语句块必定优先于子类的静态语句块
    ④对于接口而言,只有当父接口中定义的变量使用时,父接口才会初始化。

—————————————————————————————————————————————————

三、类加载器:

在类加载的第一阶段的第一件事情,我们是这么描述的: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定义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jvm的设计者将这个动作放到了jvm外部去实现,以便让应用程序自己决定如何去获取所需要的类,实现这个动作的代码模块称为“类加载器”

我们不去讨论加载的实现过程,我们来看看类加载器独特的作用:
对于任意一个类,都需要由加载它的类加载器和这个类本身一同确认其在jvm中的唯一性,每一个类加载器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类名称空间。例如,对于来自同一class文件中的同一个类,只要加载它们的类加载器不同,那这2个类就必定不相等。

双亲委派机制: 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己去加载该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派给父类加载器去完成,只有当父加载器反馈无法自己完成这个加载请求(它的搜索范围中没有找到所需的类)时,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

绝大部分类都会用到以下三种系统提供的类加载器:

  1. 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负责加载javahome/lib目录中的类(按文件名识别,如rt.jar,名字不符合的类库即使放在lib目录也不会加载)
  2. 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负责加载javahome/lib/ext目录中的
  3.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加载用户类路径上所指定的类库

程序员也可以自己定义类加载器,来完成自定义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