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性能优化检查

Linux 性能检查


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uAmNKeskT-7fLq2HnuM3CA

1.uptime
16:57:49 up 169 days,  4:10, 57 users,  load average: 6.35, 6.37, 6.10
1 分钟、5 分钟、15 分钟的指数加权的动态平均值

2.dmesg |tail
查看oom-killer 以及TCP丢包情况

3.vmstat 1
procs -----------memory---------- ---swap-- -----io---- -system-- ------cpu-----
 r  b   swpd   free   buff  cache   si   so    bi    bo   in   cs us sy id wa st
 5  0 8388604 98446592 697284 804716160    0    0    57   147    0    0  5  2 94  0  0
 5  0 8388604 97056576 697328 805800576    0    0     0 60196 37410 52368  4  2 94  0  0
 8  1 8388604 96213632 697312 806479808    0    0    20 501920 39355 58327  4  2 94  0  0
r: 处在 runnable 状态的任务,包括正在运行的任务和等待运行的任务。
    这个值比平均负载能更好地看出 CPU 是否饱和。
    这个值不包含等待 io 相关的任务。当 r 的值比当前 CPU 个数要大的时候,系统就处于饱和状态了。
free:以 KB 计算的空闲内存大小。
si,so:换入换出的内存页。如果这两个值非零,表示内存不够了。
us,sy,id,wa,st:CPU 时间的各项指标(对所有 CPU 取均值),分别表示:
	用户态时间,
	内核态时间,
	空闲时间,
	io等待时间,值高,表示磁盘是瓶颈
	偷取时间(在虚拟化环境下系统在其它租户上的开销)4.mpstat -P ALL 1
打印每个CPU的时间,可以看看 CPU 对任务的处理是否均匀

5.iostat -xz 1
r/s,w/s,rkB/s,wkB/s:
	系统发往设备的每秒的读次数、
	每秒写次数、
	每秒读的数据量、
	每秒写的数据量。
await:系统发往 IO 设备的请求的平均响应时间。这包括请求排队的时间,以及请求处理的时间。
		超过经验值的平均响应时间表明设备处于饱和状态,或者设备有问题。
avgqu-sz:设备请求队列的平均长度。队列长度大于 1 表示设备处于饱和状态。
%util:设备利用率。设备繁忙的程度,表示每一秒之内,设备处理 IO 的时间占比。
		大于 60% 的利用率通常会导致性能问题(可以通过 await 看到),但是每种设备也会有有所不同。
		接近 100% 的利用率表明磁盘处于饱和状态。
6.sar -n TCP,ETCP 1
09:40:08 AM  active/s passive/s    iseg/s    oseg/s
09:40:09 AM      0.99      1.98   4337.62   3067.33
active/s:每秒本地开启的TCP连接,即使用connect()系统调用次数
passive/s:每秒从源端发起的TCP连接,即使用accept()所接受的连接
retrans/s:每秒钟的TCP重传次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