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三次握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客户端发送连接请求后,变成SYN_Send状态,但是正常情况下此状态不会维持很久。SYN代表同步信号,可以理解为请求建立连接,seq=x是发送的序列包,我的理解是这个序列包就是用来验证连接是否建立的凭证。当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置SYN、ACK信号(图中没有画出来)为1,并发送序列包seq=y和ack=x+1,代表期望对方下次发送的序列包从x+1开始。此时服务端变为SYN_RCVD状态,但在这里存在一个安全问题:

如果发现有很多SYN_RCVD状态,那你的机器有可能被SYN Flood的DoS(拒绝服务攻击)攻击了。
SYN Flood的攻击原理是:
在进行三次握手时,攻击软件向被攻击的服务器发送SYN连接请求(握手的第一步),但是这个地址是伪造的,如攻击软件随机伪造了51.133.163.104、65.158.99.152等等地址。服务器在收到连接请求时将标志位ACK和SYN置1发送给客户端(握手的第二步),但是这些客户端的IP地址都是伪造的,服务器根本找不到客户机,也就是说握手的第三步不可能完成。
这种情况下服务器端一般会重试(再次发送SYN+ACK给客户端)并等待一段时间后丢弃这个未完成的连接,这段时间的长度我们称为SYN Timeout,一般来说这个时间是分钟的数量级(大约为30秒-2分钟);一个用户出现异常导致服务器的一个线程等待1分钟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但如果有一个恶意的攻击者大量模拟这种情况,服务器端将为了维护一个非常大的半连接列表而消耗非常多的资源—-数以万计的半连接,即使是简单的保存并遍历也会消耗非常多的CPU时间和内存,何况还要不断对这个列表中的IP进行SYN+ACK的重试。此时从正常客户的角度看来,服务器失去响应,这种情况我们称做:服务器端受到了SYN Flood攻击(SYN洪水攻击)

如果正常的话,客户端收到服务端的确认信号,会再发出ack=y+1,seq=x+1,ACK=1的信息,具体含义我上面讲了不再多说,服务器收到后变成ESTABLISHED状态。

四次挥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假设Client端发起中断连接请求,也就是发送FIN报文。Server端接到FIN报文后,意思是说“我Client端没有数据要发给你了”,但是如果你还有数据没有发送完成,则不必急着关闭Socket,可以继续发送数据。所以你先发送ACK,“告诉Client端,你的请求我收到了,但是我还没准备好,请继续你等我的消息”。这个时候Client端就进入FIN_WAIT状态,继续等待Server端的FIN报文。当Server端确定数据已发送完成,则向Client端发送FIN报文,“告诉Client端,好了,我这边数据发完了,准备好关闭连接了”。 Client端收到FIN报文后,”就知道可以关闭连接了,但是他还是不相信网络,怕Server端不知道要关闭,所以发送ACK后进入TIME_WAIT状态,如果Server端没有收到ACK则可以重传。“,Server端收到ACK后,”就知道可以断开连接了”。Client端等待了2MSL后依然没有收到回复,则证明Server端已正常关闭,那好,我Client端也可以关闭连接了。Ok,TCP连接就这样关闭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