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脚本-ASP

        最近用ASP作了点小东西,感触良多。因为之前不管小东西还是大工程,都是用JSP,这回重新拾起高一时候玩过的ASP,仍然让人非常怀念。

        ASP作为一种服务器脚本语言,提供了开发动态网站的基本技术。ASP继承了VB易用的特点,使用简单,调试非常方便,由于是解释型语言,不需要像JSP那样首先编译一次,所以调试的速度非常快。ASP + ADO的开发效率尤其高,做数据库应用速度非常快,比起之前用JSP确实省事很多。作了一个小应用,让人感觉速度上要快于同类JSP开发。当然了,并不是把JSP Model 1和ASP作比较,而是使用JSP Model 2,即JSP + JavaBean + Servlet这种方式,虽然结构分明,但是总让人感觉配置繁琐,光是一个开发环境就需要捉摸很长时间。

        ASP用于数据库的语句非常简单,虽然JSP也可以做到这样,但是麻烦的编译和开发环境的配置往往让初学者望而却步。而且JSP引入了数据库连接池的概念,开发人员需要自己去写代码配置池或者用第三方的池代码库,这无疑又给开发增加了难度。ASP使用ODBC采用微软一贯的GUI界面配置,和系统紧密结合,使用非常方便。JSP Model 2倡导MVC,因此有了Struts、WebWorks等等Web Framework的出现,我使用的最多的是Struts,一般的应用都是JSP + Struts + Hibernate|JDBC,过于追求MVC让我感到开发异常繁琐。针对一张表的CRUD操作,你需要做4个Servlet,代码的冗余度非常高,而且调试非常麻烦,每次都需要重新reload该context,不像ASP那样随写随调。当然PHP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鉴于ASP功能不够强大的缺陷,PHP弥补了这个不足,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开发功能。随之而来的ASP.NET则有更大的吸引力,虽然我还没用过。

        虽然我是Java技术的积极倡导者,不错在脚本技术这一点上,我依然觉得ASP确实是初学者接触Web开发的一个绝好机会,从开发效率上考虑,小工程能用ASP开发的话最用还是用他,即节省成本又效率高,何乐而不为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