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elloWorld到减加乘除运算

  • 课程内容

在开始学习之前先来了解一下今天课程的内容。

  • 首先我们编写第一个JAVA代码——HelloWorld,并且对代码中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分析。

  • 接下来就是讲解一个利用JAVA代码编写的基本数学运算程序,帮助大家熟悉JAVA的程序结构,懂得使用变量。

  • 你的第一个JAVA代码

  • 运行开发环境

选择新建项目,在这里选择新建项目即可。

选择Java项目以及JDK,注意一定要关联自己配置的JDK哦,如果你还没有安装配置JDK,请先去配置好。

选择合适的项目路径以及项目名称,不要用中文作为名称。

创建好项目之后,一起看一下JAVA的项目结构。

  • 开始编写代码

首先创建一个Java类。

编写JAVA代码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右键绿色的小箭头可以选择运行程序

运行成功,如下图所示

至此,我们第一个JAVA代码就已经编写成功!

  • 刚才我们做了什么

class翻译成中文叫做,可以认为这是类别的类,HelloWorld是类的名字。需要注意的是类的名字要与文件名一致。之后就是一对大括号,大括号里面就是类的内容,也叫类体

JAVA程序就是由一个一个的类组成的,编写JAVA程序的过程其实就是创建不同的类,并在类中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

接下来是main方法。之后大括号里面的就是方法的内容,也叫方法体。这个方法的就是JAVA程序的入口,也就是程序开始执行的地方。main方法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方法,它是JAVA程序的入口。

一个class里面可以有很多方法,但是面对着很多方法JAVA从哪里开始执行呢?它会找到这样一个public static void main方法开始执行。下面我们来看方法体,也就是这一行代码System.out.println,这是JAVA提供的内置功能,可以将内容输出。

小括号里的parameter叫做参数,这里还用不到,之后我们再学习。

  • 变量是什么

  • JAVA实现数学运算

现在我们要实现一个简单的加减乘除计算,并且展示计算结果。利用我们刚才的代码,添加一个新的类——MathCalc,修改一下方法体的内容就能轻松实现!

public class MathCalc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5 + 6);
        System.out.println(5 - 6);
        System.out.println(5 * 6);
        System.out.println(5 / 6.0);
    }
}

运行一下,就能看到了运算结果,内容还是很好理解的。

代码中的5和6叫做字面量,是一个固定的值。+-*/叫做运算符,用来进行数学运算。

但是如果我们的是7和8进行加减乘除的运算呢,难道要修改每一行的代码?听上去有点蠢,这里就要用到变量,让我们的代码更聪明!在JAVA里的语法规定变量是由大小写的英文字符,数字和下划线组成的,而且不能是关键字,关键字就是JAVA语法中的保留字,例如之前看到的public、class等。

那我们该怎么修改上面的代码呢?

  • 通过变量实现数学运算

public class VMathCalc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5;
        int b=6;
        System.out.println(a + b);
        System.out.println(a - b);
        System.out.println(a * b);
        System.out.println(a / b);
    }
}

是不是感觉有点方程的味道,a和b不再代表5和6,当我们把它们修改成7和8,那运算的结果就是7和8的加减乘除。通过变量就可以灵活的设置运算表达式了。

这里有一个新的知识点,就是a和b 前面的int,这就试JAVA中的数据类型。数据类型是代表一类的数据。这里的int用来表示一个整数,它的取值范围-2147483648到+-2147483648。

那int a这代表什么呢?有一个变量a,它的数据类型是int,这个变量我们设置为5,这个过程叫做赋值。其实这行代码包含了两步操作:

  1. 创建变量

  1. 变量赋值

之后需要使用变量时,可以直接使用a这个名字去引用变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