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at文件系统

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看了来自http://www.sjhf.net网站的fat文件系统原理,受益颇多。

磁盘物理、逻辑原理,这个比较熟了。

主要是磁盘引导原理:计算机在按下power键以后,开始执行主板bios程序,进行完一系列检测和配置以后,开始按bios中设定的系统引导顺序引导系统。只说硬盘,bois执行完自己的程序后jump到硬盘的MBR(master boot record)主引导记录的第一条指令。我想起曾经一本关于makefile的书讲做软盘启动盘,其实就是写mbr程序调用中断在显示屏上显示“hello world”。执行MBR程序跳到DBR(dos boot record)操作系统引导记录区中执行代码来引导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运行。

DPT硬盘分区表:基本分区:3个主分区1个扩展分区,扩展分区也是基本分区,扩展分区再分就是逻辑分区也叫子分区。活动分区是计算机启动分区。

主分区是系统分区,多系统的话就有多个主分区

活动分区是启动分区,默认是系统分区

扩展分区是除主分区以外余下的全部分区

逻辑分区是扩展分区中创建的分区,也就是平时电脑中的DEF盘。

BPB:(bios parameter block)定义扇区字节数,每簇扇区数,保留扇区数,FAT数,根目录项数等参数

下面说一下FAT分区原理:

根目录:共32个扇区也就是32*512字节,每个目录项32字节,就有512个目录项,在FAT16中一个目录下不能超过512个文件。根目录是所有文件包括文件夹的根。

FAT表:根目录中记载了首簇,根据这个首簇就可以在FAT表里链接找到文件的其他簇,以至于找到整个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