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宽带聚合(绑定)的算法思考

       最近涉及到网络多路(>=2路)宽带的应用,起初觉得已经9102年了,多路应用应该处于很成熟的状态,然而实际来看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远没有预期的成熟。

       在日常应用中,通常会遇到随着单路宽带容量提升,成本急剧上升的情况(虽然已经“提速降费”)。

多路(宽带)聚合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已有的应用模式:

         假设我们有B1,B2,2条宽带(典型的状态如是手机的5G+WIFI)

1.主备模式:

           一根为主,一根为辅。这很好理解B1 用于主要应用出口,B2 用于访客应用,如果其中一根宽带不可用,则自动进行切换。

2. 分流模式

           一根走电信出口,一根走联通出口,即使其中一个出现故障也不进行切换。

3.有条件的链路聚合(LACP)

          LACP大部分情况下,只存在于内网。而对于外网,尤其是不同供应商的外网几乎无能为力。

 

已有模式存在的问题在于,终端可使用的最大带宽小于B1+B2的带宽值。现有的模式,本质是分而治之。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TCP/IP协议没有为链路聚合提供兼容(LACP-IEEE 802.3ad,2000年3月正式发布,是的都有20年+了),即不能通过B1+B2组成B3,并使整个互联网认识到B3的存在。所以在互联网上始终存在B1 和B2,2个身份。且通讯的对端并不知晓B1和B2源自同一个物理位置。

由于没有现存的协议,用于处理这种多路宽带聚合的情况,故而引发今天的思考,用于解决眼前的问题:

1. 最好制定一个INTERNET的协议,用于这种情况(显然目前并没有...)

2.最好能有一个公开的算法处理这类事物(截至发稿时...似乎有些厂商在尝试,但并未公开)

3.仔细思考一下,可行的方案:

     这里只讨论在用户无感的情况下,诸如在边界路由上实现此类算法需要思考的内容。(有感情况下,诸如迅雷之类的应用已经能很好的利用多根宽带)

     边界路由需要完成如下事务:

  1. 制定一个初步策略,诸如哪根宽带为主、哪根为辅;http/https 流量、流媒体流量、其他协议流量(SIP、GRE等)、是否有固定IP应用、是否有特定目标地址需要指定路径等
  2. 对日常的流量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目前很多主流设备暂时无法做到)
  3. 根据分析结果对策略进行调度和优化,调整每根带宽的负荷(现在很多主流的路由设备采用1:1 均衡负载的方式,这是一种非常偷懒的方法,实际使用中效果并不理想)

——————————————————

截至 2021-2-12,暂无有效方案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