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实现分布式事务原理

目录

举个分布式事务场景

基础概念

分布式事务交互流程

举个分布式事务场景

假设A给B转100块钱,A和B不是同一个服务

目标:A-100,B+100

实际情况有4种

1.就是A账户减100 (成功),B账户加100 (成功)

2.就是A账户减100(失败),B账户加100 (失败)

3.就是A账户减100(成功),B账户加100 (失败) 

4.就是A账户减100 (失败),B账户加100 (成功)

这里 1和2种情况是能够保证事务的一致性的,但是 3和4是无法保证事务的一致性的。

基础概念

最终一致性

RocketMq是一种最终一致性的分布式事务,本质上就是两阶段提交

Half Message(半消息)

是指不能被Consumer消费的消息。Producer已经把消息成功发送到了Broker端,但是此消息被标记为暂不能投递状态,处于该种状态下的消息称为半消息。需要 Producer对消息的二次确认后,Consumer才能去消费它。

消息回查

由于网络闪段,生产者应用重启等原因。导致 Producer 端一直没有对 HalfMessage(半消息) 进行 二次确认。这是Brock服务器会定时扫描长期处于半消息的消息,会主动询问 Producer端 该消息的最终状态(Commit或者Rollback),该消息即为 消息回查

分布式事务交互流程

1、A服务先发送个Half Message给Brock端,消息中携带 B服务 即将要+100元的信息。

2、当A服务知道Half Message发送成功后,那么开始第3步执行本地事务。

3、执行本地事务(会有三种情况1、执行成功。2、执行失败。3、网络等原因导致没有响应)

4.1)、如果本地事务成功,那么Product像Brock服务器发送Commit,这样B服务就可以消费该message。

4.2)、如果本地事务失败,那么Product像Brock服务器发送Rollback,那么就会直接删除上面这条半消息。

4.3)、如果因为网络等原因迟迟没有返回失败还是成功,那么会执行RocketMQ的回调接口,来进行事务的回查。

从上面流程可以得知 只有A服务本地事务执行成功 ,B服务才能消费该message

然后我们再来思考几个问题?

为什么要先发送Half Message(半消息)

我觉得主要有两点

1)可以先确认 Broker服务器是否正常 ,如果半消息都发送失败了 那说明Broker挂了。

2)可以通过半消息来回查事务,如果半消息发送成功后一直没有被二次确认,那么就会回查事务状态。

什么情况会回查?

也会有两种情况

1)执行本地事务的时候,由于突然网络等原因一直没有返回执行事务的结果(commit或者rollback)导致最终返回UNKNOW,那么就会回查。

2) 本地事务执行成功后,返回Commit进行消息二次确认的时候的服务挂了,在重启服务那么这个时候在broker端
   它还是个Half Message(半消息),这也会回查。

特别注意: 如果回查,那么一定要先查看当前事务的执行情况,再看是否需要重新执行本地事务。

想象下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况而引起的回查,如果不先查看当前事务的执行情况,而是直接执行事务,那么就相当于成功执行了两个本地事务。

通过上面这幅图,我们可以看出,在上面举例事务不一致的两种情况中,永远不会发生

A账户减100 (失败),B账户加100 (成功)

因为:如果A服务本地事务都失败了,那B服务永远不会执行任何操作,因为消息压根就不会传到B服务。

那么 A账户减100 (成功),B账户加100 (失败) 会不会可能存在的。

答案是会的

因为A服务只负责当我消息执行成功了,保证消息能够送达到B,至于B服务接到消息后最终执行结果A并不管。

那B服务失败怎么办?

如果B最终执行失败,几乎可以断定就是代码有问题所以才引起的异常,因为消费端RocketMQ有重试机制,如果不是代码问题一般重试几次就能成功。

如果是代码的原因引起多次重试失败后,也没有关系,将该异常记录下来,由人工处理,人工兜底处理后,就可以让事务达到最终的一致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