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制力

自制力不是强迫力

很 多同学一直在努力试图提高自己的自制力,但收效甚微,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对自制力的理解有误,把自制力误以为是“强迫”或“逼迫”自己的一种力,这是很难 取得效果的。因为人是一个能动的有机体,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对任何一种施加的外力,不管是外部施加的,还是自身施加的,只要不是内生的,都会在内部产生 一种反作用力,这二种力或者相互抵消,或者作用不均衡而导向一个与本来意图有偏差的方向,都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自制力=强烈的欲望+良好的修养+环境的支持

欲望是对自己未来的期望,是高于自己当前生存环境,高于当前所处阶层,高于当前自身能力,高于当前物质状态的一种期望。

只有拥有了强烈的欲望,才会由强烈的“不满足”、高目标的“巨大吸引”而内生出一种强大的推动力。或者说自制力的本质不是强迫力或强制力,而应是一种推动力。

修养就是长期的训练,长期的训练就是指长期地做在形式上具有机械、重复、单调特征的事,但是虽然形式机械、重复、单调,但实质却在不断发展、改变、提升、优化。比如练武,拳式套路是相对固定的,长期训练,不变的是招式、套路,增长的却是功夫。

长期的训练并不是静态的,而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接受外部批评与指正,内部进行反省与悟识的过程,同样以练武为例,光在体能与动作上练不行,还要有老师的批评与指正,要有自己的思考与悟识,才能长功夫。

只有经过这种长期的训练,才能把一些对人真的很好,但却与人的本能不符,因而通常人不愿意接受与执行的东西打进脑子里,形成条件反射,变成人的本能,就做得出来了。

环境的支持是指周围的人与你有类似的欲望与修养,互相比较、促进,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场域,会对你的思维与行为形成强烈的支撑。好的学校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环境好,大家都强烈要求上进,都对自己有很高的预期,都具有一些修养,这就会带动、促使你上进了。

但是如果环境不具备怎么办?那就要自己创造环境,即眼光放远一些,放高一些,逾越你当前所处的环境,通过间接渠道与途径,比如网络、书籍、报刊,去了解与接触更高、更好的环境里的人,并进行比较与学习。

需 要注意的是,采用这种方法之初,很可能会受到当前所处环境的排斥、非议甚至贬低,这不是因为你的水平低,而是当前环境里的人从你他们不同的举动中,预见到 了一种你可能拥有的,而他们无法拥有的良好的预期,而产生的心理不平衡,进而导致的心理恐慌,进而被动做出一些阻止你这些举动的异化言行。但是只要过了初 期这个阶段,当你拥有了实质上的与当前环境相比的心理、思维与能力上的优势,就会形成强大的心理支撑,而不会再在意这种影响了。上海大学的校训很好,自强不息!

因此提升自制力的可能途径,首先要有追求,要有一个高的目标,其次要乐于、主动地提高自己的修养,最后是营造一个利于自己发展的环境。自已制造一种强大的推动力,推动自己的发展。

 

1加强思想修养。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思想素质。一般来说,具有崇高理想抱负的人决不会为区区小事而感情冲动产生不良行为。因此,要提高自制力最根本的方法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保持乐观向上的健康情绪。

2提高文化素养。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同其承受能力和自控能力成正比。文化素质比较高的人往往能够比较全面正确认识事物,认识自我和他人的关系,自觉地进行自我控制、自我完善。

3稳定情绪。用合理发泄、注意力转移、迁移环境等方法,把将要引发冲动的情绪宣泄和释放出来,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冲动。

4要强化自我意识。遇事要沉着冷静,自己开动脑筋,排除外界干扰或暗示,学会自主决断。要彻底摆脱那种依赖别人的心理,克服自卑,培养自信心和独立性。

5要强化实践锻炼。一方面要加强学习,积累知识,开阔视野,用知识来武装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并通过学习别人经验来扩展自己决断事情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投身到部队生活实践中去,刻苦锻炼,不断丰富经验,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

6要强化意志力量。要培养自己性格中意志独立性的良好品质。对自己奋斗的目标要有高度的自觉。只要你经过自己的实践认准的事,就应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想方设法达到预期目的。不必追求任何事情都做得十全十美,不必苛求自己没有一点失败,不必过多地注意别人怎样议论你。

7调整好需要结构。当需要不能同时兼顾时,抑制一些不可能实现的需要。如古人所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两者不能兼得,舍鱼而取熊掌也。”

8要强化积极思维。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时注意经常思考问题,增强预见性,关键时刻才能及时、果断、准确地做出选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