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计算机生的生涯探索感悟和日记

         个人背景信息:出生于江苏二线北方城市,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普通211)计算机本科大一新生。对游戏开发/Unity和软件开发比较感兴趣。成绩中上,绩点4.0,专业7/115。

前言(废话):      

          清明假第一天,起晚了。九点多才到教室准备开始自习,由于做事拖拉,开始专注学习之前已经耗费了许多时间。我是计算机大一生,报名了蓝桥杯算法比赛,4月9号省赛,加上之前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已经耗费了许多时间。我这些天应该是很忙的,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上海打过来的,我本身不喜欢打电话,但是犹豫了两秒之后我还是接通了。

生涯探索第一阶段(和我的班导师段老师的交流):

        前几天的日子里,我对我将来可能从事的生涯方向进行了广泛的摸索和探寻,我也听取了许多同辈、前辈、长辈的意见和想法。我个人对于计算机的兴趣面比较广阔又比较窄小,广阔是因为我对整个技术充满热诚,窄小是因为我对游戏开发方面特别感兴趣。

        而关于生涯探索,我先引用一个“圆圈态度理论”

  1. 对这件事非常热爱,以至于投入的时间都当成消遣
  2. 对这件事充满了高度的自律性,往往愿意投入别人花费时间的更多倍的时间。
  3. 边缘被动状态,被要求、强制手段逼着往前走。

        这个“圆圈理论”是我听班导师段老师班会上讲到的。举个例子,我对于高等数学,属于状态2,高度自律。论据就是我上学期做了几十套单元卷、模拟卷。最后期末成绩99分,年级最高分。我对于算法,也是如此。而我对于游戏开发方面相关的知识,属于状态1,热爱。对于诸如一些水课(思政类),属于状态3。

         之后我向段老师请教了一些生涯规划方面的问题。总结问答内容,我提炼出来以下几点:

  •  基础学科课程、通识类必修课程的意义在于帮助提升逻辑分析推演能力。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重要的是学会其后隐藏的思想。当然不排除一些高校课程水分大,内容意义性缺乏。
  • 互联网大厂基本不收本科生,同时矛盾的是硕士学习的知识可能不一定有多少用,但硕士文凭是加分项。当然面试的时候,能力非常强的人也可能成为本科录取的例外。有些行业直接去企业可能会比读研读博更好。
  • 追求决定选择。高薪并不是唯一目标,如果第一份工作可以让你不断学习和进步,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 如果你的成绩能够保研,这是更保险的方式,更有把握的方向。

探索第二阶段(得到APP听书《超级个体》,作者是资深职业规划师古典老师)

        段老师后来又向我推荐了一门APP里的课程,讲的是生涯规划方面的,我画了169买下来了课程,这门课程给我开拓许多视野,我在走路的时候会戴上耳机倾听。不过我现在还没有听完,不好总结出来什么。先说一点儿我学到的:

        好工作80%都不会发布在招聘网站。老板在用人的时候遵循由内向外的用人顺序。

        老板首先会进行“择熟提升法”,意思是选择和自己共事过、合作过的人,熟悉他的能力,然后在他原有的岗位进行一定的提拔。比如,他需要一个产品总监,小Z曾经负责过一个项目的总策划,现在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开发成员,但是老板因为合作过,知道小Z有相关策划产品、领导团队的能力,所以会把他考虑成备选者之一。

然后是“内部推荐法”,如果实在是没有合适的共事过的人,老板听取一些手下、同事的建议和推荐。举个例子,大学里辅导员需要一名新的党总支,按照“择熟提升法”,应该首先找担任过年级团总支的同学,如果这位同学并不想担任党总支,辅导员就很有可能提取这位团总支建议、推荐的其他人,或者是听取其他老师、辅导员、书记的建议。而并不会直接发布找人通知,说,“我需要一个党总支”,有意者竞选。

        最后,如果以上方法都行不通,老板才会把用人需求交给自己手底下的人事部门,发给HR,HR发布招聘信息。

        因此,概而述之,发布的招聘岗位的信息会大大减少。当然,作为一名还为涉世的大一学生,我能总结的思考仅仅是基于理论层面和前人总结的基础上的,真正的实践还需要自己走一步算一步。

探索第三阶段(忙碌参赛备赛)

这段时间,借助网课的便捷性,我把工作学习的重点由疯狂内卷课内知识,比如刷高数试卷,转向了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我联系了一位本院同学,招募了三名美院的同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负责了游戏策划、团队分工安排、GUI方面的Unity程序设计(游戏菜单,加载等等),同时和同学们合作、协商,我队友们也非常争气,美术方面建模、原画、立绘如期交稿。

有许多天,我需要傍晚熬夜到1点赶工,写了前后几百行的代码。最后在4月1号把作品交了上去。

效果图大概如下:

 

取名是《诗词博物馆》,交互功能目前比较少,主要是希望通过3D沉浸式设计,让玩家学习中国诗词,弘扬传统文化。

 在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团队领导者的体会。虽然目前比赛成绩还没有确定,但是我想总结以下内容:

        作为领导者,应当学会主动沟通。在整体策划的时候,由于的我的主动性不足,没有提前把分工明确、细化,大家出现为了一些分工上的迷茫性。其实,对于一个优秀的个体来讲,具备了自己独立开发、设计本领域的超强能力,但是在个体间,尤其是不同领域专家大牛之间的协商问题,是非常需要有人去引导的。我建议,

  1. 带队者可以主动让成员之间彼此熟悉;
  2. 自己多和成员主动沟通;
  3. 当年纪小的人去和稍微年长的人沟通的时候,不要去考虑自己是否“够格”,你的任务就是去协商、搭桥,他们会在过程中相信、看重你的能力,而不去考虑你是否太年轻。

 第四阶段(广泛探索)

        我联系到了学院的刘日晨老师(北大毕业),他带的团队主要用Unity结合一些新兴技术如VR、AR,做了许多科研项目,组内成员都是本科生,并且拿了许多奖,最厉害的学姐的项目,已经应用到江苏省某家医院。

        刘老师向我热情的介绍了科研相关的进展,推荐我找年级专业排名靠前的同学一起入组搞科研。不过,问题在于科研会占用大部分时间,并且可能和我想做的游戏开发方面的工作关系不大,我很感谢刘老师的介绍,正处于考虑中。如果有感兴趣科研的同院同学,可以联系我。

要学的部分技术如下:

OpenGL(英语:Open Graphics Library,译名:开放图形库或者“开放式图形库”)

是用于渲染2D3D矢量图形的跨语言跨平台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这个接口由近350个不同的函数调用组成,用来绘制从简单的图形比特到复杂的三维景象。而另一种程序接口系统是仅用于Microsoft Windows上的Direct3D。OpenGL常用于CAD虚拟现实、科学可视化程序和电子游戏开发。OpenGL的高效实现(利用了图形加速硬件)存在于Windows,部分UNIX平台和Mac OS。这些实现一般由显示设备厂商提供,而且非常依赖于该厂商提供的硬件。开放源代码Mesa是一个纯基于软件的图形API,它的代码兼容于OpenGL。但是,由于许可证的原因,它只声称是一个“非常相似”的API。

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 Graphics,简称CG)

是一种使用数学算法将二维三维图形转化为计算机显示器的栅格形式的科学。简单地说,计算机图形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就是研究如何在计算机中表示图形、以及利用计算机进行图形的计算、处理和显示的相关原理算法

高阶着色器语言(High Level Shader Language,简称HLSL)

由微软拥有及开发的一种语言,HLSL 独立的工作在 Windows 平台上,只能供微软的Direct3D使用。 HLSL是微软抗衡GLSL的产品,同时不能与OpenGL标准兼容。他跟Nvidia的Cg非常相似。 HLSL的主要作用为将一些复杂的图像处理,快速而又有效率地在显示卡上完成,与组合式或低阶Shader Language相比,能降低在编写复杂特殊效果时所发生编程错误的机会。 HLSL已经整合到了 DirectX 9中。

附注: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是一种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技术,广泛运用了多媒体、三维建模、实时跟踪及注册、智能交互、传感等多种技术手段,将计算机生成的文字、图像、三维模型、音乐、视频等虚拟信息模拟仿真后,应用到真实世界中,两种信息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增强”。

         在了解完了科研方向以后,我在搜索引擎上搜了一些培训Unity3D开发的教育机构,电话联系了好几位老师。有一位“火星时代”的孙老师,跟我聊了不少,又不是毕业生、应届生去集训学习,然后参加面试,工资薪水拿到10K以上。她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一些火星时代的相关信息,南京就有校区,我可能会考虑暑假去集训学习。

这里分享一个文章。

【知识科普】游戏引擎除了开发游戏还能做什么?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NDQ1MjAzNg==&mid=100024986&idx=4&sn=84e156e847212d9381ad7cc9c01cc11f&chksm=6bf9d7315c8e5e2780a6b988fcc3cfb39351c3278e0be1b230713f53cf0b97387762262023c7&mpshare=1&scene=23&srcid=0326z9T3XnmwerCJZELqYjkj&sharer_sharetime=1648965134190&sharer_shareid=cf1bdd49112af4afbdc4657227f19716#rd

        实际上U3D和虚幻引擎除了游戏开发以外还有很多方向、领域。也并不需要担心,游戏行业没落就没有饭吃之类的事。而且这些衍生领域,关注社会问题的时候,会更加高尚。我们在用我们的技术改变、改善社会,改变人民生活。

第五阶段(神秘电话)

今天早上我接听了一个上海的电话。期初我以为是骚扰、推销的电话,或者是培训机构的电话。接听期初,确实是培训结构的电话。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的一位女老师跟我热情介绍相关课程。

但是继续聊了以后,我发现老师非常热情、真诚,她开始和我讲一些自己的性格、工作上面的事情,讲了一下带过的学生,遇见过的人。她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自己的家庭,我在倾听的过程中很专注。

对于我这样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她用“孩子”称呼我,她呼吁我要帮助他人,要善于多学习,要学会分析自己的性格倾向,正确选择职业道路。在一个半小时的和陌生人的通话中,我能感受到她她善于交流的语言、发自内心的真诚、她作为老师的高尚人格。曾经有一名抑郁症的学生,任何人都不想理会,但是在她的帮助下,克服了人格障碍,重拾人生方向,现在工作上做的不错。

我有如下的感触:

  • 敬佩老师的人格
  • 认识到社会中还尚存着一些并非功利主义至上的老师,师德立身。
  • 认识到自己见闻的浅薄,老师讲的许多概念我都不懂,也许和我涉世不深有关。
  • 家庭氛围很关键。老师的母亲毕业于华师大,书香门第,老师也深受影响。老师的儿子在她的影响下,成才成人。我的父母亲我也很感恩,他们对我一直表示支持,在经济上从不对我吝啬。我很爱他们,希望以后能够报答他们。
  • 学会传承什么,要真正帮助他人。老师在快手上发布了一些自己录制的关于生涯规划、面试技巧相关的课程,收费很少,甚至对有些家庭不好的同学直接自己把钱发给他。她是在用自己的能力传承着一些人性的爱。真的很伟大。我希望向老师学习。
  • 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之前有一个来自于北大化学系的35岁的叶冰老师讲述自己对于互联网择业相关的看法。他做化学只能能到6K月薪,转行做互联网之后,收入直接翻了很多倍。而我这位上海老师的儿子,性格属于“分析型人格”,擅长做技术方面的工作,而像“产品经理”这种职务需要的是“交际型人格”,他的儿子并不擅长。在老师的帮助下儿子正确选择了自己就业的方向。

我很感谢这位老师,这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我希望暑假有空以后,去她那里和她聊一聊,让她帮我做一些性格分析,生涯规划。现在她在上海,疫情重灾区。希望老师自己保护好自己!

另外,行文至此我突发奇想,想出来一个

“生涯发展梯度论”

我想引用高数中“梯度”的概念。对于你的人生轨迹,就好比一个曲面

                                        ​​​​​​​        ​​​​​​​        ​​​​​​​        \LARGE z=f(x,y)

你的人生发展阶段是曲面上的某一个,你目前的成就、能力、收入、地位统统可以用函数值来粗略表示。而你目前的发展方向,可以看作一个方向向量,你沿着该方向的发展潜力、趋势,就可以用方向导数表示。

 此时方向导数的值,就代表你按照该方向发展的潜力。然而,我们知道,

 梯度是在该点变化最快的方向,也就是方向导数在该点的最大值的方向是梯度(梯度向量)的方向,而最大值等于梯度的模。映射到我们的生涯选择,对于你这个曲面,在该点,能力提升最快的方向也就是沿着最适合我们的梯度方向发展

 写至此,已经5000余字,却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可能是由于我真的感触颇深,并很想写出一篇文章记录自己的感悟。

在我看来,我们都是走在一片海滩上的赶海人。我们生活、工作的足迹遍布沙滩,但是涨潮的海水无情的冲刷、淡化了我们许多足迹。唯有写文章,可以在沙滩上留下一些贝壳、留下一块石头,即使足迹之沙被打乱、重排,即使贝壳也会顺流而动,但这也在说明,我们思想的载体向外传播,能够影响其他人。

概述之,我这名普通的大一新生,在学习忙碌之余进行了一些丰富的生涯探索,我觉得意义非凡。我建议大家在迷茫时可以多和老师、长辈交流。收获是颇多的。好啦!我在CSDN上的第一篇博客就行文至此吧!下次再见!

  • 19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