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设计思考

系统设计思考
发表于 2015 年 6 月 6 日

读了微信架构描述后的一点思考


模块拆分:设计大系统,一定要拆分子系统,模块,项目,做到各项目间相互独立。在较小的系统设计中一般将模块划分清晰即可了,甚至是在一个进程之内,大一点在一台物理机上多进程实现,但在海量系统设计中,本身就是分布式的系统设计。不但要将其逻辑分离,还要注意其物理的分离,微信中登录状态服务器,LBS服务器,支付系统,摇一摇系统均为独立的服务器。很多互联网服务的设计,都注意将用户登录,后端不同业务都互相分开,这样一来各系统都可独立研发与部署。但在更新版本时务必注意系统间接口的兼容性。


扩展性:这里的扩展性,一是指协议的扩展,二是指数据存储的扩展,个人认为还包括处理能力的扩展。互联网业务一个特点便是技术日新月异,每个想法都可变为现实。一个负责文字通信的IM,增加语音与视频的支持,需要修改协议。朋友圈业务的增加也涉及协议,后来有的钱包等各种业务无一不涉及通信协议的变化。通信协议不光设计客户端服务器之间,如果服务器之间不同业务的交互接口看作协议的话,其实也都涉及扩展性及兼容性的问题。笔者从事多年的radius/diameter/eap等协议,虽然是传统通信的协议,其均具有非常良好的扩展性。关于数据存储方面,在NOSQL之前,都是基于固定字段的存储方式,但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各种业务产生的字段/列数量巨大,且大部分可能取值为空,目前主要用的KV,列存储等NOSQL存储了。关于处理能力的扩展,则涉及负载均衡,缓存,模块数量变化时一致性哈希选择模块等问题


快速部署:一个系统的上线,很难想象没有监控时是怎样的,必须有良好的各系统运行状态的监控系统。为了快速迭代,还要有良好的快速代码部署组件。


灰度发布:跟上述的代码部署也相关联。发布时先让一部分用户切换到新系统,慢慢扩充用户范围。


容灾:一个系统可以分成接入层,逻辑层,存储层。接入层与逻辑层的容灾非常成熟,在逻辑层,尽量使用无状态的设计,这样消息到达后可随意切换服务器,在哪里处理都一样。笔者的AAA服务器在涉及多步交互时,为了性能考虑则必须将交互中间的信息存储到内存中,这便是有状态的设计了,这么一来消息分发到其他模块必然无法接续。但是如果使用存储系统,性能又受影响。只能权衡。


好的系统一定是简单的,处理海量数据的系统允许存在一定的短时数据不一致性, 如果验收标准成了严格的一致性,系统必将复杂很多很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