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领跑亚洲,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47 篇文章 0 订阅

摘要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2020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的排名是迄今为止涉及院校最多的一次,共有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1396所大学参与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根据五大指标所做出来的综合排名,其五大指标指的是:教学(学习环境)占30%、研究(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占30%、论文引用(研究影响)占30%、国际化程度(工作人员、学生和研究)占7.5%、产业收入(知识转移)占2.5%。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十名

美英高校仍占主导地位

本次排名中,美国高校在前十名占据7席,而冠军宝座仍由来自英国的牛津大学占领,去年的榜眼剑桥大学成为探花,加州理工大学前进三名,成为今年的第二。纵观排名,英美高校仍然占据主导地位,50强中占据30个席位,特别是美国高校,有23所大学排在TOP50。前200所院校中,更是有60所上榜,而英国则有28所院校进入前200.

同样是热门留学国家的加拿大,院校排名与去年基本持平,多伦多大学升至第18名,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也升至第34名。澳大利亚院校中,墨尔本大学排名最高,与去年一样,仍然排在第三十二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下降一位,排在第五十名。

亚洲高校表现如何?

今年的排名中,亚洲高校表现亮眼,中国内地两所高校领跑亚洲,中国大陆共有7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强,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较去年下降一位,但仍是亚洲第一,排在第23名,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紧随其后,排在24位,新加坡大学排第25名。此外,中国香港地区的香港大学排在第35名,而中国台湾地区高校却无缘榜单top100,排名最靠前的台湾大学与阿德莱德大学并列120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Phil Baty) 表示:
中国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巨额投资正在持续产生回报,反映在我们排行榜上是中国院校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上。亚洲排名前两位的高校均来自中国,这使中国在全球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得到极大地提升,因为它标志着,在打破欧洲高校在全球200强中的主导地位方面,中国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国香港的精英大学群体一如既往地保持较高水平—— 对于这么小的地区来说,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中国台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同样值得称赞。

同时,中国大陆今年有10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北京师范大学, 排名位于301—350区间。北京师范大学是双一流大学计划的受益者之一,中国计划在2050年年底之前将一批精英高校和学院发展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其他六所新上榜的中国大陆高校也进入了前1000名,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其余三所的排名则位于1000名之后,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日本方面,东京大学排名最靠前,上升至第36名。日本高校在教学与研究方面表现优异,但与其他排名靠前的亚洲院校相比,在国际化程度上略逊一筹。韩国有两所院校进入榜单前一百,分别是首尔大学(第64名)和成均馆大学(第89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