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可伸缩性的8项最佳实践

Wille Faler 提出了八项提升系统可伸缩性和性能的最佳实践,其中包括减少数据库操作、使用缓存、减少网络通信等实践。

1. 减少数据库操作 - 尽可能远离数据库。如无必要,就不要打开数据库连接或者启动事务。

2. 缓存带来的显著变化 - 缓存能极大地减低数据库的负担,特别是当系统通过只读方式访问数据库的时候。内存缓存优于磁盘缓存,而磁盘缓存又优于远程缓存和关系型数据库。

3. 尽可能缓存粗粒度对象 - 缓存粗粒度对象“可以省去遍历n个缓存单元的CPU开销和时间。而且,获得完整的对象关系图也省去了对象关系图的装配时间。”

4. 不要永久性保存瞬态信息 - 避免在数据库里面存储瞬态数据,比如登录的会话信息。

“状态怪物”是一只非常危险的怪兽。根据一般的规律,在持久性存储设施(数据库、磁盘等)里面只需要保存真实的、必要的、关键的,以及需要备录的业务数据,其他的都不在此列。

5. 位置、位置 - 把东西放在靠近需要使用它们的地方。相对于负载均衡器、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多个环节,直接经过负载均衡器和Web服务器从CDN获取数据要快一些,开销也更小。

6. 约束对有限资源的并发访问 - 如果多个请求需要访问同样的资源,执行同样的计算,最好是只处理首个请求,让其他的请求等待计算完成后直接使用最终结果。让所有的线程去访问同一个资源只会减缓处理的速度。

7. 分阶段地、异步地处理

根据处理过程的异步性,把该过程分散成单独的步骤,通过队列来隔离;每个步骤使用有限数量的工人线程进行处理:这样经常会给可伸缩性和性能同时带来奇迹般的变化。

8. 使网络延迟最小 - 尽可能使应用系统不去做远程访问,因为网络通信要明显慢于内存访问。在Faler这篇文章的评论里面,Steve M. Ciske 对减少数据库操作的做法表示了忧虑:

对于减少数据库操作的做法,我持谨慎态度。我见多了人们走向另一个极端,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应用层。

Paweł Stradomski 认为远程内存缓存要快于本地磁盘缓存,Faler 也表示了同意:

 远程主机(通过网络连接)缓存可能会快于本地磁盘缓存。如果不考虑网络查找的时间,从磁盘顺序读取数据比从远程主机的内存里面读取数据要慢三倍。

延伸阅读:Simon Brown的文章“可伸缩性原则”。

查看英文原文: 8 Best Practices to Improve Scalability
本文来自:http://www.infoq.com/cn/news/2009/05/8-Best-Practices-Scalability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