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刘阳:边缘计算发展中的若干热点问题及思考

3月23日,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举办的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主任工程师刘阳以“边缘计算发展中的若干热点问题及思考”为题做演讲,分享了边缘计算的概念、边缘计算和雾计算的区别,并对如何推动边缘计算的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阳认为“边缘计算是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中,一方面是工厂内网络对低时延、高可靠等方面有很多具体的要求;另一方面,靠近现场网络产生的工业大数据如果能够在网络边缘得到及时处理,能够实现更多的边缘智能。因此,边缘计算已经成为业界推动和探索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方向之一。”以下是演讲实录PPT:



关于如何将边缘计算引入智慧城市的实践与思考

控制网的创新型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建设与实践。同时,作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创始单位和核心成员, 软通动力致力于将多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洞察和行业经验带到联盟试验平台的搭建与市场推广之中。另外,我们也会将现实中所遇到的具有共性的行业痛点和技术挑战,前瞻性地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与联盟中的合作伙伴们一道,通过实验平台进行测试验证,以促进行业标准和解决方案的落地。从技术分工来看,在边缘计算的参考架构中,软通动力更加聚焦于边缘侧的数据域和应用域,以及云端应用。

软通动力经过在智慧城市领域多年的深耕细作,凭借多年的行业积累,以及不断的创新和实践,很早就提出了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为政府、产业、民生提供服务,我们称之为城市云。城市云是一个异构混合云,在IaaS层面提供弹性可扩展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设施,降低了城市的IT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本,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城市云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所提供的PaaS平台为打破信息孤岛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部门之间、企业之间甚至行业之间的应用和数据可以进行打通和共享,同时又有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另外,通过云端的SaaS应用的访问和使用,逐渐沉淀和汇集城市级大数据,而依靠城市大数据所产生的洞察,可以为城市提供运营和增值服务。可以说,云平台是当下智慧城市的最基础IT支撑平台,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要在云端进行汇集并处理。

随着国内创新、创业理念的普及,互联网行业从线上(online)往线下(offline)进行渗透,加之传统行业自身数字化转型的需要,以及中国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动,积极地带动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将进一步物联化,各类感知设备将无处不在,它涉及交通出行、气象环保、工业制造、物流运输、健康养老、居家生活等方方面面。这些物联网的前端设备就如整个城市的触角和感知器官一般,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和各个领域,实时收集整个城市的运营状况,同时再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获取有关整个城市运行状况的前所未有的洞察。城市的管理者们可以根据这些洞察做出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以优化城市的管理和运营,使之一直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新的机遇来临之际,挑战也随之而来:物联网产生的大数据空前之大,并且在很多场景之中都需要进行及时响应,云计算似乎难以完全胜任这一要求。仅仅以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为例,车上的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每秒钟所产生的数据量就有可能会超过1GB。而像波音787这样的飞机每秒产生的数据量则会超过5GB。那么,这些数据如果传到云端进行实时处理,显然是不现实的。另外,还有很多场景中还要考虑安全和隐私等问题。在这些情况下,数据需要在靠近数据源的边缘侧进行处理,以提供实时的联接、集成、分析和安全等能力。这需要一种更新的技术架构来应对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以满足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场景中更为苛刻的需求。

现有的这种只支持在云端进行大数据集中处理的城市云方案是不能完全满足未来发展需求的,需要根据不同场景进行有序升级,并最终提供全面支持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

首先,在平台方面,软通动力选择了华为的物联网云平台以及边缘计算网关,作为未来升级版的城市云的底层物联网支撑平台。通过这个支持广泛连接的平台,不但能满足系统在边缘端及时、智能的响应,还能解决由于技术标准不同而造成的潜在的“技术孤岛”问题。然后,选取一个合适的场景作为切入点,以打通对平台进行升级的技术通路。我们选择了当下非常热点的场景:环保。环境问题是当下政府比较头疼的问题, 政府需要对各种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有问题要能及时预警、取证并采取相应行动,甚至需要预测性分析,在必要时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借助智慧环保解决方案的升级改造,软通动力成功打通了基于“设备→边缘网关→云端”的技术通路,为后续更多应用场景移入到这个支撑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物联网平台扫清了技术上的障碍。接下来,我们会逐步将整个城市的智慧应用场景用这个既能支持云计算又能支持边缘计算的物联网平台支撑起来。

通过在前沿领域不断的探索与实践,软通动力认为云计算结合边缘计算的技术架构将能很好地应对物联网时代的挑战,这是一种自然的选择过程。理想情况下,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将作如下分工与配合:

(1)将计算、网络、存储能力从云端延伸到边缘端;

(2)遵循“业务应用在边缘,管理在云端”的模式;

(3) 边缘端的业务规则是在云端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进行训练,规则训练好后,推送到边缘端,本地执行。

不难想象,边缘端将承载更多的业务逻辑执行能力,尤其是那些需要及时响应的场景,而云端则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来参与管理和协同。未来万物互联,前端设备也不仅仅是屈指可数的几种类型,很可能是几万种甚至几十万种不同类型的设备,它们在非人为干预下进行互联互通,那么单靠程序员提前预判好数据类型和业务逻辑然后编写一段程序进行处理,显然是很难实现的。而且种类如此繁多的前端设备在未来的升级、维护,完全靠人工来处理,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边缘计算的出现,不是为了取代云计算,而是为了弥补云计算这种单一的集中控制和处理所造成的短板,两者之间是天然的协同和互补关系。

比尔盖茨曾说过:“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的时间。”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海内外有很多知名的大企业遇到了转型和生存的问题,但同时也有很多创新型企业抓住机遇,及时转型,将自己做大做强。与时俱进,通过不断的转型与创新,抓住新的机遇,是一切优秀企业应具备的基因和思维方式。如何将边缘计算引入智慧城市的话题,也是围绕转型和创新来展开的,相信这里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更多是软通动力在前进途中所做的一些积极的实践和思考。

作者简介:

崔士勇(1976-),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实验平台工作组专家。17年IT从业经验,现任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支持部总监,负责软通动力与华为、IBM等战略合作伙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联合解决方案的技术引进和资源整合,同时也负责集团重点战略项目的孵化、管理与支持工作。

来源:控制网



马飞:混合云发展现状及思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2018年3月21日,为期2天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

在21日下午的混合云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混合云业务主管马飞发表了题为“混合云发展现状及思考”的演讲。

演讲核心观点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单纯的公有云或私有云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混合云则能够结合公有云的弹性和私有云的安全性为用户提供最优的云策略。但是,混合云的发展也面临着业务创新、多云管理、云网协同等方面的挑战。

为了更好地推动混合云的发展,可信云针对混合云解决方案和多云管理平台制定了相关评估方法,并对十几家厂商开展了评估工作。下一步,可信云将在云网协同方面开展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等工作。

更多精彩,敬请阅读现场发布PP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生态图谱


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

AI-CPS OS

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新一代技术+商业操作系统“AI-CPS OS: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分支用来的今天,企业领导者必须了解如何将“技术”全面渗入整个公司、产品等“商业”场景中,利用AI-CPS OS形成数字化+智能化力量,实现行业的重新布局、企业的重新构建和自我的焕然新生。


AI-CPS OS的真正价值并不来自构成技术或功能,而是要以一种传递独特竞争优势的方式将自动化+信息化、智造+产品+服务数据+分析一体化,这种整合方式能够释放新的业务和运营模式。如果不能实现跨功能的更大规模融合,没有颠覆现状的意愿,这些将不可能实现。


领导者无法依靠某种单一战略方法来应对多维度的数字化变革。面对新一代技术+商业操作系统AI-CPS OS颠覆性的数字化+智能化力量,领导者必须在行业、企业与个人这三个层面都保持领先地位:

  1. 重新行业布局:你的世界观要怎样改变才算足够?你必须对行业典范进行怎样的反思?

  2. 重新构建企业:你的企业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变化?你准备如何重新定义你的公司?

  3. 重新打造自己:你需要成为怎样的人?要重塑自己并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保有领先地位,你必须如何去做?

AI-CPS OS是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平台,设计思路是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无缝整合在云端,可以帮助企业将创新成果融入自身业务体系,实现各个前沿技术在云端的优势协同。AI-CPS OS形成的字化+智能化力量与行业、企业及个人三个层面的交叉,形成了领导力模式,使数字化融入到领导者所在企业与领导方式的核心位置:

  1. 精细种力量能够使人在更加真实、细致的层面观察与感知现实世界和数字化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进而理解和更加精细地进行产品个性化控制、微观业务场景事件和结果控制。

  2. 智能:模型随着时间(数据)的变化而变化,整个系统就具备了智能(自学习)的能力。

  3. 高效:企业需要建立实时或者准实时的数据采集传输、模型预测和响应决策能力,这样智能就从批量性、阶段性的行为变成一个可以实时触达的行为。

  4. 不确定性:数字化变更颠覆和改变了领导者曾经仰仗的思维方式、结构和实践经验,其结果就是形成了复合不确定性这种颠覆性力量。主要的不确定性蕴含于三个领域:技术、文化、制度。

  5. 边界模糊: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断融合成CPS不仅让人们所知行业的核心产品、经济学定理和可能性都产生了变化,还模糊了不同行业间的界限。这种效应正在向生态系统、企业、客户、产品快速蔓延。

AI-CPS OS形成的数字化+智能化力量通过三个方式激发经济增长:

  1. 创造虚拟劳动力,承担需要适应性和敏捷性的复杂任务,即“智能自动化”,以区别于传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2. 对现有劳动力和实物资产进行有利的补充和提升,提高资本效率

  3. 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推动多行业的相关创新,开辟崭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给决策制定者和商业领袖的建议:

  1. 超越自动化,开启新创新模式:利用具有自主学习和自我控制能力的动态机器智能,为企业创造新商机;

  2. 迎接新一代信息技术,迎接人工智能:无缝整合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重新

    评估未来的知识和技能类型;

  3. 制定道德规范:切实为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制定道德准则,并在智能机器的开

    发过程中确定更加明晰的标准和最佳实践;

  4. 重视再分配效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制定战略帮助面临

    较高失业风险的人群;

  5. 开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所需新能力:员工团队需要积极掌握判断、沟通及想象力和创造力等人类所特有的重要能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创造兼具包容性和多样性的文化也非常重要。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论语·子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 人工智能,像君子一般融合,一起体现科技就是生产力。


如果说上一次哥伦布地理大发现,拓展的是人类的物理空间。那么这一次地理大发现,拓展的就是人们的数字空间。在数学空间,建立新的商业文明,从而发现新的创富模式,为人类社会带来新的财富空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是进入这个数字空间的船,而人工智能就是那船上的帆,哥伦布之帆!


新一代技术+商业的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AI-CPS OS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产业智能官  AI-CPS


用“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新一代技术+商业操作系统“AI-CPS OS”: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在场景中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学习提升的认知计算和机器智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DT驱动业务、价值创新创造的产业互联生态链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AI-CPS,更多信息回复:


新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产业: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零售”、“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新模式:“财富空间“工业互联网”、“数据科学家”、“赛博物理系统CPS”、“供应链金融”


本文系“产业智能官”(公众号ID:AI-CPS)收集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产业智能官(公众号ID:AI-CPS推荐的文章,除非确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与您共同协商解决。联系、投稿邮箱:erp_vip@hotmail.com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