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photoshop CS5 学习之路-----------图层混合模式使用原理

对于初学PS的同学,对于图层混合模式的理解也许有少许模糊,于是我整理了一下供自己和大家参考。

 

首先我用的软件是photoshop CS5 ,该软件提供的图层混合模式有:正常

、溶解、变暗等27种。

 

主要分为六大类:

① “正常”和“溶解”混合模式,上方图层的混合效果不会随下方图层的而改变。

② 使用“变暗”、“正片叠底”、“颜色加深”、“线性加深”和“深色”这5种混合模式会明显降低图像的亮度。

③ 使用“变亮”、“滤色”、“颜色减淡”、“颜色减淡(添加)”、“浅色”这5种混合模式会明显增加图像的亮度。

④使用“柔光”“叠加”“强光”“亮光”“线性光”“点光”和“实色混合”这7种混合模式会明显增加图像的对比度。

⑤使用“差值”“排除”“减去”和“划分”这四种混合模式可以明显降低图像的对比度。

⑥使用“色相”“饱和度”“颜色”和“明度”这4中混合模式可以更改下方图层的颜色或色调。

 

在现在的额图像处理过程中,人们或多或少的都用到了混合模式,一下就是各个混合模式的工作原理。

 

“变暗”模式是选择两个图层中对应的像素颜色通道,将较暗的颜色作为像素的最终颜色,叠加后图像整体变暗。

 

“正片叠底”模式是将上下两图层的颜色相乘再除以5,最终得到的颜色比上下两个图层的颜色都要暗一点。正片叠底模式可以用于添加阴影和细节,而不完全消除下方的图层阴影区域的颜色。

 

“颜色加深”模式是通过增加对比度是基色变暗,以反映混合颜色,与白色混合将不产生变化

 

“线性加深”模式是查看每一个颜色通道的颜色信息,加暗所有通道的基色,并通过提高其他颜色的亮度来反映混合颜色,此模式对于白色无效。

 

“变亮”模式是选择两个图层中对应像素的颜色通道,较亮的颜色作为像素最终颜色。

 

“变暗”模式与“变亮”模式相反,混合结果为图层总较亮的部分。

 

“滤色”模式在整体效果上显示由上方图层像素值中较亮的像素合成图像效果,通常用于显示下方图层的高光部分。“滤色”模式与“正片叠底”模式相反,它是将上方图层像素的互补色与底色相乘,所得到的效果比原有的颜色更浅,具有“漂白”的效果。

 

“颜色减淡”模式可以生成非常亮的合成效果,其原理为上方图层的像素值与下方图层的像素值采取一定的算法相加,此模式通常被用来创建光源中心点极亮的效果。

 

“柔光”模式,photoshop将根据上下图层的图像,使图像颜色变亮或变暗,具体变化的过程度取决于像素的明暗程度,如果上方图层的像素比50%灰色亮,则图像变亮;反之,则图像变暗。

 

“强光”模式的叠加和“柔光”类似,但其加亮和变暗的程度较“柔光”模式大很多。

 

“明度”模式最终图像的像素是由下方图的“色相”和“饱和度”值及上方图层的“亮度”构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