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学习笔记(2)spark基本概念和术语解释

    在学习大数据一些常用的概念或术语还是要理解和掌握的,这对解析的学习是很帮助。这也是我最近发现的,在接下来的大数据学习中,我将把这一块的知识点提到前面来。

1、spark三种部署方式:standalone、spark on  mesos、spark on yarn

2、Master主控节点、Worker工作节点、客户端节点;
(1)其中Master主控节点,顾名思义,类似于领导者,在整个集群中,最多只有一个Master处于Active状态。在使用spark-shell等交互式运行或者使用官方提供的run-example实例时,Driver运行在Master节点中;若是使用spark-submit工具进行任务的提交或者IDEA等工具开发运行任务时,Driver是运行在本地客户端的。
Master一方面负责各种信息,比如Driver、Worker、Application的注册;另一方面还负责Executor的启动,Worker心跳等诸多信息的处理。
(2)Woker节点,类似于yarn中的NodeManager,在整个集群中,可以有多个Worker。负责当前WorkerNode上的资源汇报、监督当前节点运行的Executor。并通过心跳机制来保持和Master的存活性连接。Executor受到Worker掌控,一个Worker启动Executor的个数受限于 机器中CPU核数。每个Worker节点存在一个多个CoarseGrainedExecutorBackend进程,每个进程包含一个Executor对象,该对象持有一个线程池,每个线程执行一个Task。
3、基本的概念
(1)Application:指的是用户编写的Spark应用程序,包含了含有一个Driver功能的代码和分布在集群中多个节点上运行的Executor代码。
(2)Driver:运行Application的main函数并创建SparkContext,SparkContext的目的是为了准备Spark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SparkContext负责资源的申请、任务分配和监控等。当Executor运行结束后,Driver负责关闭SparkContext;
(3)Job:一个Application可以产生多个Job,其中Job由Spark Action触发产生。每个Job包含多个Task组成的并行计算。
(4)Stage:每个Job会拆分为多个Task,作为一个TaskSet,称为Stage;Stage的划分和调度是由DAGScheduler负责的。Stage分为Result Stage和Shuffle Map Stage;
(5)Task:Application的运行基本单位,Executor上的工作单元。其调度和 管理又TaskScheduler负责。
(6)RDD:Spark基本计算单元,是Spark最核心的东西。表示已被分区、被序列化、不可变的、有容错机制的、能被并行操作的数据集合。
(7) DAGScheduler:根据Job构建基于Stage的DAG,划分Stage依据是RDD之间的依赖关系。
(8)TaskScheduler:将TaskSet提交给Worker运行,每个Worker运行了什么Task于此处分配。同时还负责监控、汇报任务运行情况等。
3、Standalone启动过程是啥
(1)首先,启动master,worker节点。
worker启动后触发Master的RegisterWorker事件,进行注册。主要讲要注册的Worker信息封装成WorkerInfo对象,包括Worker节点的CPU、内存等基本信息。记录Worker的信息(IP、Address)到master缓存中(HashMap),若Worker节点的注册信息有效,持久化已注册的Worker信息。然后给个完成注册的反馈信号。
(2)提交Application
运行spark-shell时,会由Driver端的DAGScheduler向Master发送RegisterApplication请求。根据此请求信息会创建ApplicationInfo对象,将Application加入到Master的缓存apps中,这个结构是HashSet。
如果worker已经注册,发送lanchExecutor指令给相应的Worker。
(3)Worker收到lanchExecutor后,会由ExecutorRunner启动Excutor进程,启动的Executor进程会根据启动时的入参,将自己注册到Drive中的ScheduleBackend。
(4)ScheduleBackend收到Excutor的注册信息后,会将提交到的Spark Job分解为多个具体的Task,然后通过LaunchTask指令将这些Task分散到各个Executor上运行。
4、Standalone部署方式下某一节点出现问题时,系统如何处理?
出现问题的节点可能发生的情况有三种:
(1)Master崩掉了:这个坏掉了,就真的没法完了。单点故障的问题。
有两种解决办法:第一种基于文件系统的故障恢复,适合Master进程本身挂掉,那直接重启就Ok了。
第二种是基于ZookerKeep的HA方式。此方式被许多的分布式框架使用。
(2)某一Worker崩掉了:
若是所有的Worker挂掉,则整个集群就不可用;
Worker退出之前,会将管控的所有Executor进程kill;由于Worker挂掉,不能向master玩心跳了,根据超时处理会知道Worker挂了,然后Master将相应的情况汇报给Driver。Driver会根据master的信息和没有收到Executor的StatusUpdate确定这个Worker挂了,则Driver会将这个注册的Executor移除。
(3)某Worker的Excutor崩掉了:
Excutor的作为一个独立的进程在运行,由ExcutorRunner线程启动,并收到ExcutorRunner的监控,当Excutor挂了,ExcutorRunner会注意到异常情况,将ExecutorStateChanged汇报给Master,master会再次发送lanchExecutor指令给相应的Worker启动相应的Excutor。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