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框架

Netty是一个异步的,事件驱动的网络框架,我们可以使用它来开发高性能客户端和服务器。

目录

核心概念

选择器原理 Selector


核心概念


Channel
Channel是Java NIO的基础。它表示一个开放的连接,能够执行IO操作,例如读取和写入。

Channel向开发人员提供以下内容:

通道的当前状态(例如,是否打开?是否已连接?)
通道的配置参数(例如,接收缓冲区大小)
通道支持的I / O操作(例如,读取,写入,连接和绑定)
在ChannelPipeline处理与通道相关联的所有I / O事件和请求。
ChannelFuture
Netty的操作是异步的:即他们不保证完成就立即返回。此时最合乎逻辑的问题是:“ 如何确保在此任务完成之后而不是之前完成某些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Netty中的所有异步方法都返回一个ChannelFuture实例。此类具有在完成时通过管道传递其他任务的方法,以确保任务以非阻塞方式一个接一个地执行。

ChannelFutureListener
在ChannelFuture接口中,其addListener()方法注册了一个ChannelFuturerListener,以便在某个操作完成时(无论是否成功)得到通知。

ChannelPipeline
Netty使用管道来处理通过管道的数据。

Netty管道的工作方式都是相同的。管道中的每个类执行一个独立的任务。当请求/响应通过管道时,每个处理程序执行一个独立的任务,并将请求/响应传递到队列中的下一个处理程序。

Netty Handlers
Netty中有两种主要类型的处理程序,分别是Channel Inbound Handlers和Channel Outbound Handlers。

入站处理程序用于处理入站流量,即从套接字通道到应用程序。同样,出站处理程序处理出站流量,即从应用程序到套接字通道。

从套接字读取数据是入站事件,将数据写入套接字是出站事件。因此,在netty中,处理程序会响应这些入站和出站事件而执行,我们可以在这些处理程序中定义数据处理逻辑。

Encoders and Decoders
在使用网络协议时,我们需要执行数据序列化和反序列化。为此,Netty 为能够解码传入的数据引入了解码器。大多数解码器的基类是ByteToMessageDecoder。

为了对传出的数据进行编码,Netty引入了编码器。MessageToByteEncoder是大多数编码器实现的基础。

我们可以使用编码器和解码器将消息从字节序列转换为Java对象,反之亦然。

 

选择器原理 Selector

netty-选择器原理

 

Netty客户端创建流程

Netty客户端创建流程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